你覺得可信嗎?離婚可以傳染?

發表:2010-07-20 23: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些美國學者最近在經過嚴肅地研究後得出了一個結論:在離婚者的朋友和親友中,離婚有擴散的傾向。一對夫妻周圍有幾個離過婚的朋友,這對夫妻離婚的風險就比別人要高。

你已經離婚了?是的! 那麼請當心,如果你的朋友也要離婚了,也許這裡面多多少少是你的過錯。你結了婚?是的。好呀,你可要小心你的兄弟和你的姐妹,他們一旦離了婚,你也可能受他們連累而墜落:跟隨者「榜樣」離婚。

你覺得這個說法有點聳人聽聞嗎?這一令人吃驚的結論可是美國加利福尼亞,哈佛大學的一批學者研究分析出來的。他們交給一家社會科學雜誌發表的相關論文的臨時題目就充滿了幽默但觀點明確:「離婚是很難的,除非身邊的其他人也都這樣做」。

為了研究社會生活圈對個人婚姻生活的影響,這些學者們從美國弗雷明漢心臟研究學會的資料庫裡汲取材料:該學會對弗雷明漢市的幾個基本上內部互有聯繫的人群,從1948年或從1971年起分別對他們進行跟蹤研究。這些被研究調查的對象總共代表著一萬兩千個個人。這本來是波士頓大學為了對一些患有心血管或心臟病疾病的人進行流行病研究而設立的資料庫。但資料庫廣泛蒐集得到的眾多資料為擴大和超越這一領域的其它研究提供了相當的可能性。

參加離婚與社會關係研究小組的另外兩位學者,FOWLER 和CHRISTAKIS此前早就利用這一資料庫的數據,對2007年肥胖症的社會傳染現象進行了卓有成效的研究,他們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的論文,明確點出了肥胖症與社會網路之間互相傳染的關係,發表後在當時引起很大的反響。

在發現社會性傳染抑或社會性感染的概念後,學者們把注意力放到了離婚現象上。FOWLER表示,「為什麼我們要注意這一現象呢?因為我們大家都看到了我們身邊的許多人離了婚。那麼,我們非常好奇地想知道,是不是存在著和肥胖症一樣類型的社會性傳染呢。

現在看來,回答似乎是肯定的。首先,一個人,如果他周圍的朋友中至少有一個人離過婚,他在隨後的兩年中離婚的機率就會增加147%! 其次,如果你的哥哥或者弟弟,或者姐姐或者妹妹離開了配偶,那麼,輪到你離婚的機會就增加了22%。最後,當你最親近的合作者之一也離婚了,不知不覺,你離婚的風險就會增加55%。

如何解釋這一社會性傳染現象呢?學者們提出了幾種假設:「一種可能的因素是:一個親近的人離婚了,周邊的人可能以某種方式把離婚這件事美化,並指出分離對當事人而言是有利的,或者至少是可以寬容的。不幸的夫妻在一起還不如分開,分開後生活在更廣闊地朋友群中間,或者同不同的搭檔生活在一起,會生活得更充分,更自由」。

關於學者們的結論,我們就介紹到這裡,你覺得可信嗎?反正,離婚率越來越高是現代社會面臨的共同現象。在法國,有一個發人深省的數字,在2008 年,該國共有十二萬九千四百人正式離婚,比1960年整整高出四倍。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