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礦業:官員最佳養老院?

發表:2010-07-21 05: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文匯網報導,「紫金礦業與當地政府之間的牽扯就好像一棵大樹,你很難想像下面的根系究竟有多長、多複雜。」福建上杭一位知情人士如此形容。

紫金礦業因污水滲漏被推至輿論的風口浪尖,而公司與當地政府之間的深層關係更是成為公眾關注的焦點。到底有多少政府官員投身紫金礦業?公開資料顯示這一數據為20多人。但據當地政府知情人士透露,達不到上市公司公開級別的官員實際上遠遠不止此數。

「僅僅是我知道的就至少有50多人。」上杭縣一位要求匿名的政府官員如是表示。不過,這一數據記者還無法從當地政府或紫金礦業得到核實。

最好的養老院

7月17日晚,在紫金礦業修建的上杭最好酒店金葉大酒店旁,幽暗的路燈照著汀江河水默默流淌,河對岸「企業、員工、社會,協調發展」的紫金礦業標語若隱若現。此時,晝伏夜出的燒烤攤早早佔據了縣政府門前的廣場;而廣場邊紫金礦業捐贈的大屏幕並未亮起,只是一片漆黑。

「紫金礦業這池渾水真的很黑!」幾杯啤酒之後,上杭縣政府官員吳敏江(化名)坐在燒烤攤前對記者表示。儘管已在政府部門任職多年,自己也享受到紫金礦業的諸多好處,但對紫金礦業的亂相,連吳敏江也表示實在看不下去。「好好的汀江,就這樣被企業給毀了。」這也是他願意接受記者採訪的原因之一。

據吳敏江介紹,在紫金礦業上市之初,由於當時黃金價格低廉,原始股的推銷飽受冷遇,上杭縣委、縣政府曾動用行政手段,要求下屬各行政單位購買紫金礦業原始股,所以很多行政單位都有公司的原始股。而這後來也給他們帶來了巨大的財富。

「上杭地方官員退休後,最大的理想不是去福州、廈門養老,而是跑到條件更差的礦山裡,你覺得怪不怪?」吳敏江說,「其實道理很簡單,因為紫金礦業可以開出數十萬甚至上百萬的年薪,也就成了最好的『養老院』。」

而像吳敏江所描述的,從政府部門轉投到紫金礦業工作的人並不少。公開資料顯示,今年65歲的原上杭縣人大主任林錦添曾擔任紫金礦業的黨委副書記,如今改任黨委常委;至今仍未退位的縣政協主席溫文標兼任該公司黨委副書記;原縣人大副主任範誌喜退休後任該公司黨委常委;原縣黨校校長郭文生任該公司總裁辦主任;原縣體改辦主任、文化局局長黃連池任該公司宣傳部長……

「許多官員在紫金礦業撈得了太多好處。從上到下,就我所知道的,在紫金礦業工作的政府部門官員就有不下50個。」吳敏江稱。

而在這其中,鄭錦興尤為典型。去年6月18日,紫金礦業發布公告稱,公司監事鄭錦興因工作變動請辭。同日,武平縣人大常委會任命鄭錦興為武平縣副縣長。鄭原是武平縣政府的公務員,後任上杭縣副縣長。2006年8月,鄭辭職下海,到紫金礦業做監事。在紫金礦業「淘金」近3年後,又回到了官場,並保持級別和職位沒有變動。

紫金礦業與政府部門之間究竟有多少人事上的聯繫?又有著多少利益糾葛?恐怕誰也說不清。不過,對於政府官員至少有50人在紫金礦業任職的情況,當地政府以及紫金礦業方面均諱莫如深。

在向紫金礦業核實無果之後,《每日經濟新聞》致電上杭縣政府求證。上杭縣宣傳部門負責人表示「對此類現象並不瞭解」,後又稱「我們只管接待」並挂斷了電話。

發展之惑

「公司管理層、經營層對紫金的未來依然充滿信心,我們一定會把紫金做得越來越好。」7月18日晚,紫金礦業董事長陳景河在接受多家媒體集體採訪時如是說。

就在陳景河此番表態前幾個小時,遠在北方念大學的上杭本地居民鄭敏在夕陽下再次來到汀江河邊,悵然若失。「還記得小時候我們去野炊,汀江清澈見底,我們在河邊戲水、煮飯、捉魚,好不快樂;而現在,污水橫流,魚兒都死光了,連自來水都已經不再敢喝,曾經美麗的汀江,就這樣消亡……」面對曾經的美好回憶,鄭敏感慨萬千。

但另一方面,鄭敏的父母在紫金礦業擁有股份,同時也獲得了豐厚回報。憑藉這些年的分紅,他家裡買了車,買了房,自己也如願考上了好大學,生活條件遠比同齡人優越。

「實際上,很多當地人都處於矛盾之中,這裡面也包括紫金礦業和上杭縣政府部門的人士。一方面,紫金礦業作為當地僅有的支柱企業,希望其快速發展,為當地財政作出貢獻;但另一方面,一味追求速度往往帶來環境保護工作的缺失,犧牲了自然環境。」一位上杭當地政府官員表示。

上杭縣同康村因為紫金礦業上市而全村暴富,許多家庭的財產從當初的幾千元瘋狂地翻了幾百倍。而在整個上杭縣,紫金礦業佔據當地財政收入的比例一度曾高達70%之多。

作為中國第一大金礦,紫金礦業在福建上杭影響力之大超出了記者的想像。公開資料顯示,上杭縣國資委為紫金礦業的控股股東,佔股權比例為 28.96%。在紫金礦業崛起之前,上杭縣在過去幾十年均為福建地區的貧困縣,而在20世紀90年代末隨著紫金礦業的興盛,該縣成為顯赫一方的富裕之地。

記者在上杭採訪期間,有當地老幹部介紹,對於紫金礦業污染事件,大多數普通民眾無奈地選擇沉默的同時,也有不少人到縣政府和環保局上訪、舉報,但一直都沒有得到解決。「小小的一個環保局能夠決定什麼?」

面對外界對於紫金礦業與當地政府部門關係過於親密的質疑,陳景河回答得十分簡潔:「媒體上好像說環保部門跟我們合夥穿一條褲子,對我們監管不嚴,絕對不是這麼回事,現在盯得很緊很緊的。」顯然,陳景河也面臨著紫金礦業和當地政府部門之間的權衡。「圍牆內的事情企業自己負責;之外的事情政府負責。這事後來就是政府主導了,就是圍牆外面的事情了。」陳景河如是說。

而紫金礦業的信息披露也備受各方質疑。一種普遍的說法是,長達9天時間未披露也正是因為紫金礦業和地方政府「兄弟」般的關係。

滲漏事件再次升溫紫金礦業被立案調查

隨著有關部門對紫金礦業「7.3」滲露事件專項核查的深入,投資者對此事的關注也再次升溫。紫金礦業20日公告稱,公司19日接到證監會《立案調查通知書》,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違規一案正式被立案調查。

7月3日下午,紫金礦業所屬的福建省上杭縣紫金山銅礦濕法廠污水池內酸性含銅污水出現滲漏,導致含銅酸性污水進入汀江,水質的污染造成大量魚類死亡。然而直到12日,紫金礦業才發布公告承認事故發生。14日,公司接到證監會福建監管局《關於對紫金礦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進行專項核查的通知》,對此次事故信息披露問題進行專項核查。

據悉,公司在18日召開過臨時董事會議,通過了《紫金礦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關於加強環境安全工作的特別決議》,同時發布《紫金礦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會致歉信》,就此次事件作出深刻的檢討。公司表示,在立案調查期間,將積極配合中國證監會福建監管局的調查工作,並嚴格履行信息披露義務,而有關本次事件造成的直接、間接經濟損失,將在事故調查認定及恢復重建方案確定後,給予及時公布。

分析人士指出,從專項核查到立案調查,充分顯示出證監會對此事的重視,對打擊此類泄露污染事件將做出一個表率。

来源:聯合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