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德國要知道的幾點生活指南

發表:2010-07-21 21: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待人誠懇 注重禮儀

必須指出的是,德國人在人際交往中對禮節非常重視。德國人之間初次見面,如果需要第三者的介紹,作為介紹人要注意:不能不論男女長幼、地位高低而隨便把一人介紹給另一人,一般的習慣是從老者和女士開始。向老年人引見年輕人,向女士引見男士,向地位高的人引見地位低的人。雙方握手時,要友好地注視對方,以表示尊重對方,如果這時把眼光移向別處,東張西望,是很不禮貌的行為。

初相識的雙方在自報姓名時,要注意聽清和記住對方的姓名,以免發生忘記和叫錯名字的尷尬局面。在許多人相互介紹時,要做到盡量簡潔,避免拖泥帶水。 由於德語語言自身的特點,在與德國人交往中還會遇到一個是用尊稱還是用友稱的問題。一般與陌生人、長者以及關係一般的人交往,通常用尊稱\"您\";而對私交較深、關係密切者,如同窗好友、共事多年關係不錯的同事,往往用友稱\"你\"來稱呼對方。交換稱謂的主動權通常在女士和長者手中。稱謂的變換,標誌著兩者之間關係的遠近親疏。對此必須熟練掌握和運用,這樣才能得心應手地與德國人交往。重視稱呼,是德國人在人際交往中的一個鮮明特點。對德國人稱呼不當,通常會令對方大為不快,一般情況下,切勿直呼德國人的名字。稱其全稱,或僅稱其姓,則大都可行。

與德國人握手時,有必要特別注意下述兩點。一是握手時務必要坦然地注視對方,二是握手的時間宜稍長一些,晃動的次數宜稍多一些,握手時所用的力量宜稍大一些。兩人相遇時,不管認識不認識,也不管在路上,或者辦公室、賓館、電梯等地方,都相互打招呼,問聲\"您好\"。餐館吃飯時,也要向已就坐的顧客點頭問候,真的是\"斯文對斯文,禮多人不怪\"。朋友見面以握手為禮,告別時亦如此。十分要好的、長時間未見的朋友相見或長期分開時可以相互擁抱。正式場合,仍有男子對女子行吻手禮,但多做個吻手的樣子,不必非要吻到手背上。在交往過程中,大多數人往往用\"您\"以及姓氏之前冠以\"先生\"或\"女士\"(也作\"夫人\"講)作為尊稱。只有親朋好友和年輕人之間互相用\"你\"以及名字稱呼。對女性,不管其婚否或長幼,都可以稱\"某女士\",但對已婚婦女應以其夫姓稱之。

在德國和其它西方國家,女士在許多場合下都受到優先照顧,如進門、進電梯、上車等,都是女士優先。男士要幫女士開轎車門、挂衣服、讓座位等。女士對此只說聲\"謝謝\",而不必感到不好意思,或者認為對方不懷好意。在同人交談時,德國人很注意尊重對方。不詢問人家的私事(如不問女性的年齡,不問對方的收入等),也不拿在場的人開玩笑。就餐談話時,不隔著餐桌與坐得較遠的人交談,怕影響別人的情緒。

德國人是十分講究飲食的:

(1)在肉類方面,德國人最愛吃豬肉,其次才能輪到牛肉。以豬肉製成的各種香腸,令德國人百吃不厭。

(2)德國人一般胃口較大,喜食油膩之物,所以德國的胖人極多。

(3)在飲料方面,德國人最欣賞的是啤酒。

(4)德國人在用餐時,有以下幾條特殊的規矩。

a、吃魚用的刀叉不得用來吃肉或乳酪。

b、若同時飲用啤酒與葡萄酒,宜先飲啤酒,後飲葡萄酒,否則被視為有損健康。

c、食盤中不宜堆積過多的食物。

d、不得用餐巾扇風。

e、忌吃核桃。

2、守紀律守時間

德國人非常注重規則和紀律,幹什麼都十分認真。凡是有明文規定的,德國人都會自覺遵守;凡是明確禁止的,德國人絕不會去碰它。在一些人的眼中,許多情況下,德國人近乎呆板,缺乏靈活性,甚至有點兒不通人情。但細細想來,這種\"不靈活\"甚為有益。沒有紀律,何來秩序?沒有規矩,何有認真?

通常來講,同德國人打交道沒有太多的麻煩。多數情況下,他們都比較乾脆。凡是他們能辦的,他們都會馬上告訴你\"可以辦\"。凡是他們辦不到的,他們也會明確告訴你\"不行\",很少擺架子,或者給人以模棱兩可的答覆。當然,人際關係和努力的程度對辦事也絕非沒有影響。
 

来源:移民律師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