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整頓私人煤礦用意何在(圖)

發表:2010-07-21 22: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山西省的小煤礦(看中國配圖,圖片來自網路)

中國政府正在加大對中小煤礦的整頓力度,通過收購、兼併、控股等手段改造小煤礦。媒體分析,以安全為由整頓中小型煤礦,實則是政府對私營煤礦業日益強大的一種不安表現。但業界人士和學者對政府的整頓小煤礦行為看法不一。

*中國政府:2010年小煤礦減到1萬處以下*

中國國家煤礦安全監督局局長趙鐵錘上月表示,中國小煤礦仍然是安全生產的重災區,他提出,堅決實現到2010年把小煤礦壓到1萬處以下的總目標。中國目前有煤礦大約1萬6千處,其中小煤礦大約有90%。

中國煤礦的生產安全問題一向非常突出。中國官方統計資料顯示,中國是世界上礦業開採死亡率最高的國家。每年中國有平均7000左右礦工因為塌方、瓦斯爆炸等事故喪生。

但勞工權益組織等民間機構認為,這一數字可能超過萬人以上。因此一說到中國的小煤礦,人們自然就想到「血煤」這個詞。

*煤礦業‘國退民進’現象不再*

中國政府從2006年開始整頓私人煤礦,將私人煤礦大量收歸國有。美國新聞週刊7月20日發表的署名文章認為,中國政府對私人煤礦的整頓,名義上是安全整頓,實際上是一次對煤炭資源的重新分配。

新聞週刊的文章認為,中國政府無法忍受私人煤礦規模越來越大,實力越來越強的現實。過去煤礦開採業的「國退民進」的現象正在被「國進民退」取代。文章分析,中國政府對私人採礦業存在的所謂腐敗、不服從管理等進行的整肅實際目的是企圖將這筆資源財富收回到國家手裡。

*商界人士:安全為虛,資源國有化為實*

浙江的商界人士溫克堅對此表示認可。他說,中國的中小煤礦主要是私人所有,前些年煤炭業在需求的帶動下盈利豐厚,私人礦主獲得了巨大的財富。媒體又對礦老闆進行了一些誇張的描述,在這種背景下政府以整頓安全為藉口,其實是想把關鍵的資源掌握在自己手上。

溫克堅說:「政府以安全規範為理由進行產權的整合,我覺得其實黨國是想把這些核心的關鍵資源,掌握在自己手上。所以說就展開了一場我們說的撕毀合約,踐踏產權的一波煤改過程。」

溫克堅表示,煤炭業安全生產問題一直是媒體關注的話題,其實沒有明顯的數據表明大型煤礦比中小型煤礦更加安全。而中國國家安全生產理論專家組成員羅雲教授也曾經對中國青年報記者說,所謂「國有煤礦安全,私人煤礦不安全」只是一個表象。

*政府將公信力擱置一邊*

溫克堅說,在煤礦業所謂的整合過程中,政府把自己的公信力擱置一邊。他說,4、5年前煤炭市場價格低迷的時候,很多地方政府到浙江等東南沿海地區招商引資,把煤炭開放權轉讓給民營企業家,而當市場好轉了,他們又開始重新奪回這些利益。

*仲大軍:有利於煤炭業規模化生產*

北京大軍經濟觀察研究中心主任仲大軍則認為,政府對中小煤礦的整合是件好事,有利於煤炭業的規模化生產。

仲大軍說:「首先是要規模化生產,煤炭行業零敲碎打,亂砍亂挖,浪費資源。第二,私營煤炭老闆往往急功近利,賺了錢就走,對生態環保他不去注意。因此,對私營煤礦整頓對保護資源有利。」

*產權不明晰導致短期行為*

不過浙江商界人士溫克堅認為,私營煤礦大都產權不明晰,這是煤老闆只顧眼前利益的主要原因。他們大都抱著「落袋為安」的心理,只要能賺到錢就行。他說,煤老闆得到的是租賃式開採合約,經營者缺乏安全投資的激勵。

他說:「非常少數的中小煤礦企業產權是明晰的,因為是租賃式的,比如給你3年、5年的開採合約。這樣的話,就使得經營者就沒有充分的激勵對安全方面進行投資。」

新聞週刊文章認為,中國對私人煤炭國有化只是對中小型煤礦實力日益增強的一種不安的表現。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