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明燈現身南京明代太監墓

發表:2010-07-23 23: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很多傳說和故事裡,古墓裡都有長明燈。這種說法有沒有根據?南京祖堂山明代太監洪保墓考古給出了肯定回答,墓中確實有一口大缸製作的長明燈。

位於祖堂山社會福利院的考古現場,一座長8米多、寬4米多的大型券頂磚室墓出現在眼前。據現場的考古人員介紹,大墓分為前後墓室,雖然後墓室是施工被挖掘機抓破的,但至少在半個世紀前就已經被盜過,墓中發現了一小片即將分解的塑料布,鎖定了盜墓時間並不久遠。墓中出土了一批錫制冥器,但大部分腐蝕得很厲害,形狀已經很難辨別。

在前墓室正中有一個傾斜的普通大陶缸,上大下小,口徑近一米,高70多厘米,缸中還發現了半塊青磚。考古人員表示,這就是明代磚室墓中常見的長明燈,當年缸中裝滿燈油,青磚的洞裡穿上燈捻,放在缸蓋上,在祭祀時這一缸油可以燃燒很久。

墓誌銘顯示,墓主是多次隨鄭和下西洋的都知監太監洪保,曾做過鄭和副使,並到過伊斯蘭教的聖地天方(今麥加)。南京市博物館考古部主任表示,鄭和下西洋船隊高層領導大多葬於南京牛首山和祖堂山一帶,此前發現的楊慶墓、羅智墓和洪浩墓等都沒保下來,非常可惜。他建議洪保墓能夠回填,並樹碑綠化,為鄭和下 西洋這段歷史留下珍貴的實物遺蹟。
 

来源:中國園林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