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巴西貧富不均全球第3

發表:2010-07-24 15: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聯合國開發計畫署(UNDP)人類發展報告指出,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仍然是全球收入分布最不平均的地區。

聯合國資料顯示,全球貧富懸殊最大的15個國家,其中10個在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

衡量財富分布不均度的堅尼指數(Gini)從0到1,愈接近1,收入愈不均。巴西和厄瓜多的指數同為0.56,僅次於南非、海地、泰國(0.59)和玻利維亞、喀麥隆、馬達加斯加(指數0.60)。

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財富分布較平均的國家包括哥斯大黎加、阿根廷、委內瑞拉和烏拉圭,堅尼指數均低於0.49。

聯合國開發計畫署指出,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區的堅尼指數平均較東亞和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國家高出36%和18%。

聯合國報告顯示,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收入集中的情況,受到基礎設施和服務缺失、低收入、稽徵架構不合理,以及欠缺兩代間學習鼓勵風氣的影響。

以巴西為例,父母親的學歷可影響55%子女的教育程度。

報告還顯示,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的原住民或黑人婦女,一般受到更大的限制和不公平的對待。

這些婦女工作的時間愈來愈長,但工資仍比男性低。平均而言,收入日薪1美元以下的原住民和黑人婦女人數,是白人婦女的2倍。

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收入不均的問題也反映出其社會動員力低的現實。但聯合國開發計畫署認為,有可能改變此惡性循環──不僅依靠減貧工作,同時落實減少收入不均的公共政策,例如採取轉移收入的機制。

報告指出,收入不均的問題應當成外顯政治目標來對抗,但此指引似乎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區行不通:財富分布不均嚴重似乎不受該地區實施的各項發展戰略影響。

雖然如此,1990年代開始在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採取的社會福利政策,仍反映在收入分布上面。儘管多數國家面對稽徵限制的問題,公共社會支出仍呈現成長趨勢,約佔此地區18個國家國內生產毛額(GDP)的5%。

此外,1990-2001年間,這個地區人口與社會支出的比例,平均提高近50%;2001-2007年間提高30%。其中大部分支出集中在社會福利,主要因為退休人口增加。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