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動味蕾 全世界中國菜廚技大賽(組圖)

作者:關敏、翁於馨、簡易 發表:2010-07-25 03: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廚技大賽亞太初賽比賽實況


往來會場的觀眾


注視選手比賽的場邊觀眾

【看中國記者關敏、翁於馨、簡易綜合報導】正統中國菜講究五味搭配和色、香、味、刀工,其博大的內涵連西方人看了都佩服不已,但是現在在哪裡才能吃到正統中國菜呢?中餐廳嗎?還是中國大陸這塊土地上?其實都不是,而是在臺灣高雄縣立體育館舉辦的第三屆新唐人全世界中國菜廚技大賽的比賽會場裡!

為弘揚中國菜飲食文化,挖掘傳統菜餚的製作方法,再現中華美食的博大精深,新唐人全世界中國菜廚技大賽亞太初賽雲集各方愛好中華廚藝的好手81人,分川菜、魯菜、淮揚菜、東北菜、粵菜五大菜系分組進行比賽。


選手製作中國菜


品嚐選手菜色的VIP觀眾

色、香、味俱全 廚技考驗選手真功夫

本次初賽的特色沿襲了上一屆全球首創的開放式比賽,為了讓觀眾可以更清楚的看到烹飪區的實況、增進廚師與觀眾的互動感,主辦單位特地將烹飪區位置面向四周的觀眾,以期讓廚師精細的刀工、精湛的廚技帶給觀眾更具張力的視覺饗宴。而會場內充斥著每位廚師精心烹調後扑鼻誘人的菜色香味,更是讓人聞了不禁食指大動。除此之外,對於每位廚師的精湛技藝,觀眾不時抱以熱烈的掌聲為其加油,同時搭配著比賽倒數計時的緊張氣氛,也更增添了比賽的臨場感。

而另一個特色則是寓意深遠的大賽宗旨:「弘揚正統中華的烹飪技藝」,除了要求參賽菜品必須能夠表現參賽者的「刀工技術、歷史傳承和傳統烹調技法」外,也特別強調必須注意烹飪過程中的衛生,而且事前備料方面也特別要求不得使用人工化學藥劑。17號選手詹志成接受採訪時就表示,這場比賽最難的就是不能添加味精,現場僅備有醬油、糖、鹽等基本佐料,著實考驗一位廚師創造色香味俱全的真本領。不僅是基本的外在功夫,從歷屆赴美決賽而獲獎的廚師及其作品上,更透露出主辦單位從根本上提倡回歸中華傳統文化內涵的理念。


選手注重衛生,戴上手套展現精湛刀工


觀眾拍攝選手所烹飪出來的作品

飲食中體現中華文化 烹調中展現廚師品德

那麼中華傳統文化與飲食又有著什麼樣的關連呢?中國飲食文化,是五千年傳統文化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前國家特級烹調師,也是本屆廚技大賽評委主席曲運強先生說,中華五千年文明,美食也經過五千年洗禮,豐富而多變。而且中國菜是非常博大精深,並講究五味搭配的。不管中國菜有幾大菜系,中國菜的最大特點是以味為核心,以養為目的。體現在它的色、香、味上,還有刀工(形),繼承傳統菜則意味著保持該菜系的特點,突出口味純正。

而廚師更在其中扮演著極關重要的角色,透過廚師的選材、刀工、烹調以及貫穿廚師作菜靈魂的「品德」,才能將中國菜的「色、香、味」發揮得淋漓盡致。以山東菜、粵菜為其絕活,現任拉斯韋加斯中餐廳廚師的評委陶鎮宇說:「唯有用心,人品端正才能做出一手好菜。」此語更道出了廚師的品德對作菜的重要性。

評委主席曲運強先生也提到,但如今現在的中國卻已經看不到中華廚技的內涵,得看韓劇《大長今》才能知道廚師為食客著想的那顆心。他補充說,真正的東西能流傳下來,是受老百姓歡迎、認可的東西。宮廷的菜或餐館的菜,大多來自於民間,主體沒有變,只是處理手法上更細緻化,從而更受歡迎。因此傳統的東西最有根基,最能流傳下來。中國傳統的東西現在正逐漸消失,人們再不重視、恢復它,慢慢這些真正代表中國骨子裡的東西就沒了。

因此,更希望能透過此次廚技大賽的舉辦恢復中華傳統文化的內涵,也藉此提升廚師對品德的重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