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政治舞台上的2010年聯邦大選

作者:秦晉 發表:2010-07-25 15: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期五週的澳洲聯邦大選已經開始。7月17日,澳洲女總理吉拉德獲得了澳洲女總督的首肯,解散了執政兩年又九個月的陸克文-吉拉德工黨政府,定於今年8月21日為大選日。

上個月24日,民調一路高攀的陸克文總理在數個議題上一意孤行,導致工黨民調直線下跌,引起黨內一片恐慌,為了工黨的集體和最高利益,臨陣換帥,陸克文中箭落馬。近一個月來的民調變化證實了工黨更換黨領袖的策略基本奏效,支持率已經明顯回升,吉拉德宣布大選以後的第一天有民意測驗,根據悉尼晨鋒報報導,執政的工黨與反對黨之間的差距之比是55對45,大選勝敗的天平明顯地滑向執政的工黨一邊。但是實情應該對吉拉德沒有這麼樂觀振奮,對艾伯特也沒有這麼悲觀沮喪。16日的預測需要2.3%的選民投票轉向就可政府更迭。這些報導和民意測驗有點通訊聯絡落後的戰地報導的意味,不同面和角度看同一事務得出不同的結果。

但是吉拉德還是謹言慎行,聲稱大選將會十分激烈,如同knife-edge,用漢語讀解就是「針尖對麥芒」。另一方的艾伯特雖處下勢,但是信心依飽滿十足,聲稱聯盟黨可以贏得大選。如同2001年的大選,儘管霍華德攜船民事件和反恐事件突然改變澳洲政治版圖的便利而勝券在握,反對黨領袖比茲利照樣信心堅定地表示:我已經準備好了做一個「全屆」總理,我們將贏得這次大選。一個能喝酒的人往往會自謙地表示不勝酒力,一個已經醉得連酒杯都不能準確地送到自己嘴邊的人卻會迷迷糊糊地說自己還能喝。

其實自從澳洲在位最長總理蒙席斯以後澳洲還沒有過一屆被換下的政府,如果要勉強計算的話,與中國建交的惠特拉姆工黨政府可以算一個。當然霍克1985年和霍華德1998年都曾經在第二屆連選的時候分別遇到過反對黨領袖畢考克和比茲利嚴峻挑戰,險些敗選。根據目前澳洲的國情,政治鐘擺還停留在左邊,還沒有滑過靠右的中線,可見這次大選還沒有更換政府的特別險情出現。這也是筆者所能理解的為何三年前的時候,考斯特羅不願意接手反對黨領袖一職的深層原因。在野的反對黨已經走馬燈似地三易其主,考斯特羅深諳此道,總理一職對他來說,2007年大選的失利就與他永久無緣了。繼續盤桓政壇是對自己才能和前途的無謂耗費。黨內懷有問鼎之心者眾多,雖然可以領導聯盟黨國會裡面奮鬥一屆時間,奪回執政機會非常渺茫,除非對手出大錯,錯得像93年休森博士一樣輸掉「祗贏不輸」的選舉。黨內才俊個個摩拳擦掌的,怎能讓考斯特羅領袖位置上停留兩屆的時光,豈不為人做嫁衣裳?所以聰明的考斯特羅也就「錦城雖雲樂,不如早還家」。

吉拉德在大選前被黨內「無臉人」(艾伯特這麼稱呼他們faceless)拱上臺,內心不服者為數不少,手持的鋒利尖刀上陸克文血還在滴著,心裏總是有點慼慼,昆省選民流失的可能性還是有的。所以本次選戰開始後第一站就是昆士蘭,意味比較明確,盡量給與陸克文和昆省選民以心理安撫。吉拉德還承諾,會在當選後邀請其前任陸克文入閣。她說:「我說過,陸克文會在重新獲得委任的吉拉德政府中出任高級部長,我會遵守這個承諾。」不過陸克文會否回到內閣中擔任外交部長?筆者認為不會。曾經滄海難為水啊,當過總理的還會回來當外長?樹不能倒長的。在澳洲歷史上好像還沒有一位先例,霍克和基廷都沒有回過頭,陸克文也應該一去不回頭的。

另一個現象值得注意,以往大選總是兩黨競爭,這次基本格局不會大變,但是第三黨顯然已經出現,不可視而不見。競選廣告招牌上是三個人,現總理女性的吉拉德,反對黨領袖艾伯特和綠黨領袖布朗。幽默調侃的廣告不禁使人想起了90年《悉尼晨鋒報》上一幅漫畫,霍克與畢考克兩個巨人爭搶著要成為澳洲國會的主人。綠黨所考慮的不是目前主要大黨爭吵的議題,更為重要的是人類社會長期生存和發展的問題,是子孫後代的問題。誠所謂遠慮者無近憂。 

既然生活在澳洲,澳洲定期的政治選舉是所有澳洲人生活中的大事件,不管是已經根植於此數代的澳洲人,還是剛加入澳洲籍領了新護照的澳洲人,都要履行責任和義務。同時這也是體現「民主是一種理念,民主是一種政治制度,更為重要的民主是一種生活方式」的那麼一種西方民主社會有別於世界上少數存留的專制政體的社會文明。

2010年7月20日

http://bbs.kanzhongguo.com/viewtopic.php?f=31&t=9207&p=30624#p30624

来源:看中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