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桃吃幾顆最健康?(圖)

作者:周立 發表:2010-07-26 15: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夏季,是櫻桃上市的季節。超市的貨架上,路邊的水果攤,一串串紅彤彤的鮮果在身邊閃動,讓人食慾大增。健康專家張國璽教授主張,這個季節,吃水果最好選櫻桃。

1杯櫻桃汁=23份水果蔬菜

英國《每日郵報》近日報導,《營養從業者》雜誌刊登科學家最新研究發現,一杯櫻桃汁所含營養,相當於23份水果蔬菜。

科研人員通過對美國生產的蒙特默倫西酸櫻桃的研究發現,250毫升的櫻桃汁對人體的保護作用比5份豆類、西紅柿、西瓜、胡蘿蔔和香蕉還要好。

櫻桃是夏季水果中最新鮮、營養成分達到最高的水果

大家都知道,吃水果最好都選應季的。在這個季節裡,蘋果、梨大都是去年採摘上市的,瓜、桃、杏、草莓、葡萄等水果也還要再等一段時間才能成熟上市。可以說,櫻桃是趕了這個時令空子,只有櫻桃是此時水果中最新鮮、營養成分達到最高的水果。

從營養角度來說,櫻桃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它含鐵豐富,每百克含鐵量最高可達到11.4毫克,遠遠超過此時節其他水果。中醫上也有記載,櫻桃具有調中益氣、健脾和胃、祛風濕、使皮膚紅潤嫩白、去皺消斑的功效。現在,人們在市場上可以買到的櫻桃種類可以從大小和顏色上區分。

大一點的是從國外引進的品種,小櫻桃大都是國內種植的,但這兩種從營養上區分不大。從顏色上看,有紅得發紫的品種,還有顏色淡紅甚至發黃的品種。幾個品種的營養含量符合營養學規律,就是顏色越深的營養越高,口感也是顏色深一點的更甜一些,顏色淺的酸味多一些。

應季吃新鮮的櫻桃,非應季時也有很多辦法吃到應季的櫻桃。現在多買一些,不但能生吃,還可以拿一部分用來泡酒、做果醬、做罐頭或是冷凍起來。這樣即使在寒冷的冬天,也能品嚐到夏季的美味櫻桃。

選購小竅門

買櫻桃時應選擇連有果蒂、色澤光艷、表皮飽滿的,如果當時吃不完,最好保存在零下1℃的冷藏條件下。櫻桃屬漿果類,容易損壞,所以一定要輕拿輕放。

櫻桃怎麼清洗?

此外,櫻桃經雨淋後,內部易生小蟲,肉眼難見,最好洗完後用水浸泡5分鐘再吃。

3種櫻桃吃法

櫻桃酒:鮮櫻桃500克,米酒1000毫升。櫻桃洗淨置壇中,加米酒浸泡,密封,每2∼3日攪動1次,15∼20天即成。

櫻桃醬:選個大、味酸甜的櫻桃,1000克左右,洗淨後分別將每個櫻桃切一小口,剝去皮,去核;將果肉和砂糖一起放人鍋內,上旺火將其煮沸後轉中火煮,撇去浮沫澀汁,再煮;煮至黏稠狀時,加入檸檬汁,略煮一下,離火,晾涼即成。

冷凍櫻桃:將櫻桃放入容器中,再放入冰箱冷凍室,可在一年四季長時間保存,而使維生素保持得很好。冬季吃完火鍋,來幾枚凍櫻桃,可以幫助消化、解除油膩。

每天只吃12顆櫻桃

櫻桃味美營養豐富,但還是得「淺嘗輒止」。櫻桃雖自古就有「美容果」之美譽,但其性溫,食之過多可引起上火、流鼻血、損肺,一次吃得過多還可導致胃痛、泛酸,甚至腹痛、腹瀉。此外,胃酸分泌不足的人最好不要空腹吃櫻桃,以免加重對胃黏膜的損傷。

因此,每天吃櫻桃應控制在12顆左右。

小兒不宜過量食用櫻桃

櫻桃屬火性,大熱,平素有熱性病及喘嗽者不可食用。特別是小兒,過食櫻桃易發熱性病、肺結核,慢性支氣管炎與支氣管擴張等病,見有陰虛咳嗽的症狀如乾咳少痰,或痰多色黃而稠,午後潮熱、顴紅、盜汗、舌質紅,脈細軟時,應忌食櫻桃。因此,櫻桃雖然好吃,但勿讓小兒過食!

過多食用櫻桃可能中毒

櫻桃中除了含鐵多以外,還含有一定量的氰甙,若食用過多會引起鐵中毒或氰化物中毒。一旦吃多了櫻桃發生不適,可用甘蔗汁清熱解毒。

来源:千龍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