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學歷是個案 家長無需過度恐慌

發表:2010-07-27 15: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唐駿的假學歷事件,讓一些學生和家長感到恐慌,擔心中介機構推薦給自己的學校是「野雞大學」。其實,學生和家長大可不必過度恐慌,因為對於學校的鑒別,我們還是有據可循的。

防止被騙 擺正心態是關鍵

艾迪留學首席諮詢師彭國梁指出,很多學生和家長被騙,是因為自己沒有擺正心態,把出國留學當成退路。彭國梁表示,高考前後經常會接到家長的諮詢電話,家長紛紛表示,「孩子的水平能進二本,如果進不了二本就考慮出國」,或者「孩子壓根兒就考不上大學,所以目前考慮讓他出國」。事實上,國外院校對學生的學習能力要求較高,而幾乎所有的國家都傾向於招收優秀的學生,但家長卻往往忽視這一點,認為孩子在國內學習不好,出國了,換個環境有可能就變好了。一些不良的機構和學校就趁機迎合家長的心態,滿足家長的各種要求。彭國梁建議,出國留學一定要認真規劃,瞭解自己,科學分析。

如何鑑定:

教育部涉外監管網可以查詢經認可的大學名單

大學:學校怎麼選 關鍵看3點

1.查看學校的網址

2.一般美國大學的網址都是以edu結尾,如www.harvard.edu

3.六大地區認證

美國六大地區聯盟提供認證大學認證,該認證是美國大學層面的最高認證,美國大學根據不同地區申請這個認證,不同地區的大學分屬不同的認證機構。凡有這六大地區認證的大學均是教學質量得到保障的正規大學。這六大地區認證機構全部大學名單也可以到www.chea.org網站查詢(List of 2010-2011 Member Institutions),也可以通過各大地區認證機構的網址查詢。

中學:學校選擇參考5個指標

美國有超過2萬多所私立中學,一般來說,建校時間長、入學要求嚴格、學費比較昂貴的學校教育質量就高,而且軟硬體的設施也很齊全。而對一些建校時間短、入學要求靈活、課程選擇少、國際學生比例高、SAT平均成績差,以及「校園」只是一兩棟教學樓的學校,就要擦亮眼睛,格外小心。總體來說,判斷學校的好壞大致有5個指標:

學校的社會聲譽和影響力

美國很多專業機構、協會以及媒體每年都會有一些相關報告,反映不同的學校在各方面的情況,很多學校也會把與自己有關的報告放在自己的網站上,學生和家長可以登錄學校網站查詢,從中瞭解學校的社會聲譽和影響力。值得注意的是這些報告都是英文的,對學生和家長的英語是一大考驗。

學校歷史

歷史也是非常重要的指標。美國的教育市場化程度較高,大浪淘沙,開不下去的學校只能關閉,而如果一所學校建校歷史在百年以上,則肯定是名校。

學校的規模

美國的名校通常規模都不大,因為是精英教育,入學門檻較高,通常學生在幾百人的學校屬於適中的規模。如果一所學校學生多達幾千名,那家長就應該質疑了。但如果學生的數量過少隻有幾十名,同樣值得懷疑。

學校捐贈

一般來說,捐贈資金越高,說明學校培養出的校友越優秀。送子女去留學的家長也有可能被學校邀請參加一些活動,其中有些學校可能會提出募捐要求,不要覺得奇怪,這是學校的生存方式。美國私立學校的經費來源主要靠募捐和學費。

校友VIP人物

看看學校歷史上是否出過重要人物,包括政要、商界名流、文藝明星等。

如何鑒別美國大學的「批准」和「認證」

學歷門事件依然塵埃未落,這給赴美留學的學生或想要拿到美國高校學位證書的學生敲響了警鐘,在擇校之前一定要擦亮眼睛,以免被「假學歷」。

中國,判斷大學的合法性和學術地位都交由國務院學位委員會辦公室和教育部等中央行政部門完成。而美國的大學需要經由「批准」和「認證」兩個階段,才能成為一所教學質量得到社會承認的大學。 「批准」階段一般由政府部門執行,而「認證」則是由美國教育部授權的行業性民間組織完成,「認證」的實質是在政府監督下的同行評議。

以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為例,在該州,成立一所新的大學必須先到「加州消費者事務部」下屬的 「私立中等後教育和職業教育局」註冊,獲得批准後才可以開始正式運作。批准許可證一般有效期為5年,5年後必須申請新的許可證。加州中等後教育委員會指出,「獲得加利福尼亞州批准,表明這所學校符合加州有關部門規定的真實、財務穩定和教育質量的最低標準」。得到批准,大學就可以開始招生,但其授予的學位和學分基本不被正規大學承認,即不被社會和市場認可。學校如果希望自己的學位和課程得到社會承認,必須申請專門機構的「認證」。

美國有兩個層次的認證機構。首先是6大地區性認證機構,負責對大學的綜合實力進行認證。獲得這6大機構的認證,即表明學校的綜合實力得到社會承認。但有一個例外,就是經紐約州教育董事會認證的大學,也是正規大學。學校內具體專業的學術水平,還需獲得專業認證機構認證,全美共有47個專業認證機構。

申請認證,需要經過嚴格的考核。認證的第一步是獲得為期兩年的「基本資格」,這表明大學有獲得最終認證的潛力。如果通過評估,就可獲得為期4年的「預備資格」。下一步是得到「初步認證」,初步認證期為5年。通過後,才最終得到「認證」。6大認證機構每7到10年,會對被認證的大學進行重新評估。

若想在美國獲得正規大學碩士以上學位,必須要參加GRE或GMAT等考試,沒有捷徑可尋。現在美國一些正規大學已開始和中國大學開展合作,但以授予美方學位為目的的合作項目較少。因為按照美國的學籍規定,在美國正規大學獲得學位,必須在美國學習9到10個月以上。

来源:新聞晨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