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成立「網路戰司令部」?

發表:2010-07-27 22: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月19日,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部宣佈成立信息保障基地。香港與海外媒體解讀為:中國軍隊正式承認自己準備參與現代化網路戰爭。

網路戰不等於中美大戰

中國官方人民網轉引自中國人民解放軍的機關報《解放軍報》的報導稱: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親自統率的中國國家軍委批准成立被稱為信息保障基地的網路戰中心。香港《南華早報》為此配發據稱來自中國軍方的分析說:北京此舉是針對美國2009年6月份專門成立網路戰司令部的。但國際軍事防衛問題權威機構,設在倫敦的《簡氏防衛週刊》亞洲問題專家托馬斯·拉米爾(Thomas Lamiere)不贊成如此看待中國軍方的這一舉措。他認為網路戰是全球趨勢,對付網路戰,也是各軍必不可少的關鍵一步。

「我想,中國此舉意在防禦,著意加強對戰鬥人員與後方乃至前線指揮之間通訊的防護,從而提高中國參與網路戰的能力。從這個角度上看,成立網路戰指揮中心,並不必然就是針對美國類似機構。因為全世界各個軍隊都看到了網路戰的可能性越來越大,都在未雨綢繆。」

超限戰:一個中國的童話?

提到網路戰,包括中國國內許多軍事網站在內的多數中文媒體,都會把注意力投向諸如斷水斷電,甚至搞亂對方國家的銀行系統,造成民間恐慌這樣的手段。中國人民解放軍少將喬良曾經著述稱此為所謂"超限戰",就是不分軍事民用,利用網路搞垮對方。但托馬斯·拉米爾提出反駁說:

「美國乃至歐洲各國都特別在意加強自己網路戰的能力,這主要涉及各個層面戰鬥指揮之間的聯繫。既包括戰鬥兵員之間的聯繫,也包括前線與後方的聯繫,乃至軍事與政治指揮中心的聯繫。維護或者破壞對方的這樣的聯繫,是網路戰的重要內容。」

黑客紅客:醉翁之意不在打癱個把網頁

似乎能夠印證《簡氏防衛週刊》專家說法的是,《解放軍報》在報導成立中國網路軍事中心的同時,特別強調了指揮隸屬於不同部隊的信息技術中心,強調了該中心直接隸屬於作戰時的指揮中心-總參謀部。儘管如此,喬良提出的超限戰想法,在托馬斯·拉米爾看來,也沒有全說錯。因為實際上,各大國間的網路戰即便是在和平時期,也在熱火朝天地進行之中。比如今年早些時候,美國情報部門就認定來自中國青島一家大學的網路黑客攻擊,明顯帶有軍事目的。托馬斯·拉米爾就此分析指出:

「個人乃至小組攻擊民用基礎設施,這樣的事情未必沒有;但針對這樣的攻擊實施有效防禦,並不困難。但軍事各層次之間的指揮通訊,就不一樣了。很多信息都對戰爭行為至關重要,也是現在和平時期軍事間諜活動針對的重點。所以美國特別在意來自中國的個人或團體對美國軍事部門的間諜攻擊活動。這樣的間諜活動從統計網頁及其特徵開始,就可能已在進行當中了。」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