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地的床神信仰

發表:2010-07-28 11: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床神是住宅神中的重要神靈之一,它同灶神、土地神那樣,有公婆兩位,稱之床公、床婆。舊時舟山的床神信仰十分盛行。現今的一些小島上還在流行。這是因為人們的生活起居離不開床。

據傳,我國的床神信仰流行於宋朝,距今已有一千餘年。

《清嘉錄》中有句話,叫:「以酒祀床母,以茶祀床公。」說的是床婆貪杯,床公好茶,這倒是很特別。怪不得海島上有「男茶女酒」之說。海島的習俗,祀床神時,除了酒和茶外,還有糕果和水果。說是糕果充飢,水果解渴,均不可少。當然,還要在床頭、床後焚香,但不燃點蠟燭。這也是特別之處。祭床的時間,一年一度均在正月十六夜進行。因其他原因祭床的,不受時限。

其實,在海島,祭床的頻率還是很高的。除正月十六外,日常行為中安床、結婚、育兒、生病、喪葬等,都要「祭床」。如「安床」:要按男女雙方生辰八字、窗向、神位等來決定新床的位置,忌諱與桌櫃衣廚相對,並要擇吉日良辰進行。安床後,當晚要拜祭床婆。如結婚:新婚夫妻入洞房先要跪拜床神,然後才能安寢。希望床神保佑,夫妻和睦,日子美滿。

如育兒:產婦生下孩子後,要在產房設置床婆的神位,並要供祭香和糕點,由產婦抱著嬰兒向床神跪拜,祈禱在床神保護下母子平安,嬰兒健康成長。在海島,還有嬰兒出生後第三天,北方人叫「洗三」,舟山人叫「洗床」,即這一天要祭床公床婆。

並用兩隻酒杯合攏蒸糯米的習俗。米的上端要安放一粒紅棗,意謂「棗」早諧音,嬰兒「早日成長」。待放置鍋裡蒸熟後,供在床神前,然後分送給鄰居的小孩,俗稱「相諒盞」習俗。到了嬰兒滿月那一天,還要有親人執床神的焚香,引嬰兒到海灘去與大海結緣。結緣後,仍把床神香插在床頭。此俗,謂之「大海為床,藍天作帳」。嬰兒長大後,下海不會嘔吐,划槳不會暈浪。這是因為他從小就視大海為床,對海上的風風浪浪早就習以為常了。

此外,海島人或生病,或喪葬,都有一套特殊的祭床習俗。如生病,海島人捧打床神,逐邪鬼出床。如喪葬,到海邊去燒床單,叫床神引鬼魂入海,都是很有意思的。

床公床婆到底何許人也?海島上有各種各樣的傳說。其中一個說法,說是周文王夫婦。周文王活了97歲,生有99個兒子,後於燕山收養了雷震子,湊成百子之數。由於周文王人活百歲,生有百子,是「多子多福」的楷模,自然被漁民尊為床神。

其原因,一是舊時漁民風險很大,傷亡過重,比內地農民更需多子多福來支撐家庭。另因「姜太公八十遇文王」,姜太公又是捕魚人的先祖,這也是信奉周文王夫婦為床神的另一個原因。至於其他一些說法,如認為床神是龍母,因為海島流行的《洞房經》中把龍母作為漁家子女的大媒人,並為新人置龍床,贈鳳被,故而信仰之。

来源:華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