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軒寧慘死悲劇非偶然 中國最缺少安全感(圖)

發表:2010-07-28 11: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月22日晚8時許,寶城深業新岸線小區,10歲男孩劉軒寧和小區其他孩童正在小區內的一休閑廣場玩耍,突然「轟」的一聲巨響,廣場上的一根燈柱突然倒塌,傾倒的燈柱將毫無防備的小軒寧壓倒。沒等送到醫院,受到重壓的小軒寧便永遠地離開了人世。小軒寧的突然離世,讓親人陷入了巨大的悲痛中,不少深業新岸線的業主也在網路論壇上紛紛發帖,悼念這個無辜的生命,同時期待物業管理部門重視小區設施的安全問題。

噩耗:悲劇讓三口之家「崩塌」

昨日上午,當記者來到寶安人民醫院的急救室時,值班護士告訴記者小男孩劉軒寧前晚被120送到醫院時,就已經不行了。經過院方長達一個半小時的搶救後,終未能回天。當晚22時許,院方對家屬下發了小軒寧的《死亡通知書》。

噩耗傳來,讓原本快樂的三口之家「轟然崩塌」,母親受不了這突來的刺激泣不成聲。負一層的太平間大門緊扣,燈光昏暗,小軒寧一個人孤零零地躺在裡面,四周沒有半點生氣,只聞到刺鼻的消毒水氣味兒。

軒寧的爺爺年過七旬,得知孫子突然辭世,他一夜未睡。爺爺用沙啞的嗓音告訴記者,他的眼淚早已流乾。

事發:目擊者稱事故現場很慘烈

事故現場位於深業新岸線一期小區的側門。昨日上午,當記者趕到這裡時,正逢有工人將一根直徑大約30厘米,長達兩三米的燈柱運走。軒寧的父親告訴記者,那就是砸死愛兒的燈柱。燈柱頂端屬金屬與大理石相結合的材質,看起來很重。

在軒寧的父親帶領下,記者來到了事發地點:深業新岸線一期正門的廣場上(原銷售大廳門前),一個白色的塑膠桶立在路中央,罩著倒下燈柱的基座。

目擊者和死者的家屬告訴記者,22日夜裡8點鐘左右,軒寧和三四個小孩在這根柱子旁邊玩耍,不知怎麼回事,這根柱子就轟然倒下,正好砸中劉先生的兒子軒寧。

「我小孩跑過來看他,他已經躺在那裡,半身是血,腦袋被砸爛了,手指頭抽搐了一下,大概十幾分鐘就沒動靜了,看著挺慘的。」現場目擊者稱,圍觀的鄰居們都沒有意識到會這般嚴重,一下子都愣在那裡,誰也不敢率先上前救人。

可能是下過雨的關係,曾經佈滿血跡的地面被「清理」得干乾淨淨,看不出半點痕跡。

探究:鏤空底座腐裂是禍因?

附近的小區鄰居們表示,事發後有人處理事故、報警,禍因應該是鏤空底座腐朽斷裂所致,管理處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燈柱倒下後,劉家人發現,原來燈柱的底盤、螺絲早已鏽跡斑斑。劉家人說,起初剛剛搬進深業新岸線的時候,售樓處門前的燈柱是一大「亮點」,最先有八根,但是隨著房源的逐漸減少,管理處便用各種理由將燈柱回收。僅留下這唯一一根,據說保留的原因是「並不影響美觀」。

燈柱被保留下來,但是燈柱經過長時間的風吹雨打早已經不堪重負。表面上雖沒有太多傷痕,但根部早已經「腐朽不堪」。劉家人介紹說,燈柱底部原有四個螺絲, 但直到燈柱倒下才發現,原來底部只有4個焊點連在一起,而且早已鏽跡斑斑。劉家人取得證據,將部分鐵鏽的樣品帶回了家中。

小區物管究竟多久對小區的設施進行檢查和維修呢?隨後,記者找到了小區物業——深業客服中心。

工作人員以負責人不在為由,婉拒記者採訪。

物業:盡量給家屬提供方便,勇於承擔責任

昨日上午,深業集團(深圳)物業管理有限公司有關負責人主動與軒寧的父母取得聯繫。他們來到24棟B座軒寧的家中,想就事件發生後的賠償事宜與死者家屬進行商談。

深業物業方提出,會盡量給家屬提供方便,安排交通工具為家屬辦理後事之用。並拿出了厚厚一疊「探望金」,請家屬節哀順變,「務必要收下」。對此,軒寧的父親認為,事故尚未明確責任,現在就來談該如何賠償,未免有些荒唐。

「如果說用金錢來買生命,那太悲哀了。」軒寧的父親希望物業管理公司能夠配合家屬找到事故發生的最根本原因,給逝者及其親屬一個交代。

軒寧的母親認為,燈柱原本就存在安全隱患。事發後,管理處立即將社區居民服務中心門前的另外兩根燈柱拆除。管理處的此舉無疑是心裏有「鬼」,倘若管理處真的一早就發現安全隱患,便可以在旁邊立上一個警示牌,便不會釀成此番慘劇的發生。

昨日下午,深業集團(深圳)物業管理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肖武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目前,物業管理公司已將此事件交由警方處理,並同意對此起安全事故進行技術上的鑑定,以便劃分責任。

「公司覺得,事情發生得太突然,逝者家屬不一定身邊準備足夠的現金,去處理必要的事宜,才特意送去‘應急處理備用金’。」肖武春說,這點錢並不能將此事完結,僅僅是讓家屬有所備用。肖武春表示,物業管理處對此事件的態度是,不推諉,勇於承擔責任。

調查:小區內還有多處安全隱患

據業主向記者反映,在小區內不僅僅存在燈柱一處安全隱患。昨日上午,記者在業主的帶領下在小區內巡訪了一遍。

記者注意到,在小區內有一個大水塘,水塘面積不詳,但水質還算清澈,能看清水裡的觀賞魚。在岸邊沒有護欄處,幾個小孩子趁著天熱早已下水摸魚,旁邊大人竟視若無睹。旁邊有一個游泳池,小區居民稱,泳池雖然好用,但是也沒看見過備有安全救生圈之類的救生用品。

在小區內一塊原本空曠的水泥地上,幾個水泥墩子砌成的「極限運動場」更是讓人不寒而慄。小區居民稱,就是這個所謂的「極限運動場」使得小區孩童不斷出現摔跤。

業主們表示,社區內原本有很多老人和小孩在晚上吃過飯後出來活動。此悲劇發生後,小區內不少老人、小孩不敢再玩那些鍛練身體的休閑設施了。

深業集團(深圳)物業管理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肖武春說,事故發生後公司方面已經著手對小區內的安全隱患進行摸查,一旦發現立刻處理。

肖武春說,對於引發事故的燈柱,公司之前也曾派人維護過。燈柱的表面是沒有太多傷痕的,至於生鏽的部分,是屬於燈柱內部的保養。肖武春說,這非一般工作人員能立即辦到的,並表示公司會對此承擔相應責任。

悲傷:小軒寧獨自去了「天國」

小軒寧的家很大,可是屬於自己的空間卻很小。母親顫抖著掏出揣在懷中的鑰匙,輕輕打開軒寧的房間。

天藍的冷色調牆壁,能清楚知道這是男孩子的房間。靠牆書桌的牆壁上貼著軒寧自上學以來不斷獲得的獎狀;陽台上擺放著各種各樣他最中意的玩具。

軒寧的學習向來不用家人操心,在最近的一次期末考試中獲得第五名的好成績。軒寧的爸爸、媽媽平日工作很忙,無暇分身照顧他,這也養成他生活自理的好習慣。

軒寧是家中獨子,今年10歲,可個頭已經長到和父親差不多高了。如果悲劇沒有發生,下學期他應該在寶安中學附屬小學讀5年級。

軒寧父親說,軒寧一直期盼著放假,因為自己曾答應過,要帶他去山東旅遊。

就在事發的當天,軒寧清早起床還催促父親要早些訂票,直到確認後才放下心來。想不到,他等不及……一個人去了「天國」。

◎網友悼念

劉小果果:此時的心情非常悲痛和氣憤!痛的是一個活生生的生命危在旦夕,10歲鮮花般綻放的孩子頃刻間倒下,地上的鮮血在質問深業物管——為什麼,為什麼會這樣?

lightwong:是大家團結起來維護我們自己應得權利的時候了,我們業主有理由質問:為什麼業主的基本安全都得不到保障?

莫高:物業管理應該反思一下,杜絕此類事件再次發生!

ICESNOW:孩子真可憐,當時的一剎那,孩子該多痛啊。孩子的父母、還有一手帶孩子長大的父母的父母,如何能承受這種痛苦?昨晚一晚上都很難受。

qinahia:太沈重了。去年有次颱風也看見小區裡面的燈柱倒了,後來又換了,以為會加強管理,結果……

小雪koyuki:可憐的孩子安息吧,天堂裡沒有會倒的燈柱了。

背書的驢子:早晨醒來,聽同事講了這件事情,一上午到現在心情都糟糕到了極點,連女兒哭鬧我都沒有心情去逗她。

站在樓上遠遠看到昨晚出事的地點——那個曾經是多少男女老少晚上休閑跳舞的地方,似乎依稀還有片片血跡。

樺仔他媽:看到孩子去了的時候,真的忍不住掉淚,孩子的父母、爺爺奶奶該多麼痛心呀,把孩子養到10歲,做長輩的該有多麼辛苦……

希望孩子一路走好,希望所有的物業能夠引以為戒,希望在深圳來一次物業安全大檢查,避免類似的悲劇才好。

無聲無息的,一根原本華麗麗的燈柱,立在那裡,一動不動。誰能想到,它很容易地,也很隨意地就倒下去了。帶走了一個10歲的生命。那麼迅速,那麼無聲無 息。那華麗的燈柱,下面卻是四個鏽跡斑斑的焊點。物業也說,「燈柱經過長時間的風吹雨打早已經不堪重負。表面上雖沒有太多傷痕,但根部早已經 「腐朽不堪」。」 燈柱倒下後,劉家人發現,原來燈柱的底盤、螺絲早已鏽跡斑斑。劉家人說,起初剛剛搬進深業新岸線的時候,售樓處門前的燈柱是一大「亮點」,最先有八根,但 是隨著房源的逐漸減少,管理處便用各種理由將燈柱回收。僅留下這唯一一根,據說保留的原因是「並不影響美觀」。

可怕的是,這個社會上到處都站滿了華麗麗的東東,滿滿的,讓人避無可避。你我每個人都要無數次的從這些東東身旁經過。光看他們的外表,光鮮亮麗,誰又能判 斷他內部腐壞的如何,誰又能知道這是不是一個隨時會倒下的危險品。小到一根柱子,一個廣告牌,大到一根電線桿,一堵牆。一年前,上海,閔行區,蓮花河畔。 一個建築工人去拿遺忘在工地上的東西。誰知道,本來應該巍然屹立的,本來應該百年大計的。一棟華麗麗的大樓,也會悄無聲息的倒下。帶走他的生命。還有地 震,還有水災,還有大風大雪大雨大旱。在眼下的社會,一個人要生存,會歷盡無數的艱難。一個人要死去,卻是簡單的不能再簡單。天災,人禍,總是在人海中飄 來蕩去,不小心就撞到誰身上。

在這個gdp的時代,似乎特別喜歡華麗,華麗的東東到處都在被樹立,這些東西的外觀,已經達到甚至趕超「西方發達國家」了。卻是它們的內部,他們的根基, 總是讓人忐忑。人們就在這五光十色的華麗社會中慢慢的,盡情享受著發自心底的不安。一個個華麗的的建築讓人不安,一個個華麗裝修建材讓人不安,一個個華麗 的家電產品讓人不安,一個個華麗的汽車飛機讓人不安,甚至那每天都要吃的色鮮味美的食品。

安全感是這個國家的稀缺物。是一個被各種傳媒每天圍著你,提醒你,你沒有的東西。是你在家,出行,上班,上學,上幼兒園,回家,吃飯,睡覺的時候,所無時無刻不牽掛的東西。是無數人拚命離開這片土地所要去追尋的東西。因為這片土地到處都高聳著一個個不確定的華麗麗。讓人恨自己沒有生就火眼金睛。看穿那華麗的表象。我們沒辦法,只好離開這不放心的華麗,去尋找那信得過的華麗。留下的人呢,上次倒霉的不是我,這次倒霉的也不是我,別急,機會多的是,並且,沒你想的那麼難。

来源:騰訊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