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老觀圖

作者:尚然 發表:2010-07-28 20: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兩幅彩繪畫源自一個非常古老的傳說,將這兩幅畫聯繫起來,就可將「五老觀圖」的故事完整地講清楚了,請大家欣賞。

相傳,在上古時代,堯帝在黃河邊設壇拜神。一日,堯帝率領瞬等人登首山,觀河渚,視察神壇。他們忽然看到有五位皓首童顏的老者,正在山上的樹林中觀看一張河圖。眾人十分好奇,便駐足觀看。老者們邊觀圖邊說道:「這張河圖會告訴未來的帝王如何順應天時、如何思考、如何謀略,將使未來帝王受命於天德祥瑞徵兆。」頃刻間,一匹龍馬口銜一張白玉赤字的河圖,從河中躍然而出。龍馬高聲鳴叫道:「重瞳子瞬能看懂此圖。」與此同時,河邊的五位老者都化為流星,飛上天空,進入了昂宿星座。而龍馬留下河圖後,重新隱身於河中。

堯、舜等五人上前詳細地觀看龍馬留下的河圖,瞬立刻看出圖上所畫的竟是神秘的星象圖以及有關天地人的事理。堯帝大喜,向群臣道:「今朝天降祥瑞,龍馬顯靈,天地獻秘,這是瞬得天命的徵兆,是上天在召喚瞬接我的班呢!」於是,他就將王位禪讓給了瞬。從此,瞬和大臣們經常在首山的樹林中觀看河圖,商討管理部落聯盟的良策,那幅河圖逐漸演變成了先天八卦圖。

本故事中的壽山、河渚的具體地理位置後人尚無確定(一說是在山西的永濟縣),人們將此故事看成是賢明的君王受命於天的祥瑞象徵,此題材的繪畫常出現在一些古代器物和民間年畫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