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衝突是中國社會動亂主要導火索

發表:2010-07-28 21: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的拆遷風愈刮愈猛,連北京東北遠郊古北口長城腳下的司馬臺村也不能倖免。國家旅遊局計畫在那裡建造度假和會議中心,強迫居民短期內離開祖輩相傳的家園。《法蘭克福匯報》記者採訪了當地居民後寫道:

「香港中文大學法學教授皮爾斯(Eva Pils)女士說,司馬臺村一事是中國沒收土地的典型做法。皮爾斯專門研究中國的土地衝突,她估計,至今有五千萬至六千萬中國人遭遇強迫拆遷。中國的土地屬於國家,國家只給予使用權,不轉讓所有權。農民世代耕種土地,土地是他們最重要的財產,但他們不能出賣土地或在土地上建房。所以,如果當局要把土地用於其它目的,它就可以合法地沒收土地或把土地轉讓給房產公司。

支付的補償用來彌補失去的農業收成,但這些補償比建築用地的出售價格低多了。皮爾斯說:‘農民惱火的是,一些人用他們的土地賺錢填滿腰包,所以土地衝突是中國社會動亂的主要導火索。’司馬臺的村民六月份才知道拆遷計畫,幾個星期內他們就必須捲起行李離開家園。

有人在看守通往村委會的道路,要求村民到那裡在補償協議上簽字,許多人猶豫不決。從上級古北口地區政府的佈告可以看出,五百戶人家中,只有260戶簽了協議。佈告警告說:‘我們將對不聽從規勸、干擾工程進展的人採取行動。’村民們說,二、三十名身穿黑衣的男人曾在司馬臺遊逛,威脅村民。直到村民代表向北京中南海遞交了反對強行拆遷的告狀信後,這些人才離去。但上訪並沒有達到更多目的。」

本文節選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