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巴族婚俗(圖)

發表:2010-07-29 19: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請證人修"訂婚書"

門巴族青年男女戀愛婚姻比較自由﹐男女青年在勞動、社交中相愛後﹐便通過朋友轉告各自的父母﹐父母大多數是支持的。一般都是由男方父母請媒人到女方家說親﹐婚事說成後﹐由男方酬謝媒人。媒人去說親時﹐需帶上一壺酒﹐一條哈達到女方家送給姑娘的父親。經媒人說合後﹐雙方父母再請兩位證人﹐定一份「訂婚書」﹐表示不能隨意解除婚約。

父母代兒求婚

訂親時﹐有的地方由男方父母親自帶上一桶酒、若干哈達到女方家去﹐到後﹐首先獻哈達﹐然後一邊喝酒﹐一邊提出要求。對方若同意﹐姑娘也願意﹐便可得到明確而滿意的答覆﹔若是不同意﹐不是直言謝絕﹐就是藉故託辭。

喇嘛擇定婚期

訂婚到結婚的中間距離至少是三個月﹐一般是半年、一年或更長時間。結婚前男方要向女方送幾次禮。婚期由喇嘛擇定﹐婚期前兩天﹐男方要帶上一桶酒和哈達到女方家去﹐同時喇嘛還要念兩天經﹐為新郎新娘祈禱幸福。
新娘離家前﹐父母要作一些囑咐﹐臨出家門時要喝一次酒﹐行至半途中再喝一次酒﹐快到夫家時還要喝一次酒。
新娘被接到夫家後﹐第一件事是敬酒。新娘要親自把酒倒在碗裡﹐一一給每一位客人敬酒﹔客人要在碗邊抹一點酥油﹐表示吉利。之後﹐新娘帶要給客人敬食。

在新娘給客人敬酒敬食之後﹐新郎應先敬兩碗酒給為他們擇定婚期及為他們唸經祝福的喇嘛﹐並送上銀元﹔新郎還要給岳父岳母新布衣服和銀元。這些儀式結束後﹐喇嘛唸經祝賀新婚夫婦幸福愉快。一般情況下﹐婚禮活動為期三天。婚禮活動中﹐人們興高采烈地邊喝酒﹐邊唱歌﹐邊跳舞﹐非常熱鬧。

来源:中華文化信息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