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居民開始搶購瓶裝水(圖)

發表:2010-07-29 21: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吉林市三千桶化工料衝入松花江居民搶購瓶裝水(路透社)

中國環保災難似乎停不了。繼南京市棲霞區發生了可燃氣體泄漏爆燃,導致周邊二百公尺被夷為平地,造成至少11人喪生及接近400人受傷後,吉林省吉林市松花江又出現環保災難事故,一間化工廠倉庫被洪水沖閠,逾7000個鐵桶昨日順江而下,其中3000個載有超過10萬公斤化學品的鐵桶流入水中。有市民聞到刺鼻氣味並見到化學品與江水接觸後冒出白煙。因擔心自來水質受到污染,吉林市有大批市民搶購瓶裝水。

根據內地傳媒報導,吉林市有關部門從28日中午開始,已組織力量在該市龍潭區、經開區和舒蘭市白旗鎮分五道防線,採用船網結合的方式對松花江上的化工物料桶進行攔截打撈,迄今打撈出350個鐵桶。

收到連日大雨所致,洪水在28日上午衝擊吉林市永吉縣新亞強化工廠,逾1000個裝有三甲基一氯硅烷的原料桶(每桶160公斤)及成品桶、空桶衝入松花江,並漂至吉林市河段。專家稱,「三甲基一氯硅烷」是一種無色易揮發易燃液體,遇水即會釋放出鹽酸,如遇高熱、明火或與氧化劑接觸,可能會引起爆炸,並會放出有毒的腐蝕性煙氣。

在吉林市,不少市民昨日發現家中自來水停水,懷疑水質遭污染,立即搶購樽裝水,市面礦泉水由每箱24元人民幣升為40元,仍被搶購一空。不過吉林市自來水公司說,停水是由於洪水來勢較猛,源頭水質渾濁,濾水系統運作時間延長,加上市民大規模儲水,導致水壓較低,故有部分地區停水。

吉林省有關部門迅速沿松花江設置了8道防線攔截漂流在松花江中的化工物料桶,當局將打撈出的物料桶已安置在中油吉化公司電石廠。吉林市公安部門對沿江居民進行組織和引導,防止個別群眾私自打撈、存放、開啟這些物料桶。

而在下游的黑龍江省哈爾濱市,亦有市民對水質表示擔憂。2005年松花江上游曾發生吉林石化公司雙苯廠爆炸,哈爾濱全城斷水,事件最終導致時任國家環保總局局長解振華引咎辭職。

在此之前,國有的紫金礦業旗下福建上杭縣紫金山銅礦在本月中旬滲漏,造成重大環境污染事故,繼紫金山銅礦濕法廠廠長、副廠長和環保車間主任相繼被捕後,紫金公司副總裁、原紫金山金礦礦長陳家洪,也因涉嫌重大環境污染事故,28日被公安機關刑事拘留。

這個月16日晚間時分,大連新港中石油國際儲運有限公司陸上輸油管道發生爆炸並起火,大連港遭到污染,油污漫延430平方公里,其中重度污染海域約為12 平方公里,一般污染海域約為52平方公里。大連市政府一度關閉大連新港原油進口區域,連進口礦石與穀物的區域也一度關閉。相關貿易出口,也因此被延誤。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