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海造地對中國海洋生態破環觸目驚心

作者:鄭義 發表:2010-07-30 01: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春天中國政府開始起草《生態補償條例》,就是以立法來維護環境,誰破壞、誰進行補償。應該說這個動作實在是太晚了,中國生態環境早已陷入全面崩潰的災難性局面,有些問題已經難以逆轉。但是亡羊補牢,立法還是比無法無天好。雖然這個法能不能執行,還在未知之數。

眼下政府方面正在對《生態補償條例》進行調研信息的匯總。而在對海洋生態補償的調研中,專家組發現了許多令人震驚的新問題。《生態 補償條例》專家組成員、北京大學教授汪勁向報紙透露,他們在調研中發現沿海地區瘋狂的圍海造地和臨海工業造成的海洋生態破壞非常嚴重,而針對海洋生態的補 償基本為零。汪勁舉例說,沿海造地每畝的成本在20萬元左右,如果將這塊地賣給開發商,最低也能拿到500萬。

近海污染是一個解決不了的老問題了,現在新出現的是圍海造地,其程度已經達到了瘋狂。統計資料顯示2002年全國圍海造地為2千公頃,2007年就達到了1萬3千公頃,5年間增加了5倍多。

儘管有《海域使用管理法》約束,但圍海造地風起雲湧、勢不可擋。現在每一個沿海省市都在進行違法的圍海造地。許多公司一邊施工,一邊等著審批;或者是報10畝地、填20畝;或者乾脆在完全無證狀態下開工。

膽 子更大的則是先化整為零、再化零為整,規避法律的約束。據相關法律規定,50公頃以上的填海項目要報中央政府相關部門批准。你規定50公頃以上要批准,我 就圍出一塊又一塊小於50公頃的海域,圈起來以後再填平,最後再一點一點連接起來,形成整體。就是說動工的時候,每一小塊都是不違法的,完工的時候這一大 塊是違法的。但是已經形成了即成事實,執法部門要追究,也有一定難度。在加上加大賄賂力度,沒有不能搞定的。

至於恢復海灘原狀,從公開的 報導上看,大約只有一例,就是發生在2004年的「填海第一案」。山東榮城海達造船有限公司在沒有得到批准的情況下,填海57畝。因為不服從國家海洋局處 罰,該公司起訴到法院,這實在是「理直氣壯」啊。最終法院判決該公司交納罰款,並把海域恢復原狀。除此就再沒有聽說過誰家被判處恢復原狀的了。資本家會說 恢復原狀工程浩大,而且還會造成新的污染呢?所以一般是暗中收費、公開罰款了事。

和過去紅旗飄飄的戰天鬥地相比,今天的圍海造地運動帶著 一種資本的瘋狂、貪婪、匪氣和霸氣。他們權、錢勾結,以氣吞鬥牛之勢,吞下一段又一段海灘。在短短几年之內,把它們變成港口、機場、工廠、酒店和瀕海豪 宅。其最耀眼的典範就是世界級別的填海工程——迪拜棕櫚島。這個耗資140億美元打造的世界第八大奇蹟,也隨著迪拜危機的影響,成為世界矚目的爛尾工程。

至 於中國,雖然樓市居高不下,但據電業部門調查,目前空置的房屋、也就是電錶不轉的那些房屋,已經足夠容納兩億人口。當然這不妨礙全國人民對樓市的信心,因 為人們堅信樓市與政權穩定是一條線上拴的兩個螞蚱,政府要維穩、就會不惜代價維持房地產繁榮景象。這一個賭下的注太大了。我們還是拭目以待吧。

目 前圍海造地的滔天利潤其根本原因在於逃避了高昂的生態成本。大規模圍海造地必將導致局部海域海洋生態系統的退化,即生物多樣性降低、改變了水文特徵、破壞 了魚群的棲息環境、產卵場;還造成了自然海岸線縮減、海灣面積減少、或消失;加劇海洋環境污染、降低海水自淨能力、導致局部海域水質惡化,等等。

財讓我們發了,吃喝嫖賭由我們享受了,而不可收拾的環境災難將由我們的子孫後代來承受。


(文章只代表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