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在加國當報童 收穫真不少

發表:2010-07-30 19: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約從五年級起,兒子就一直想當報童。

那時候,兒子有幾個同學負責投遞本城的免費報紙,不僅能賺點零花錢,還可以參加報社組織的一系列活動。有了「工作」經歷,和同學們聊起天來,也顯得見多識廣,讓其他孩子好生羨慕。

於是我們就開始留心本地的小報,希望能看到他們招募報童的消息。可過了很久,仍是一無所獲。給報社打電話詢問,得知因為想當報童的孩子太多,報社已經有了一長串的等候名單,所以暫時不需要新的應徵者。

報童的工作居然這麼「熱門」,還真有點出乎我的意料。後來和一位報童的家長聊天,才知道送報紙是這裡年紀較小的孩子賺取零用錢的一個重要途徑,父母對此也非常支持。有的孩子從七八歲就開始做,直到上高中之前。負責送我們那條街報紙的小男孩,就是從他的哥哥手裡「繼承」的這份工作,據說他家幾個兄弟姐妹相繼做報童已經快十年了。

直到我們後來離開那座城市,兒子也一直沒有機會當上報童。搬到我們現在所住的華人社區,卻發現報童工作的吸引力似乎遠不如原來那個城市。給我家附近送報的孩子幾乎隔三差五就換一個,很難堅持下來。和家長們談論起來,也感覺大家對讓孩子送報紙並不太感興趣。

我對兒子說:「既然這裡的報童不那麼熱門,你得到這份工作的機會應該不小。」果然,不久以後,我們就看到了本地小報上的招聘啟事。孩子非常高興,馬上給報社打電話詢問情況。對方將他的信息記了下來,並告訴他等候通知。

才過了幾天,報社就打來電話,讓兒子去面試。也許是應徵的孩子不多的緣故,這家報社的招聘條件很簡單。不僅不需要學校的證明,連問題都沒多問,三言兩語地就把兒子給錄用了。就這樣,兒子在七年級的時候,終於如願以償地得到了他人生的第一份工作,當上了他嚮往已久的報童。

曾經有朋友問過我:當報童應該不少掙錢吧?其實,報童的收入比很多人想像的要微薄。以我兒子為例,每週送兩次報紙,每次60份,一個月只有不到 60元的收入。我想,如果光是為了錢,恐怕沒有幾個家長會支持孩子當報童。

報童的工作雖然簡單,但比較瑣碎。每次投遞的除了報紙外,還有大量的免費廣告。報社的司機把這些東西送到我家以後,兒子先要做好整理工作。也就是把所有隨報紙發放的廣告,按照要求一一夾在報紙裡面,然後將報紙頭版朝外對折,再用橡皮筋捆結實。如果是雨雪天氣,還必須要裝進塑料袋裡。臨近聖誕節等重要節日,廣告會比平時猛增許多,送報以前要花一個多小時才能把報紙歸置妥當。

投遞報紙時,經常會有一些特殊要求。比如,某份廣告必須放在最上面,或者某個標籤必須貼到報紙的頭版上。有些廣告,要求掛到住戶的門把上。還有的廣告,需要送到某個特定的住戶家。剛開始干的時候,兒子有一點手忙腳亂。有幾回看漏了當天的特殊要求,而不得不把已經整理好的報紙又逐個打開重新捆。有了幾次教訓,他就變得細心多了,每次都先認真讀好要求,然後按照規定把報紙和廣告整理好。

報紙捆好了以後,就可以投遞了。兒子把所有的報紙都放在一輛小車裡,然後推著小車把報紙投送到每戶人家的台階上。在風和日麗的天氣,送60份報紙只需不到半小時。遇到冬天下大雪,則要多花上一些時間。有一回大雪過後,兒子照例去送報。怎奈小車在雪地裡怎麼也推不動了,他只好把報紙放在一個包裡,分好幾次才把報紙送完。兒子氣喘吁吁地回到家,對我們說:「掙這點錢可真不容易啊!」我說:「你才幹了這麼一點活就覺得不容易了,那你爸爸每天風雨無阻地去上班,成天從早忙到晚,是不是更辛苦?」兒子不好意思地笑了。

送報紙,不僅讓孩子瞭解到勞動的艱辛,還無形中增強了責任感。自從做了報童,他更懂得關心別人了。有時候,兒子發現有的人家台階上堆了很多報紙和廣告,無人清理,就推測出這家人最近可能外出了。於是就幫他們把台階上的東西清理掉,並暫停給這家送報,直到他們回來。還有的住戶,有一些特殊的投遞要求,兒子也會盡量去滿足他們。有一位老太太,希望每次的報紙都裹上塑料袋,並且只能放在台階下面指定位置。兒子對此牢記在心,從未搞錯過。

天長日久,兒子的工作得到了附近住戶的認可。在報社對用戶的隨機調查中,他得到了很高的分數,還獲得了報社的獎勵。因為送報紙的緣故,附近的人家都認識我兒子,有些人還對我說,他是這幾年來責任心最強的一個報童。有的鄰居出遠門前,還特意找到他,委託他替自己收集信件、倒垃圾。大家說,把事情交給我兒子,他們特別放心。

上高中以後,由於學業繁重,孩子就停止了送報的工作。但這一年多的報童經歷,卻實實在在讓他學到了很多。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