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許官方散佈謠言,不許百姓傳播真相

作者:魏蹈拭 發表:2010-08-01 04: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京大爆炸發生後,當地政府說只有十來人死亡,百多人受傷。民眾多半不信,不少事故現場的目擊者上網發帖,或發爆炸現場視頻照片,向大家介紹爆炸現場慘狀,特別是死傷情況。然而暫住南京的同濟05屆電氣工程及自動化專業學生黃軼愚,由於在推特上發帖指出爆炸造成兩百多人死亡,被當地警方以捏造散佈謠言,故意擾亂公共秩序的罪名抓捕,實施治安處罰!現在被拘留在南京市鼓樓區華僑路派出所。甚至其女友亦被打!之後南京警察甚至進入爆炸現場周邊地區百姓家庭收繳手機和電腦裡的數碼照片,視頻!

這次南京大爆炸發生後,距事故現場僅三百米的慈善家陳光標第一時間報料:「具體死亡情況我不清楚,反正現場抬出一百多具屍體出來」。爆炸後有記者透露死亡人數至少七十六人。而當地電視臺透露:有的官員曾要求將死亡人數控制在十人之內,一名臺裡員工甚至透露:有單位領導向媒體派紅包,要求報導時控制死亡數字!因此民眾普遍質疑官方公布的爆炸死亡數字,一名事發後第一時間進入現場的市民對晨報記者表示,他親眼所見一間房屋倒塌後,一家六口僅有一人生還,此外一家名為中華飯店16名員工僅有1人生還。因此死亡數字絕對甚至遠遠高於官方公布的十三人!

大量證據表明:在發布這次事故死亡人數方面,官方是在故意造謠和不斷散佈謠言;而民眾基本上是在傳播真相。每當遇到較嚴重的天災人禍,官方往往掩蓋真實的死亡人數,只發布大為減少的死亡數字,這已經成為官方處理重大突發性災難的慣用手法。如在今年山西王家嶺礦難救援行動中,官方就隱瞞死亡礦工人數,甚至以後來入礦的健康人員充當遇難礦工抬出來,以此創造出救援「奇蹟」!又如在青海玉樹地震的救援行動中,官方公布的死亡人數是兩千多一點,但當地民眾的說法是地震造成死亡人數上萬!可見掩蓋大型災難死亡數字,製造散佈遠低於真實傷亡情況的死亡人數是中共的看家本領!

官方在重大災難過後極力隱瞞實際傷亡情況,故意製造和傳播不切實際的人命損失謠言,目的是為了保住少數官員的烏紗帽,以及為了所謂的「維穩」。然而這種隱瞞生命損失就是對事故或災難中罹難者的大不敬,就是對生命的漠視和沒有人性的表現。也是對民眾知情權的粗暴踐踏,甚至還是對「權力在陽光下運行」的完全背叛,以及全面摧毀社會誠信體系的不道德行徑!既然政府可以造謠傳謠,那普通公民為什麼就不能爾虞我詐,騙來騙去?至於官方在重特大天災人禍的處理過程中製造散佈虛假傷亡信息,卻還要嚴厲打壓民眾傳播災難傷亡真相,這種只許自己造謠,不許別人傳播真相完全是卑鄙無恥,喪盡天良,無法無天的倒行逆施!

官方也許認為在重大災難過後發布人為大大減少的虛假死亡人數可以「維穩」,這更是大錯特錯了。因為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現在網際網路又這麼發達,而天災人禍一旦發生又往往有不少目擊者在現場,災難真相很快就會傳播出去。而政府發布大為減輕的災難信息很難讓人相信,還會使人產生被政府當猴子耍和知情權被嚴重剝奪的感覺,甚至使人看到或深刻體會到統治者原來是不折不扣的騙子和無賴!民眾對政府的不滿和憤怒就會不斷加劇甚至爆發出來,社會就會變得越來越不穩!如果官方能夠實事求是公布天災人禍的傷亡情況,則民眾就不會產生被欺騙愚弄的感覺,就會逐漸產生對政府的信任和信心,就會以比較平和心態理性認識和探討災難及相關情況,提出處理和避免這種災難的行之有效的辦法供官方參考,集思廣益群策群力共同度過眼前的難關。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