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液裡四個不容忽視的「真相」(圖)

發表:2010-08-03 15: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提起尿,人們覺得這不過是一種人體代謝的「副產品」。其實,尿液也是身體狀況的晴雨表。每天排尿多少,尿頻的原因,尿液顏色的改變,都代表著身體的某種反應,裡面大有學問。

1、解密尿量和頻次。

《哈佛健康通訊》的醫學博士羅伯特·詩梅林常常被病人追問:怎樣的尿量和頻次才算正常?不光在生活中,這個問題也成為了電視劇的熱門話題。在著名美劇《好漢兩個半》中,小男孩抱怨爸爸半夜起床四次去上廁所,然後他爸爸更正說:「其中一次是為了喝杯水」;孩子反駁:「問題就在這兒!別把自己灌太飽!」

由於個人飲食習慣的差異,排尿量和頻次也各不相同,不過大體上,人們每天的平均尿量在6杯(即1500毫升)左右,每日排尿次數在4—8次之間。當然,如果你超級愛喝水或者飲料,尿量就不止如此了;又或者忍受乾渴之苦的人,身體恐怕也難以製造出6杯的排泄量。

此外,還有一些因素影響排尿,那就是膀胱大小和憋尿能力。男人的膀胱通常比女性大,而擁有十足忍耐力的人可將排尿間隔大大延長,那麼每次的尿量就會大增了。

2、如何判斷不正常排尿。

如果喝了大量的水,尿液依然很少,即可能患有尿少症,這與腎功能衰竭有關。對於成年人來說,每天的尿液一般不應低於400毫升。相比之下,尿頻更容易被感知,當你覺得排尿次數明顯增加,這可能與尿路感染、糖尿病等有關。如果出現尿量的突增、驟減,這些情況又無法用飲水量來解釋,就該檢查下身體了。

3、尿裡的「彩虹」世界。

尿液的顏色也並非一成不變,它會隨著飲水量、飲食的不同或者疾病而有所改變。如果你喝水充足,則尿液呈淡黃色;如果你有點脫水,尿液顏色會加深。尿液中的黃色多來自於老化的血細胞,它們在經歷了一系列身體代謝後會被分解,最後以色素沉著劑的身份來到尿道並最終被排出體外,膀胱中的水分越少,尿液顏色越深,所以晨尿的顏色一般比較深。

那麼有沒有一種顏色被認為是最健康的尿液呢?答案是否定的。如果尿液呈現紅色、橙色甚至綠色,也不要驚慌,這往往歸咎於你吃的食物:如服用維生素C或吃大量胡蘿蔔,尿液可能變為橙色;甜菜和黑莓會讓尿液變紅;蘆筍能將尿液變綠;蠶豆或蘆薈能使尿液變成深褐色。

藥物也能改變尿液的顏色,如抗抑鬱藥物和止痛消炎藥能讓尿液變藍,還有些藥物會讓尿液變綠。如果排出泡沫尿,說明尿液中含有蛋白質,這可能與某種腎疾病有關。如果尿液顏色發生改變,色彩奇怪,持續1天以上,又難以從攝取的食物或藥物上找到答案,就有必要做個體檢。

4、尿液氣味也會變。

飲食不僅會影響尿液顏色,同樣會改變其氣味。尿液中的尿素有種氨水的味道,其含量越大(含水量少),味道就越濃。食物,如蘆筍,會明顯改變尿液氣味。有些人吃了蘆筍以後,尿液氣味變得像爛白菜。

腎在生產尿液方面「成績出色」,它總是將我們吃掉的各種食物進行綜合考量,留下適當的水分和礦物質,以保持身體健康。尿液狀態的偶爾異常不需擔心,但如果尿液出現色、性、味的改變,或者排尿量、排尿週期突然有了較大改變,且一直持續,就要警惕是否你的身體在報警,一定要及時去醫院排查。

来源:網路健康頻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