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稱 三角龍可能從來不曾存在過

發表:2010-08-04 19: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大家熟知的恐龍家族裡,三角龍(Triceratops)是外型非常有特色的一種。例如電影《侏羅紀公園》裡的男主角:古生物學家葛蘭特博士(山姆尼爾)就自爆,他的最愛就是三角龍。

但科學家最近卻宣布三角龍可能根未不曾存在過 。它們或許只是另外一種恐龍年輕時的「版本」。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最新的一項研究提出了一個跟以前說法截然不同的觀點。研究人員認為三角龍也許只是牛角龍(Torosaurus)生命中的一個成長階段。

美國古生物學家約翰斯坎內拉和傑克霍納,聯手在蒙大拿州博茲曼市落基山博物館對三角龍和牛角龍的頭骨進行了分析。這兩種動物都有三個角,但三角龍的頭盾較短、較薄,而牛角龍的頭盾明顯更大,而且是中空的。因此以之前的科學家們都認為它們是兩種恐龍。

科學家:三角龍是牛角龍在生長階段的初期版本

但經過最新的研究,科學家認為三角龍其實只是牛角龍在生長階段初期的版本,而不是單獨的另外一個物種。因為科學家們發現,幾乎所有的三角龍頭骨,都還處於生長發育期,並沒有變硬,它的脖子頭盾和角的部位,是可以繼續生長改變的。

研究人員觀察了許多三角龍和牛角龍的頭骨,他們對比兩種恐龍在頸部、頭盾部位的區別。斯坎內拉說:「在我們檢查的頭骨標本中發現,即使是很大的三角龍頭骨,也有證據顯示,其頭骨仍處於成長的變化中。而牛角龍的頭骨結構要和三角龍類似,但明顯已經停止了生長,這也許能證明三角龍只是成年之前的牛角龍。」

以往生物學家們往往只能通過結構比較來確定化石的物種,因為樣本量太少,所以他們很容易犯下錯誤,將不同年齡、不同亞種的同種動物,強行分家。最新的研究告日前已經發表在了美國《古脊椎動物學》雜誌上。

来源:NOWnews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