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大腦「很受傷」的六大習慣(圖)

發表:2010-08-05 14: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俗話說「要長壽,先養腦,養腦度百歲」,人體健康應該首先是腦健康。腦是思維的場所,控制機體的中樞。人的思想、信仰、記憶、行為、情感都與大腦密不可分。

但是,當前仍有許多人對腦健康重視不夠,據統計,我國的腦病患者正逐年增加,目前已達400餘萬。腦病的誘發原因最主要是不良的生活方式,如吸菸、飲酒、飲食結構不合理、情緒緊張、壓力、睡眠障礙、缺乏運動等。正是這些被人們所忽視的不良生活方式讓大腦「不堪重負」,下面總結6種,看看你符合多少。

一、嗜煙如命

香菸中的尼古丁可使腦血管痙攣、收縮、硬化、彈性減弱。因為嗜煙成性,大腦很早就出現供血不足、腦細胞營養不良、腦功能減退等情況,如記憶差、易失眠、提早衰老等,甚至發生老年痴呆症。

二、貪杯無度

酗酒不但傷肝而且損腦。酒精極易透過血腦屏障進入腦細胞中。少量酒精可使大腦興奮,長期大量飲酒則可抑制腦細胞功能且使其中毒。這時,人變得反應遲鈍,甚至出現精神障礙。酗酒者易發生腦血管意外,其發生率比一般人高很多。

三、持久疲勞

大腦雖有巨大潛能,但亦有一定限度,不能無休止地消耗。人長期搞疲勞戰,晚上不休息,很容易導致大腦疲乏,功能減退,出現失眠多夢、血壓波動,甚至猝死。

四、飽食終日

天天山珍海味,餐餐大吃大喝易使大腦早衰。豐富的魚肉生活,會使大腦中的纖維生長因子明顯增多。它可使腦內毛細血管內皮細胞增生,血中促血管硬化物質滯留,腦血供減少,腦細胞老化提速。

五、不愛用腦

一些老人不願用腦,美其名曰養精蓄銳。其實讓腦休眠,不讀書報,不思考,到頭來只能是智力加速減退,記憶早衰,反應遲緩,動作不靈,最終可患鬱抑症和老年痴呆症。老人的大腦亦要多用、多思、多動,不能讓它束之高閣。

六、嚴重偏食

大腦功能繁多、結構複雜、任重道遠,需要大量的各種營養以提供足夠的能量,保證其功能的正常發揮。所以,豐富的營養、多種元素、大量糖類對維繫腦的活力極為重要。脂類對大腦發揮聰明才智有幫助,蛋白質可提高記憶功能,礦物質可調節腦細胞生理功能。因此,為了大腦功能的正常運行,咱們應該吃雜一點兒。

来源:39健康網社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