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甫的八陣圖與諸葛孔明的征魏戰略(圖)

作者:佚名 發表:2010-08-05 20: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杜甫 八陣圖

功蓋三分國
名成八陣圖
江流石不轉
遺恨失吞吳

字面上的意義,極易解釋。不過江流石不轉,有不同意見:有以為這是劉備不通勸阻,所以有【石不轉】,此一說法。但是也有人以為【八陣圖】既為篇名,則該是指唐代時尚存的八陣圖陳蹟,未因流水而逝的遺恨;才真正與題相切。平心而論二者都對,光是寫八陣圖的感念,只停在字面上的意義,則詩的暗喻功能,蕩然無存。【散文若是漫步,詩就是種跳舞。】這勸戒劉備伐吳不成的遺恨與水中的石陣都是【石不轉】所解釋的。

話說石不轉,在武侯征魏的戰略時,亦復如是。其後的叛將魏延一直要以直取長安的方式進攻,在王夫之的【讀通鑑論】提到,兵法有正奇之分,魏延的方法為正,若成事則天下可定。武侯迂迴之方式為奇,重在全軍,可進可退。

奇怪的疑問來了?為啥武侯不用魏延直取長安的計畫?表面上是保全實力。事實上不斷北伐,是【保全】蜀漢的方法。而他未言明,以身殉社稷。畢竟攻擊是最好的防禦。

八陣圖、史書中最偉大神秘的陣法,渾然天成又人工彫琢的要塞,看來無害,實則處處凶險。即便如此、因後主對綿竹,未依武侯遺訓駐軍一千人,至有亡國之禍,鄧艾是不怕啥【有效嚇阻,防衛固守】的空話,漢祚已衰、小兒豈知天時?真正該有的是賢明勇敢的國君,而不是再好的奇門遁甲所能扼敵。武侯最大的敗筆是:未有明君在先,又未加以教育在後。八陣圖有啥用?

来源:網際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