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永吉縣水庫未預警泄洪 傳逾二千人死(組圖)

作者:洪寧 發表:2010-08-06 0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8月1日洪水退去後的永吉縣(AFP)

受大暴雨連日襲擊,7月28日,吉林市永吉縣五里河的朝陽水庫先開始泄洪。當地居民說,水庫泄洪,政府事先沒有通知,導致了兩個低位村莊遭滅頂之災,估計死亡二千多人。當地政府官員否認這一說法。

據大陸官方媒體報導,7月28日凌晨,吉林省永吉縣遭遇特大降雨,12小時降雨量超過200毫米。永吉縣口前鎮、北大湖鎮、岔路河鎮等鄉鎮災情嚴重,兩個小型水庫嚴重損毀,強制泄洪。


8月1日洪水退去後的永吉縣(AFP)

受災最為嚴重的是永吉縣口前鎮。8月4日,居住在該鎮的一位馬姓先生對大紀元記者表示,水庫泄洪,政府根本就沒有事先通知。凶猛的洪水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迅速吞沒了3層以下的房屋,死亡達數千人。

他說:「只下達村、四間村兩個村,死亡就有二千多人,剩下的沒幾個。」

之後,記者又撥通了永吉縣應急辦公室,一位姓趙的官員表示:「有泄洪也是正常的,沒事兒。現在各鄉鎮已經都知道了。」

對於泄洪造成了人員死亡,趙先生則反問道:「你聽誰說的?你是信我的,還是信他們的?」而對於具體死亡人數,他則說:「什麼死人啊?這個正在統計呢,不大清楚。」


8月1日洪水退去後的永吉縣(AFP)

當地居民:泄洪淹死數千百姓

據馬先生描述:「28號連下了一天的特大雨,早上7點10分左右,水才沒過腳脖,突然間大水就漲上來了。等到7點30分左右,上面才通知說是泄洪了。先是朝陽水庫泄洪,隨之上游的幾個小水庫一起,水流彙集到一起,衝下來了。」

「鎮裡低的地方全淹了,水位最高的達到淹沒三樓,平房全都沒了。最嚴重的是我們這裡的下達村、四間村兩個村,淹的最重,人死的很多,基本一個村子,剩下的沒幾個。水衝下來的時候,只能靠浮物,漂到下游,看到誰,把他給救了,否則,就被沖走了。只能這樣。」

「一個村子怎麼也有一千多人吧,兩個村子的人至少也有二千人吧。政府應該知道實數,平民不可能知道實數。被沖走了很多,被埋在淤泥裡的也很多。現在也正在從淤泥裡挖死去的人。」


8月1日洪水退去後的永吉縣(AFP)

政府與民眾說法迥異

一位要求隱匿姓名的當地居民向大紀元記者敘說,水庫泄洪的時候,他們村裡死很多人,但政府在新聞報導中說,沒有死亡,只有傷亡。過一段時間,政府又報死了20多人。「其實,不是這樣的。死了好幾千人。」

記者查詢了大陸媒體的報導,幾乎沒有提到泄洪造成的死亡人數,只說了「全縣28.47萬人、5.6萬公頃農作物受災,農戶5.2萬噸糧食被沖走,數千頭牲畜失蹤。」「大量房屋被夷為平地。」

他還說:「我們這裡的農村,泄洪的時候,政府也沒有通知。」但事後,當地政府對媒體的說法是:(幹部)到老百姓的村莊裡,讓他們走,他們也不走,政府人員都給他們跪下了,他們還是不走。這位村民氣憤地表示:「這肯定是造假,根本就沒有。他們根本就沒這樣說過。」

此外,這位村民說:「8月3日,溫家寶來的時候,視察到了我們這裡的一個中學。當時我沒在場。聽朋友說,有很多警察把著,不讓災民接近,當地政府怕災民告他們狀。本來我們是受災地區,學校那個環境髒亂,是正常的場景,他們雇了一大批人,把那個操場收拾得很乾淨、很乾淨,太虛了,太假了。」

街上散發腐屍臭味 百姓恐慌爆發瘟疫

另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目擊者對大紀元記者說,洪水過後,「現在很多地方有很濃的屍臭味。這裡有很多人身上起很多小紅點兒,不知是什麼原因。有兩人身上已經開始潰爛。百姓擔心是瘟疫。政府目前還沒有給說法。」

「發完洪水之後,在鎮裡的老街,一天就拉走了十車屍體,就算一車拉60具,十車也有至少600人。」

說到這兒,這位中年男子心情沈重。「我親眼見的,洪水主流走的是火車站,從火車站抬出來的死人,抬到車上,拉到殯儀館,讓家屬去認領。」他說:「他們秘密的將死人運走了,也不讓我們看。」

「發水後,水流到松花江裡,對吧?政府就在松花江進水那塊兒攔上了,害怕被洪水淹死的屍體流入松花江裡,對政府影響不好,基本是攔下來了。人死了,有些沖走了,有些沉底了。在鎮裡、農村裡死在淤泥裡面的人,還很多。還有好幾位救援官兵在求援時被洪水沖走了。」

截至4日22點30分,記者得到消息,永吉縣口前鎮正降大暴雨。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