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奧蒂瓦坎古城真是神建的嗎?(組圖)

發表:2010-08-06 20: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墨西哥考古人員3日說,他們在千年古城特奧蒂瓦坎的廢墟發現一條古代地道,地道通向一間密室,裡面可能葬有古城統治者。考古人員在地道內發現將近5萬件玉器、石頭、貝殼、陶器等物品。特奧蒂瓦坎古城的統治者一直是個謎。自100多年前開始探索這座古城以來,考古學家從未發現過古城統治者相關記載或墓地。這座古城建於將近2500年前,公元前100年至公元750年間達到鼎盛時期,14世紀遭廢棄。

是誰建造的「眾神之城」?

特奧蒂瓦坎古城,是印第安文明的重要遺址,位於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北約40公里處,是公元1世紀至7世紀建造的聖城,有著「眾神之城」的美稱。古城以幾何圖形和象徵性排列的建築遺址及其龐大規模聞名於世。1987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其作為文化遺產,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特奧蒂瓦坎古城遺址坐落在墨西哥波波卡特佩爾火山和依斯塔西瓦特爾火山山坡谷底之間,面積250公頃。據留存的建築遺址和出土的文物判斷,在公元5世紀的全盛時期,特奧蒂瓦坎是墨西哥的聖城,是西半球最大和最重要的城市,也是當時世界上屈指可數的大城市之一。公元6∼7世紀,該城居民可能多達20萬左右,他們創造了光芒四射、輝煌燦爛的文化。高聳的金字塔、華麗的宮殿、宏大的建築、排列整齊的寬闊的街道和高度發達的文化。舉世聞名的太陽神金字塔和月亮神金字塔,更是對當地後來的建築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城市原來的名字已經無從知曉了。公元12世紀時,阿茲特克人到達這裡,發現它已是一座空城。他們把這片廣闊的廢墟叫做特奧蒂瓦坎。在印第安語中,這裡是「眾神信徒得道之地」,或者說是「眾神之城」,在他們的神話傳說中,只有神才能建造如此雄偉的城市,而諸神就在這裡升起了第五個太陽,世界就是在這裡被創造出來的。

如今遊客們看到的遺蹟,也只不過是特奧蒂瓦坎當年壯麗面貌的一小部分。其實,整個城市的十分之九仍然埋在泥土之中。特奧蒂瓦坎的電腦復原圖,即使與當代最先進的大都市設計圖相比也毫不遜色,以至於領導該城發掘多年的女考古學家勞瑞特•澤約涅也不禁驚嘆:這非凡的智慧從何而來,何以完成如此偉大的規劃?

而且,對考古學家來說,他們有待發掘的,不僅僅是一個特奧蒂瓦坎,因為在這個「眾神之城」的建造過程中,其建築物每當經過大約100年左右,當時的居民們便重新建造一次。自1905年墨西哥政府開始組織發掘工作以來,差不多花了近一個世紀的時間,耗以巨額資金,才將古城遺址的多姿多采的風貌展現出來。到目前為止,4層廢墟已經掘出3層,從挖掘層可以看出,其建築物都是層復一層地疊建上去的。

令人迷惑的是,在公元650∼750年左右,特奧蒂瓦坎的文明突然中斷,此後全是一片衰落的景象。這座當時世界上首屈一指的大城市突然被廢棄。不知是由於什麼原因,「眾神之城」的居民和它的文化好像都一下子消失了。公元1000年,托爾特克人佔據了城市部分地區。當隨後的阿茲特克文化在美洲中部高原興起時,特奧蒂瓦坎古城已經變成了一片廢墟。特奧蒂瓦坎神秘毀滅的800年後,當16世紀西班牙人來到這裡時,他們見到的,是仍然生活在石器時代的阿茲特克人。

特奧蒂瓦坎突然衰落,事情來得既突然又神秘。街道人跡全無,神廟倒塌,居民們都走光了。

考古學家經過了100年的研究,至今還並不瞭解特奧蒂瓦坎人使用的是什麼語言。在整個中美洲,沒有人能說清究竟是誰建造了這座眾神之城,也不能確定它是如何建造的。人們不知道特奧蒂瓦坎人從哪裡來,又去了什麼地方。

至今,人們對特奧蒂瓦坎古城的居民種族來源還是找不到一點線索。我們不僅不知道這個「眾神之城」到底是誰建造的,甚至也無法說清,這座古城到底是在什麼年代建造的。

特奧蒂瓦坎建築的宏偉、巨大和它建造年代的久遠,都遠遠超出了人們的想像。而它莫名其妙的衰亡,更是令人不可理解。這座神秘的「眾神之城」給後世留下了一個巨大的問號。

通往新世界的天路標識?

阿茲特克人把特奧蒂瓦坎的建造者稱為「偉大的工匠」。根據阿茲特克人文字記載的一種解釋,這些「偉大的工匠」建立「眾神之城」是為了紀念「第五個太陽」,或者說是紀念世界的第五次復興。阿茲特克人說,這個太陽從特奧蒂瓦坎升起,徐徐升到宇宙的中心。而那座屹立城中心的太陽金字塔就是通往新世界的天路標識。

通過100多年的發掘,考古學家把特奧蒂瓦坎崛起、興盛以至衰亡的過程大致分為6個時期。

公元前800年左右,這一地區即有人類聚居。公元前200年,在特奧蒂瓦坎的山谷裡大概只有些小村落,他們分布在各自獨立的村落裡。公元200年左右,特奧蒂瓦坎已經有居民5萬多人,他們建造了中美洲第一座城市。這一時期的主要建築有太陽金字塔、黃泉大道及其兩側的20餘座建築,並開始了第一座月亮金字塔的建造。此後,又修造了「奎扎科特爾廟」,太陽金字塔大廟、月亮金字塔的塔前附屬建築。公元五六世紀,為特奧蒂瓦坎的巔峰時期,人口增加到20萬左右,城市發展達到鼎盛,公元650∼750年,這座城市突然衰落並被放棄。

該城的布局特點是,主要建築沿城市軸線黃泉大道佈置;各建築群內部對稱;形體簡單的建築立於臺基上;以57米為城市的統一模數;居住建築內部有庭院採光通風。

特奧蒂瓦坎建築的主要代表是太陽神金字塔建築群,包括月神廟金字塔、羽蛇神廟、太陽神金字塔,都保留至今。

中心廣場上兩條大道垂直相交,3公里長、40米寬的黃泉大道縱貫南北,兩旁的建築錯落有緻,街道的坡度巧妙地設定為30米,在3公里的街道,每隔若干米建六級台階和一處平臺。

這樣,從北向南望去,台階隱沒在坡度差之中看上去是一條筆直的街道;而從南向北望去,街道上的台階與三公里外月亮金字塔的台階融為一體,沒有盡頭,給人以直逼雲天之感。這裡,從設計到施工每一處台階、平臺的尺寸和間隔都要經過精確的計算,不能有任何偏差,即使是使用了先進儀器的現代城市建設也很難做到這一點,那麼,還處在石器時代的特奧蒂瓦坎的建設者又是怎樣做到的呢?

需要說明的是,「黃泉大道」這個名字也是阿茲特克人起的,他們以為街道兩旁的建築是諸神的墳墓,其實並非如此。

「黃泉大道」東面是太陽金字塔,塔高65米,底部面積為222x265米,它的體積要比舉世聞名的埃及胡夫金字塔更大。更令人驚訝的是,它的底邊周長與塔的高度之比為4π,而埃及大金字塔的底邊周長與塔高之比為2π。這裡π的使用,不僅表現了其建造者高深的數學智慧,而且使人想到這兩座遠古時代偉大建築設計者的某種相通之處。它們是來自於同一種遠古智慧的傳承嗎?塔的設計採取了古代印第安人視為神聖符號的五點形,即在正方形四角各置放一點,而把第五點放在代表生命的中心,使所有相互對立的力量在此合而為一。因此有人認為,太陽金字塔的建造是代表宇宙中心的。在阿茲特克人的傳記中,也有「太陽從特奧蒂瓦坎升起,徐徐升到宇宙的中心」的說法。

每年的5月19日中午和7月25日中午,太陽就會在你的頭頂上;同時,金字塔的西面也會準確地朝向日落的位置。而每當春分和秋分時節(3月21日和9月22日)這兩天,陽光從南往北移動,在中午時金字塔西南的最下一層會出現一道筆直的逐漸擴散的陰影。從完全的陰暗到陽光普照,所花的時間不多不少總是66.6秒。有人曾在春分那一天,在太陽金字塔頂上向南眺望,太陽在一塊標有記號的石頭下墜入地平線,分毫不差。

太陽金字塔和月亮金字塔都用沙石泥土壘砌而成,表面覆蓋石板,再畫上繁複艷麗的壁畫。經考古學家鑑定,太陽金字塔大約完成於公元2世紀,其總體積約為100多萬立方米。但它始建於什麼年代,卻無人知曉。

可以說,特奧蒂瓦坎所有的建築物,包括宮殿和民房,都與太陽金字塔的方向嚴格一致,坐東朝南,表示太陽在天上的運行軌跡。它告訴我們,這座城市的建造者擁有豐富的天文學、數學和測量學知識,並應用於建造金字塔。

月亮金字塔位於黃泉大道北端,與太陽金字塔形狀相似,但規模較小,塔基長150米,寬120米,塔高43米,是祭祀月亮神的地方。據記載,當時這兩座金字塔金碧輝煌,塔內分別供奉著太陽神和月亮神,當太陽從東方升起照在鑲嵌著金銀飾片的神像上時,便放射出神聖的光輝。

在太陽金字塔不遠處,人們發現了一處地窖。地窖內有許多石頭房子,在這些房子的房頂和牆壁上,都鋪設著一層15厘米厚的雲母,不難發現,這些雲母是被細心地、有意地鋪設的。當初的興建者,顯然對雲母有著特別的需求。專家們對這些雲母層的作用說法不一,有人認為是為了起絕緣作用,有人則認為是陽光反射器。地質學家們鑑定後確認,特奧蒂瓦坎的這些雲母竟來自莫斯科(當然那時還沒有這個城市)。古代的特奧蒂瓦坎人是怎樣知道雲母的性能和產地,而且又是怎樣千里迢迢跑到遙遠的東歐把它們運到這裡來的呢?

月亮廣場以西,聳立著古城最豪華的建築——「鳥蝶宮」,此宮從前是祭師的住所。宮殿裡的壁畫完整無損保持著原來的鮮艷色彩。中央大廳的圓柱上刻著蝶翅鳥身的浮雕。兩邊圓柱上彫刻著一隻美麗飛鳥,雙翅齊展,彷彿迎面飛來。鳥蝶宮的住房結構典型地反映出當時特奧蒂瓦坎城的建築特點:每幢房子都是四方形,正對東南西北四個方向,房子中間都有一個四方形的天井。

鳥蝶宮下面,挖掘出了另一座宙宇,是迄今發現的特奧蒂瓦坎城最古老的建築,稱為「羽螺廟」,其牆上畫有許多用美麗羽毛裝飾的海螺。在離羽螺廟不遠的地方,是「美洲豹宮」,它的門口牆上畫著兩隻蹲在地上的美洲豹。美洲豹頭飾羽毛,虎視眈眈,前爪握著一隻海螺,在嘴邊吹奏。

有人認為,特奧蒂瓦坎的正統藝術,除了發揮裝飾功用以外,同時還想要表達出一套有關宇宙創造的宗教信仰來。很可惜,現代學者還無法譯解那些像形文字的意義,所以,對在古城中發現的幾百幅壁畫,還是感到不可理解。目前能夠肯定的是,這些壁畫的設計和製作過程,肯定花費了驚人的精力,但對於他們的意義,我們知道的實在有限。

城內有一座叫做特勒米密勞蓬的住宅,至少有175個房間,分別圍住21個天井和5個大院。考古學家在發掘這些住宅時,時常在天井或房間的地面,發現一些小圓坑,直徑和深度都是一碼左右。這是一些墳墓,裡面還保留著骸骨,有些燒得半焦,有些洗得很乾淨,有些不按人骨的原形,另行排列。

歷史名城為何突然衰落?

也有人把特奧蒂瓦坎稱為「陶工之都」。特奧蒂瓦坎古城的主要經濟活動是手工業,其手工藝品美觀大方,富有超凡的想像力。鼎盛時期的特奧蒂瓦坎城,已不僅是個宗教首府,同時也是一個朝氣蓬勃的制陶工業中心,出產大量陶罐、火盆等各種各類陶器,以品質純美、花樣繁多著稱。此外又用模子製造成千上萬的小塑像,使用浮雕、直接上色和類似景泰藍的琺琅彩釉等不同的製作方法。

特奧蒂瓦坎最具特色的產品是鼎狀陶罐,有三隻扁足,罐口有蓋,他們的這種陶器手工業,使中美洲各地的貿易廣泛發展起來。同時,該城的農業也有相當水平,能修筑梯田,挖渠灌溉,種植玉米、番茄、南瓜、可可、棉花和菸草等作物。由於城市日益繁榮,商業也隨之發展起來。外地的棉花、紡織品、玉石、硃砂和黑曜石等商品在市場上隨處可以買到。有人認為,特奧蒂瓦坎壟斷了黑曜石製品的生產和買賣。黑曜石是一種火山岩石,很像綠色或黑色的玻璃,硬度很高,可以作為武器使用。對當時的中美洲人來說,黑曜石就像現代人的鋼鐵。

然而,就是這樣的一個生氣勃勃、繁榮富足的名城,為什麼慘遭廢棄,為什麼就突然衰亡了呢?
隨著特奧蒂瓦坎發掘和研究的不斷深入,使得考古學家們陷入更多的謎團,變得越來越迷茫。其中眾多的證據,都可以使人得出互相矛盾的結論。倒是最先見到特奧蒂瓦坎遺址的阿茲特克人說得最簡明而又清楚:——神建造了特奧蒂瓦坎,又離開了特奧蒂瓦坎。

真的嗎?我們期待著正確的答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