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華裔女子獲美總統公民獎章:苦難促我行善事(圖)

發表:2010-08-07 12: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0年8月4日,美國華裔女子關惠群在白宮獲歐巴馬頒發總統公民獎章。(WinMcNamee/GettyImages)

8月4日,美國華裔女子關惠群(BettyKwanChinn)在白宮獲歐巴馬頒發總統公民獎章。創立於1969年的美國總統公民獎章,是僅次於總統自由勛章的美國第二高的平民榮譽,用以表彰有模範服務事跡的美國公民。

關惠群8月6日在電話中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為自己作為華裔領取該獎項感到榮幸。她非常珍惜和感激美國給自己提供的舒適、安全、穩定和自由的生活環境。

長年默默付出、行善不欲人知的關惠群表示,「幼時的苦難經歷促使我發自內心的幫助弱者,尊重他人。當年(文革時)我脖子上挂的是被批鬥的寫著‘魔鬼之子’的木牌,被紅衛兵逼著遊街;如今戴上總統勛章,受到大家尊重。中國政府棄絕我,讓我無家可歸,吃苦受難;但是美國政府卻如此厚待我,給我榮譽,給我機會,這更促使我珍惜現在的生活並一如既往的躬行善事。」

關惠群的熱心、善舉、樂觀與活力,潛移默化的熏陶著身邊的人,用她的話說:「無論身處何種困境,都要學會忍耐,都不能放棄希望,要樂觀向上,因為每個人都是神的孩子,每個人都有天賦之才。」

獲總統頒獎深感榮幸和鼓勵

從6000人中脫穎而出,關惠群與另外12人在白宮從歐巴馬手上接獲總統公民獎章。歐巴馬跟獲獎者一一握手,唯獨擁抱了關惠群,令她熱淚盈眶。

關惠群對大紀元表示,「在白宮領獎,我感到非常榮幸,尤其是作為華裔,我當時對自己說:我要再接再勵,繼續幫助別人。這個獎章對我而言,與其說是榮譽,不如說更多的是鼓勵。其實我們每個人都可以用不同的方式幫助他人,或多或少的,也許就在這麼做著。」

關惠群說,「當時總統對我說:你是英雄,你無私的善舉會幫助更多的人們。總統還跟我說,他知道我做的這些好事,並稱讚我到美國後化負面的經歷為動力,去做好事,令人鼓舞。」


關惠群(關惠群本人提供)

出身富裕文革期間遭批鬥

關惠群出生於廣東開平一個富裕的家庭,父母均是成功的醫生,但在文革期間成批鬥對象。自6、7歲起關惠群開始受苦,脖子上被用鐵絲挂木牌,標明是「壞分子」的子女,被批鬥,跪玻璃……她家成了紅衛兵的總部,眼看著她的哥哥與嫂嫂被槍決,還有家人餓死或受虐死在街上。

年僅7歲的關惠群獨自一人流浪街頭,度過4年無家可歸的生活,還被紅衛兵欺凌。沒有人跟她說話,她也被禁止跟別人說話,飽受孤立與貧窮的痛苦,她在中國不再說話。

談到幼時的苦難,關惠群表示,「不堪回首」。她說,「那時就是一個流浪兒,無家可歸,睡馬路,睡垃圾箱,挨餓受凍,在垃圾箱中撿東西吃……沒有人愛我,我沒有朋友,沒有人幫助我,我還被人欺負……那是一段漫長的、可怕的、痛苦的歲月,我到現在都不知道自己是怎麼活過來的。我覺得自己真是很幸運,我感謝神讓我活下來,我相信活下來一定有自己的使命,就是去幫助別人。」

關惠群11歲與家人游泳逃至香港,到香港後她一度無法適應正常生活,吃垃圾,無法吃普通食物,晚上拒絕睡床。不久,她父親因病在香港逝世。她14歲輾轉移民美國加州。38年前,她嫁給了物理博士陳伯良,並搬到加州優瑞卡郡(Eureka)定居。

離開中國多年後,關惠群仍時常做著可怕的惡夢,只要聽到華人男子說中文,便會不寒而慄。

關惠群表示,中共當局曾多次邀她回國,並說要為她開大會什麼的,她一直拒絕。不久前偶而看到一張毛像,仍讓她整個脊背發麻。

24年如一日低調幫助弱者

由於幼時的淒慘遭遇,關惠群對弱者感同身受,充滿憐憫之心。24年前,她除相夫教子外,開始默默行善。

她每天凌晨2點起床,一直忙碌到晚上10點,為加州Humboldt郡四、五百名無家可歸者送去大約200多杯的一大罐咖啡、大量的甜甜圈、三明治等食物,並且送無家可歸的小朋友上學,有時還給他們提供電話卡、洗衣券、衣服、毯子、帳篷等。當夜晚很冷時,她還會開車出門,找到睡在外面的人,讓他們坐在自己的車裡,讓他們取暖;下雨天,她也會出去派發雨衣、襪子等物……

這些被關惠群接濟的民眾大多是不符合當地政府救濟條件的貧困者,包括躲在橋下、鐵路邊、樹叢中的精神疾病患者、殘障的退伍軍人、離家出走的青少年、濫用藥物者等,年齡從3歲到82歲不等。

關惠群行善不欲人知,獨自默默的做著,甚至連她的先生直到10年前才知道。先生有一天好奇的問她,為什麼做這麼多食物?她笑言:自己是為無家可歸者服務的勞動力。

長期以來,關惠群一直是用在小學兼差的薪水自費購買食物,但近幾年來,她的善事被有心人傳開,獲當地記者報導才公諸於世。她的精神感召許多義工出錢出力:今天有人捐贈一盒毛襪子,明天有人捐贈一袋衣服……有公司捐款,還有人捐贈公共汽車票、旅館房間等。社區有義工一週兩次的幫助她做飯,還有人幫助收取和整理捐款物品、組織活動等。

加州第一夫人瑪麗亞‧施萊佛(MariaShriver)曾在2008年頒獎表彰她,她當時把25,000美元贈款為種子基金,與天主教慈善機構合作募款建立無家可歸者的浴室。

關惠群的鄰居沃茲尼每天看到她早出晚歸的幫助別人,就瞞著她向白宮寄出推薦電郵,因而被歐巴馬親自選定為美國總統公民獎章獲得者。


關惠群在給無家可歸者派發食物(關惠群本人提供)

用行動回報社會施惠令我充實

沒有偏見、沒有歧視、沒有「教育」,只是獻上一杯杯熱騰騰的咖啡、用心烹製的美味,幫助那些貧困者免於飢餓之苦,年年日日如此。

關惠群表示,「我做這些事完全都是發自內心的,我很能理解那些無家可歸的人,我的心知道,我完全是憑著熱情,我不想讓別人遭遇我當年在中國所受的苦,我不想讓任何人挨餓。我當年在中國時很苦,一到美國後,就衣食無憂,生活很好,我非常感激美國給我帶來的舒適、安全、穩定和自由的生活環境。我想用自己的行動來回報社會。」

關惠群今年52歲,但仍保持著充沛的精力,從照片上看,也顯得年輕而精神,這也許是她的善心使然。

她笑稱自己的名字「惠群」不是偶然的。施惠者也是受惠者,她說,「我幫助了別人之後,我心裏感到很高興,我覺得生活的非常充實,我非常愉快的過著每一天,我因為能夠幫助他們而過得更有意義。雖然很忙碌,但我並不感到累。」

「當我看到那些窮苦人臉上的笑容時,就感到這是自己最大的安慰、最幸福的時刻。」

樂觀向上愛心為他人重建希望

對於那些受到關惠群幫助的貧困者來說,食物固然是重要的,但是精神上的關心和鼓勵、信任和尊重,可能更具深遠意義,很多人因為關惠群而升起對生活的信心和希望,從而走上正常的人生軌跡。

去年有17人離開街頭,他們對關惠群說:「你知道嘛,關惠群你重建了我的希望。」

關惠群表示,「他們把我當成‘媽媽’,把他們的苦惱憂愁都與我分享,我也真的從心裏把自己當成他們的‘媽媽’,跟他們聊天,看他們還需要什麼。我們互相尊重,就像一家人一樣,相處的愉快而和諧。」

關惠群的生活理念潛移默化的影響著身邊的人,用她的話說:「無論身處何境,都要學會忍耐,都不能放棄希望,要樂觀向上,因為每個人都是神的孩子,每個人都有天賦之才。」

善舉獲讚譽與尊重

關惠群的善舉贏得了不少美國人的讚譽和尊重。

加州州長及夫人創辦的「婦女大會」在解釋他們為何頒獎給關惠群時表示:「她帶著溫熱的食物和很多的愛,給那些身體和靈魂都需要給養的人。」

加州第一夫人瑪麗亞‧施萊佛(MariaShriver)說:「她幫助別人的運作方式是小規模的、簡單的,但是影響卻很大、很深遠。事實上,她的行動提醒我們所有人:一個人只要擁有博大的心胸和真誠的付出,他會創造什麼,大家看看BettyChinn就知道了。」

加州第一區市議員WesleyChesbro表示,「Betty從來沒有忘記自己無家可歸的經歷。在美國獲得的好運和善意讓她感到回報社會是她的使命……Betty是我見過的最傑出的人物之一。」

關惠群所居住的優瑞卡郡(Eureka)警察官GarrNielsen說,「我相信Betty對社區具有啟示意義。我相信她也許是你所能看到的關於無私的完美個例。我覺得她除了盡力幫助他人之外別無所求。這點燃了我對人們善良本性的信心。」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