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投資黑石浮虧超60% 黑石投資中國賺100%(圖)

發表:2010-08-07 13: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前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下稱中投公司)公布年報,11.7%與12.9%的投資收益成績單將2008年投資失利的陰霾似乎一掃而光。前者是其全球投資組合回報率;後者是境外投資回報與中投全資子公司中央匯金公司收益率合併後實現的總資本回報率。2008年年報的這一組數據是-2.1%與6.8%。

投資盈利的喜悅還未散盡,8月初即傳出中投虧本甩賣摩根士丹利下稱大摩股票的消息。從今年7月21日開始,中投分6次出手減持大摩普通股,每股最高27.25美元,最低27.04美元,均低於2009年6月認購大摩配股的27.44美元。截至8月3日,中投已經連續拋售摩根士丹利股權總計1717萬股,套現約4.67億美元。有業內人士認為,中投以虧本價格出售大摩股份在相當程度上是出於規避美國監管部門的需求。

中投的頻頻舉動引起市場的極大關注,而在關注中投的同時,記者更注意到,中投當年首筆投資的黑石集團,正在中國市場上進行著悄無聲息的大規模募資和投資運動。

清科研究中心此前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至2010年7月31日,32只可投資於中國大陸地區的私募股權投資基金募集資金量同比上漲616.9%,全面超越2009年全年募資總額,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黑石資本合夥VI的設立,將用於投向中國、印度等亞太國家的外幣基金募資規模已經超越百億美元——幾乎是上海金融產業投資基金110億元募集金額的6倍。

8月4日,記者致電清科研究中心想瞭解黑石集團所募資金的來源和欲投資對象,對方以簽署了保密協議為名,不露絲毫口風。

社保身影疑現黑石投資人行列

2007年5月,尚在籌備中的中投斥資以每股29.605美元認購了黑石集團1.01億股的無投票權股份,總耗資30億美元。至今年8月5日收盤,黑石集團股價為11.51美元,在3年多的時間裏,這筆30億美元的投資浮虧仍超過60%約18億美元。

黑石集團除了沒能積極讓中投公司的30億美元「解套」外,但在中國市場上無論是引資募資還是在尋找項目積極投資等方面都顯得游刃有餘。藉助中投的「東風」,黑石集團從2007年開始,入股藍星集團、買入上海商務樓、打造壽光物流園,甚至設立中國大陸基金,吸引包括社保基金的關注等幾乎都是順水順風。

或許對於黑石集團來說,藉著中投的名氣,將來甚至是藉著社保基金的名氣,它在中國版圖上的擴張才剛剛開始。

如果不是因為長達4年的鎖定期,或許中投公司此次減持的不僅僅是摩根士丹利的股票。

不過,就像黑石集團CEO施瓦茨曼所說的,他們並不在意短期的投資,對中投而言,30億美元的投資在3年裡連續浮虧,而「並不注重短期效益」的黑石在中國3年的投資收益卻是盆滿缽滿。

「沒有人會對黑石有抗拒力,連藍星這樣的國有上市公司都選擇了黑石,別人為什麼要拒絕呢?」安邦集團分析師徐斌向記者如是說。的確,當黑石集團最初邀請梁錦松擔任黑石大中國區主席時,這位香港特區前任財政司司長就開始奔赴國內四處遊說。隨後,尚在籌備階段的中投公司迫不及待地投入了30億美元,而這份特殊的入股幾乎奠定了黑石集團今後在中國的暢通無阻。

2007年9月,黑石集團出資6億美元購入藍星20%的股權。2008年6月,以11億元的價格買下上海長壽商業廣場,這是黑石集團在中國房地產業的首筆買賣。

2009年10月31日,黑石集團在上海宣佈成立百仕通中國股權投資管理公司,負責在浦東設立的首只地區性人民幣基金——「中華髮展投資基金」的管理工作,並引入上海陸家嘴金融開發公司成為該基金的首個投資人。這個計畫規模為50億元人民幣的基金,將重點投資上海及其周邊的長三角地區。有消息人士指出,全國社會保障基金可能是黑石該基金的一個主要投資方。

2010年4月,黑石集團更是牽頭與中國最大的農產品市場運營商之一的壽光物流園達成協議,將在壽光物流園赴香港上市之前,對其進行大約6億美元的投資,佔壽光物流園30%的股權。

至此,黑石用3年的時間就完成了三級跳的過程,從最初藍星的6億美元投資到最近的百億美元的募資,黑石對於中國市場的目標已經明確,「其實黑石能夠進入中國市場迅速獲得項目,很大的因素就是藉助政府的背景。」徐斌表示,無論是中國區的管理人員還是公司的股東,甚至傳言的社保基金加入,都會進一步加強黑石在中國的實力。

就如同施瓦茨曼所說的「中國是一個不同的市場,我們‘沒有嘗試’求異,而是盡量依照中國規則行事」。

黑石在華3年投資獲利100%

中投投資黑石3年均告浮虧,但黑石在中國卻是風光無限,獲利翻倍。

《華夏時報》記者發現,按照黑石集團8月5日每股11.51美元計算,在中投距離解禁只有一年之遙時,當年每股29美元的投資,至今浮虧仍高達61%,約合18億美元的虧損。如果按照中投公司董事長樓繼偉說的,中投公司進一步增持了黑石的持股比例。若按超過10%來計算,那麼這筆虧損或許更大一些。

與公司股價原地踏步大相逕庭的是,黑石集團從遭遇金融危機以來,就選擇了中國作為投資避險的聖地。不僅有超過100億美元的亞太基金,同時還成立了專門的人民幣基金用以投資中國,「黑石集團在中國最重要也是最主要的投資方向就是房地產行業,其次是動物藥品、農業以及金融行業,當然也包括了藍星集團。」清科集團研究總監符星華告訴記者。

正如施瓦茨曼說過的,「金融危機讓像黑石這樣手握現金的PE迎來了投資的春天,因為金融危機擠干了資產泡沫,便宜的金融資產如今俯拾即是。」也因此,黑石集團在中國的3年成為其豐收的投資年。

其中,僅以黑石集團2008年買入的商業地產為例,易居與佑威兩家統計機構的數據顯示,2009年上海房價平均漲幅高達50%,其中個別樓盤上漲幅度最高達到了120%。這就意味著這筆11億元的投入,黑石最少獲利5.5億元,而最高收益則達到13.2億元,是當年出售該項目獲利方純利的兩倍還多。

同時,黑石聯合其他基金投資的壽光物流園,預計2010年交易額可以達到100億元人民幣,並將在今後數年保持20%的年增長率。這就意味著,享有該公司30%股份的黑石等投資機構,至少可以每年從中獲利20%。

而最早於2007年投資的藍星集團,記者發現,已經成為黑石為數不多在中國出現浮虧的項目,其中瀋陽化工、藍星清洗和星新材料按照9月第一個交易日的收盤價和8月6日盤中價計算,跌幅分別達到47%、12%和81%,平均跌幅為46%。不過,按照此前坊間傳出的消息,這筆6億美元的投資將分期給付,倘若藍星旗下公司業績盈利未達黑石標準,資金便會延期支付。

儘管如此,黑石集團3年來在中國投資項目的平均收益依然接近100%,堪稱投資零失誤。最新的消息則宣稱,揹負著「創投第一股」光環的魯信高新也被黑石公司看上,正在洽談合作事宜,而收購該公司的資金正是來自可能出現在社保基金的黑石中華區人民幣基金。

「幾乎所有的基金都希望能搭上社保基金的船,因為有了社保基金,就等於有了強有力的後盾。」凱鵬華盈創業投資基金合夥人周煒向記者坦言,如果黑石和社保合作,那政府的強大背景將對於其投資項目有巨大的作用。

来源:華夏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