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員灰色收入超過中央財政

發表:2010-08-07 22: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9年中國政府官員的灰色收入總額高達5.4萬億元,大大超過2009年中央財政總收入3.59萬億元,導致貧富兩極化日益嚴重。

2010年第29期《中國新聞週刊》刊發一組關於收入分配改革的調查報導,其中中國改革基金會國民經濟研究所副所長王小魯的研究披露了中國政府官員灰色收入狀況。龐大的灰色收入來源主要是圍繞權力對公共資金和公共資源的分配而產生的腐敗、尋租、侵佔公共資金和他人收入、聚斂財富等行為,以及壟斷性收入的不適當分配。在權力缺乏有效制約和監督的情況下,會自發趨向於追逐經濟利益,導致對社會的侵佔和掠奪,並引發日益嚴重的分配不公和社會衝突。

這種權錢結合的情形在房地產領域表現最為突出。國家統計局調查資料表明,2007年,中國居民戶均60%的財產來自房屋。作為中國居民財產的主要構成部分,房地產也成為國家GDP主要增長點,也是滋生腐敗的溫床。近年來政府查處的官員腐敗案顯示,涉案官員大都是炒房高手:上海浦東新區原副區長康慧軍案發時,這位「炒房局長」擁有27套住宅,市值超過6000萬;溫州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原主任戴國森被「雙規」時,辦案人員從其家中搜查出十多本房產證。

與此同時,最新一期《南方週末》發表了王小魯關於灰色收入的研究報告。王小魯曾對2005年和2008年的灰色收入作過詳細研究,通過對比發現,過去三年中灰色收入以比GDP增速更快的速度在增長,國民收入分配的差距進一步擴大,富人們拿走了越來越多的財富。

《南方週末》就此發表評論指出,灰色收入的一個重要來源,就是圍繞權力產生的貪污、瀆職、尋租等腐敗行為。在當前的情況下,灰色收入往往與錢權交易,以權謀私;公共投資與腐敗;土地收益的分配;其他壟斷收益的分配密切相關。要制止這種趨勢,唯一的出路是靠健全制度、靠社會公眾的監督保持政權的自身健康。這就需要推進政府管理體制改革,建立一套嚴格、合理、公開、透明的制度及管理方式,形成一個在陽光下運作的政府。

灰色收入是導致貧富差距逐步加大的強力推手,體現在權錢交易中,在壟斷行業的不公平獲益中。

中國國家統計局2004年公布當年中國的基尼係數為0.465,接近收入懸殊的水準。此後,國家統計局再也沒有公布過基尼係數,這個用來衡量收入差距的尺子也從各種政府檔中消失。但學者的研究卻從未中斷,北京師範大學收入分配與貧困研究中心主任李實估算,2009年中國的基尼係數可能超過0.5,收入差距仍在持續擴大中。

近幾年來,中國的GDP一直保持著10%左右的增長率。然而,居民工資性收入總額佔GDP的比例卻在逐年下降,貧富差距也不斷擴大。王小魯根據其2004年進行的一項涉及幾個省市的銀行儲蓄存款分布調查資料推算,前20%的儲戶佔有銀行存款的86%,而其餘80%的儲戶只佔有剩餘的14%。

中國城市經濟學會副會長楊重光說,收入分配問題,從根本上說乃是一個政治問題。 經濟發展以國民幸福為根本,一個國家經濟發展最終的落腳點應當是人,是國民的幸福感與生活品質。國民收入倍增計畫也只是手段,它的最終目的是實現人民生活品質的提升。
 

来源:新唐人電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