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詩中之詩』該如何來欣賞

發表:2010-08-08 00: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唐代詩人張若虛生卒年、字號均不詳。只知是揚州人,曾任兗州兵曹。其詩文與同時代的賀知章、賀朝、萬齊融、邢巨、包融等吳越文士馳名京城。張若虛的詩僅存二首於《全唐詩》中。其中《春江花月夜》是一篇膾炙人口的名作,一千多年來使無數讀者為之傾倒。

近代唐詩專家聞一多先生稱這首《春江花月夜》為「詩中的詩,頂峰上的頂峰」(見《宮體詩的自贖》)。而其作者張若虛,也因這一首詩,「孤篇橫絕,竟為大家」。

下面我們就逐句欣賞此千古絕唱。

春江花月夜

僅這五字列於此,猶如燦錦呈於眼前。春、江、花、月、夜,在中國的文學裡,在中國文人的心中,無一不美妙,無一不含情。雖喻之為燦錦,但不是堆紅疊艷、奢華腐靡。先想像之,看他下文能翻出什麼好詩文。

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

首句即點出春、江、月,且暗藏夜。這江是與海連的,我們且不論江是何處之江,海是何處之海。江潮把江海連在一起,分不清江海,亦分不清海天。春江連海,可見氣象之大。潮水起伏,明月由海潮中湧出,此情此景,非人間可見,張若虛飛入天上乎?不禁讓人想到稍後的張九齡寫的《望月懷遠》中的「海上生明月」,固然很好,但是沒有海潮的托浮,那明月自然也就少了一層動感,少了一層意境。

灧灧隨波千萬里,何處春江無月明

灧灧何義?《應用漢語詞典》解釋的很好——「水的光色」。所以蘇軾曰:「水光瀲灧晴方好」。「灧灧隨波千萬里」,什麼灧灧隨波?當然是明月。我們看那江波之上流動的色彩,誰能分清是水波,還是光波?這豈非天上境界,人間何有?且看這瀲灧的月色,隨波漂浮,三千里江山無不被籠罩在春光月色中也,又豈非張九齡講的「天涯共此時」。此兩句再次鋪陳春、江、月、夜之景。 如果說張九齡的明月是人間之景,那麼張若虛的明月則是天上之景,天上之於人間,更高妙矣。

江流宛轉繞芳甸,月照花林皆似霰

篇目乃「春江花月夜」,前四句單講春江月夜的好處,唯不見花字,豈能無花?江流宛轉,繞過汀洲,月照花林,花是什麼樣?花如冰珠,晶瑩剔透。這花,又非普通的花,這個比喻,可謂奇絕、奇妙。

空裡流霜不覺飛,汀上白沙看不見

徐增曰:「春夜安得有霜?」我問:春夜怎知無霜?其實,從開始到這裡,詩人都在營造一種闊、大、清、冷、靜、幻的境界。古諺云:「春寒料峭」,有霜不足為奇,不必臆想。霜是白的,沙是白的,因何而白?有人說霜、沙自白。我說:無月,能見霜、沙之白乎?所以詩面上雖說飛霜沙白,實寫月也。這兩句是暗寫月。

江天一色無纖塵,皎皎空中孤月輪

這兩句又明寫月。以上十句,出現「月」字四次,然實際上句句含月。「灧灧隨波千萬里」,「江流宛轉繞芳甸」,「空裡流霜不覺飛」,「汀上白沙看不見,江天一色無纖塵」等。句中不見「明」月,實暗藏月也。「江天一色無纖塵」,唯見月也,可見月乃詩之要旨。但是,詩人卻說——此月乃孤月,說月孤,實說人孤也。所以,我想詩人費了如此功夫說月,實際還是為了說人,下文必講到人。

以上是詩歌的第一大部分。從闊大的天空、清冷的春夜、靜幻的江花,寫天上之月,這樣把月展現在蒼茫浩瀚的宇宙之中,實際上是為下文寫人而鋪陳。

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

何人初見月?何年初照人?詩人也搞不清是人見月,還是月見人了。月矣?人矣?人也,月也。此即人月合一。詩歌也由天上轉向地上,進入了人間世。

人生代代無窮已,江月年年祗相似

人生代代綿延,輪迴千年,何有窮盡?然江月永恆,人與江月相比,何其渺小,何其短暫!但是從人類的繁殖綿延來看,則又長也。

不知江月照何人?但見長江送流水

短暫的人生比之於永恆的江月,欲想月華普照,更難得也。所以從江月的永恆看來,能照到何人呢?只見到大江滾滾,流水湯湯罷了。

以上六句應該說是詩歌的第二大部分。詩人把目光從蒼茫浩瀚的宇宙之間轉向人世間,發出人生短暫,「不知江月照何人」的感嘆,但是他又看到人類的發展綿延——「人生代代無窮已,江月年年祗相似。」人生與江月似乎又都是永恆的,這種哲理性的思辯,閃現出人類樂觀自信、積極進取的光輝。

這種對人生理性的思考,看似與下文的「相思情愁」主題偏離,實際是統一的,人之偉大,緣於情,從對人生的感嘆過度到「相思情愁」,應該說是自然的。

白雲一片去悠悠,青楓浦上不勝愁

引出白雲作何?言白雲悠悠,惟其悠悠,想起幽情,必有傷感之語。果真有「青楓浦上不勝愁。」然其因何而愁?

詩至此,又翻出一層意思,到結束是詩歌的第三大部分,這層意思就是「情」。

誰家今夜扁舟子?何處相思明月樓

想那大江潮起,朗月如霜,天涯羈旅,停泊一舟,能不孤寂惆悵、愁情上湧?這「誰家」、「何處」問得好,這一問,便由江上孤舟之天涯羈旅轉向那明月樓上的女人了。且看那樓上女人作何?

可憐樓上月徘徊,應照離人妝鏡臺

月徘徊?它徘徊什麼?因何而徘徊?月為天涯羈旅乎?天涯羈旅幻化為月乎?不然,何為在樓上徘徊?月照妝鏡臺,鏡中豈非更有一月?呵呵,天上的月進入鏡子裡了。不由我想起《紅樓夢》中之「風月寶鑒」,照一照,美人鳳姐招手而來也。

玉戶帘中卷不去,搗衣砧上拂還來

這月,真有意思,「卷不去」,「拂還來。」是月?還是旅人之魂?以至於如此相依相戀。

此時相望不相聞,願逐月華流照君

我們看,「相」字終於出現了,詩人雖不點「情」字,其實一直在言情,那「卷不去」、「拂還來」的月豈非含情?月之情,即人之情也。人之情豈能落單,我想這兩情相悅才是情的「相」字早晚會出現。且看「相望」與「相聞」,明月樓上的女人與扁舟子上的男人,相隔天涯,自然是相望望不見,相聞聽不見了。為什麼詩中說「相望不相聞」呢?為什麼?關鍵就在這個月上。此月非彼月,此月非月。月即羈旅,羈旅即月,月是男人,男人就是月。月在天上,已入鏡中,豈不可相望?其正相望也。但月無語,猶人之魂無言,故曰「相望不相聞」。

「此時相望不相聞」以上似男人語,以下就是女人的鏡頭了。男人在江中扁舟子上想像自己就如天上的明月進入了女人的鏡臺,男人望月即望人,望月若入夢,他在夢與非夢之間想像著明月樓上的女人。女人呢?女人當然也是如此,方顯兩情相悅之妙。所以女人說:「願逐月華流照君」。

鴻雁長飛光不度,魚龍潛躍水成文

然而月華似乎不隨順女人心願,沒有照見她的情郎。女人抬頭望天,恰有一鴻雁單飛,她自然想請鴻雁帶去對男人的深深相思情,豈知鴻雁不長飛去。女人又低頭看水中魚龍,豈知魚龍潛躍入水底,僅留一江波紋給女人,女人痴痴地望著那水波蕩漾,她的心彷彿隨著水波而蕩漾,她的心到哪裡去了呢?

昨夜閑潭夢落花,可憐春半不回家

她也入夢了,豈知她不是天天都在做夢?夢中和男人會面了。但是,她昨夜的夢中花已落,女人想,我老了嗎?他怎麼遲遲不回來,還是根本就不願再回來了?但是詩人卻不直接說落花,而說夢中,說夢,又先說一個「閑」字。閑夢落花,把女人懼怕衰老的心態暴露於似有似無之間,恰如南唐馮正中的「閑夢鴛鴦香徑裡」。花已落了,春也過半了,你,你,你還不回家啊?開始再一次點花了,以下我們看詩人怎麼把夜中的春、江、花、月一步步收攏。

江水流春去欲盡,江潭月落復西斜

春已過半,可恨江水不停奔流,春豈不盡也。故南唐後主李重光說:「落花流水春去也」。注意了,上面又兩次點明瞭春字。先說春已半,又說春欲盡,可見留春之心。然而,流水無情,春留不住。花盡,春盡,再看月,月也西斜了,離落還會遠嗎?此時的女人,手把欄杆,望月,月遙遙欲墜,她豈是望月?實是望人!可憐這寓羈旅之魂於中的月也要離去了。唉唉!即使拍遍欄杆,又能作甚!以上又兩次點到了江。

斜月沉沉藏海霧,碣石瀟湘無限路

不管女人怎麼望月欲穿,月還是一點點地沉入海水之中,隨著海潮散開。此時,女人的心豈不碎了。以上又兩次點月。月沉入海底,花、春、月皆不見了。至此,隨著女人付諸於精神寄託的月的沉落,女人自然會想:相會相逢的道路呢?從大海之濱到瀟湘之水,「路漫漫其修遠兮」。月無,道路雖有是無。月啊,月啊!你們都去吧,去吧!女人不禁在心底呼喊。

不知乘月幾人歸?落月搖情滿江樹

月落了,人未歸。但心底的情卻隨著花落、春去、月沉而突顯出來了。大江之上,無花、無春、無月,只有深深的情——在蕩漾……

末尾句再次點出兩月。月沒了,它化為了濃濃的情。故言春、江、花、月、夜五字,最顯一個月字,蓋月非月,月乃人之魂也,月乃人之情也。末句說「落月搖情」不是隨意之筆,蘊涵深意。花先落,春又去,月乃沉。月沉不是完結,月沉情顯,此乃大意,此乃要旨。

程千帆先生的《張若虛〈春江花月夜〉集解》裡列出了十九家前人的評解,各家解說都很精彩,但是惟王堯衢得其要,點出了該詩的要旨乃一「情」字。他說:「此將春江花月一齊抹倒,而單結出一情字,可見月可落,春可盡,花可無,而情不可得而沒也。」

最後,我們再完整的欣賞一下全詩:

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
灧灧隨波千萬里,何處春江無月明?
江流宛轉繞芳甸,月照花林皆似霰。
空裡流霜不覺飛,汀上白沙看不見。
江天一色無纖塵,皎皎空中孤月輪。
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
人生代代無窮已,江月年年只相似。
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見長江送流水。
白雲一片去悠悠,青楓浦上不勝愁。
誰家今夜扁舟子?何處相思明月樓?
可憐樓上月徘徊,應照離人妝鏡臺。
玉戶帘中卷不去,搗衣砧上拂還來。
此時相望不相聞,願逐月華流照君。
鴻雁長飛光不度,魚龍潛躍水成文。
昨夜閑潭夢落花,可憐春半不還家。
江水流春去欲盡,江潭落月復西斜。
斜月沉沉藏海霧,碣石瀟湘無限路。
不知乘月幾人歸?落花搖情滿江樹。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