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亞運200企業限產停產 大量工人將失業

發表:2010-08-08 01: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州建築工地亞運會期間停工

廣州亞運會已進入百天倒數階段,當局為贏得潔淨城市的稱譽,早前已下令建築業在未來3個月停工,但預計廣州的空氣質素仍未能達到合格水平。政府為求達標,不惜飭令二百家工廠限產和停產。有建築工人表示,不少同行生計已受到影響,而有維權律師亦相信,措施會令過萬基層勞工失業。

廣州市環保局於本週二廣州亞運會倒數100天前夕召開新聞發布會,會上發言人指,過去10年廣州市的11、12月空氣質量,均未能達到「綠色亞運」的標準,因此決定除了早前落實的單雙號行車限制外,未來會有最多二百家工廠面臨限產、停產,以減少空氣污染,而名單正待廣州市政府審批。

局方又表示目前廣州市環保局監管的5千多家企業中,如果企業不能在下月底前完成環保改善目標,就要被停產至年底。

除了有工廠在此次亞運舉辦期間受到限制外,在今年5月廣州市政府已下達命令,要全市所有建築地工程在9月底至12月期間全部停止,換句話即是現時處於廣州市的40萬名建築業勞工,其生計均受到影響。

在廣州一間大型建築公司擔任判頭的孫先生向本臺表示,業界得悉政府要求停工的決定後,建築界均手足無措。

孫先生指包括他工作的公司在內,上月開始將旗下的工人調往深圳、東莞等工地以減少影響,但承認不少規模較小的建築公司被迫把工人開除。

他說:我們公司的工人有很多全國各地都有,公司把我們調到其他地方去,但對一些較小規模的公司來說就有影響了,而工人是最受影響的。

而本臺曾致電市廣州勞動保障局,但電話一直無人接聽。

在廣州一直關注勞工事務的維權律師唐荊陵向本臺表示,相信政府此次為達減排目標,將有不少基層勞工面臨失業。他認為,即使二百間需要停產的工廠,每間只有員工一百人,已令到二萬勞工受到影響。而工廠願意在停產期間照樣向員工發放薪水的機會極微,極有可能寧願在3個月的停產期後,重新招工。

唐荊陵說:很多企業會選擇重新再招,因為對他們來講不會有太大的損失。企業不會想承擔這些損失若政府沒有給負責的話,因為被停的都不會是那些尖端企業,而那些基層工業就不怕重招。

而在廣州開設製衣廠的香港中小型企業商會常務副會長巢國明向本臺表示,例如一些在當地進行衣料漂染的工廠由於會產生空氣和水污染,已收到需要減產的指令。

巢國明認同,政府實施減排的措施,令到工廠的生產成本壓力大增,但相信在當地勞工短缺的情況下,工廠開除員工的機會不大,反而會調低員工薪酬。

他說:現在勞工短缺你如何保證員工回來。若是按件計薪的行業就要和員工商討處理方法,但若有些真的要停很久的就會叫工人返鄉了。

其實此次廣州申辦亞運,當地政府表明在各項籌備規劃上,都有參照去年北京奧運的舉辦經驗。當中北京為求改善空氣質素,當時就制定單雙號行車限制,並下令150多家重污染企業在奧運期間停產,而圍繞北京的天津、河北、山西等地亦下令部分工廠減產停產。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