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歷史所載之1949年十二月

發表:2010-08-10 17: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49──民國三十八年己丑 ... 821

1938-1949(民國二十七年戊寅──三十八年己丑)/1949──民國三十八年己丑/十二月
- 918 -

12, 1(一○,一二)甲、蔣總裁約見鄧錫侯、劉文輝、熊克武、向傳義、王陵基。胡宗南自綿陽來見,商軍事部署,命守內江(本日璧山失守)。
 乙、廣州軍火庫爆炸。

12, 2(一○,一三)甲、朱家驊、洪蘭友攜李宗仁函自香港返成都(李函雲仍須赴美,為期一月)。
 乙、蔣總統與閻錫山、張群等商談,決定准備復行視事。
 丙、北平政務院通過「人民勝利折實公債發行辦法」。
 丁、行政院決議臺灣省政府委員增加為二十三人(原為十五人)。
 戊、浙江蘭溪發生暴動。
 己、美參議員福開森自東京到臺灣。

12, 3(一○,一四)甲、閻錫山電促李宗仁即日返國,挽救危局。
 乙、在成都之立法委員五十餘人發表時局主張,請蔣總統復職。
 丙、胡宗南指揮全川軍事。
 丁、川東宋希濂部撤至川西宜賓。
 戊、廣西國軍自南寧撤退,李品仙、夏威到海南島。
 己、陳誠對記者宣布東南國軍整編完成,確保臺灣極有把握。
 庚、美國務卿艾契遜聲明不承認中國封鎖港口為合法。
- 919 -

12, 4(一○,一五)甲、李宗仁發表談話,重申反共決心,絕不推卸對國家人民所負責任。另答美記者,美國給予中國之任何援助,均應由其經手。
 乙、蔣總裁對美記者談話,不惜任何犧牲,持久反攻戰鬥,民主國家如低估中國反共戰爭重要性,必將危害其本國安全自由與獨立。
 丙、在臺灣之立法委員、監察委員、國民大會代表分別電請蔣中正復總統職。在成都之國大代表亦有同樣表示。
 丁、行政院再度裁員,僅留二百五十人。
 戊、成都秩序漸亂。
 己、白崇禧到海南海口。
 庚、川南共軍佔瀘州。

12, 5(一○,一六)甲、李宗仁離香港飛美國。臨行電閻錫山一個月即遄返。
 乙、青年黨陳啟天、民社黨蔣勻田電請蔣總統復職,並請白崇禧一致敦勸。
 丙、臺灣行政會議開幕。
 丁、共軍自四川永川佔榮昌、內江、自流井。
 戊、白崇禧部十餘萬在桂粵之交潰敗。

12, 6(一○,一七)甲、共軍佔南寧。
 乙、共軍大敗國軍於欽州。
 丙、在臺國大代表七百餘人電請蔣總統復職。
 丁、顧維鈞電告蔣總裁,美國暫不考慮承認中共問題。
 戊、青年反共救國戰鬥團在成都成立。
- 920 -
 己、空軍炸廣州。
 庚、周恩來通知英方,如不交出中國及中央兩航空公司飛機,將以在華之英人資產作為抵押。

12, 7(一○,一八)甲、國民政府宣布遷設臺北,並在西昌設大本營,統率陸海空軍在大陸指揮作戰(原擬遷昆明,為盧漢所拒。西昌大本營亦未成立)。
 乙、顧祝同任西南軍政長官(代張群),胡宗南為副長官兼參謀長,楊森為副長官兼川陝甘邊區綏靖公署主任,王纘緒、唐式遵為西南第一、二路游擊總司令,盛文為成都防衛總司令。
 丙、李宗仁抵舊金山,即赴紐約。
 丁、共軍進至四川潼南。
 戊、蔣總裁約見劉文輝、鄧錫侯,均不至。
 己、蔣總裁派張群赴昆明,並決定中央政府遷臺北。
 庚、胡宗南部主力到成都。
 辛、國民政府明令通緝林伯渠、陳雲、何香凝、張瀾、張東蓀、黃炎培、譚平山、瀋鈞儒、李德全、郭沫若、馬寅初、馬敘倫、李燭塵、宋慶齡、陶孟和、張難先、張元濟、張治中、邵力子、柳亞子、李蒸、錢昌照、吳有訓、章益、梁希、張奚若、許德珩、胡厥文、瀋雁冰、陳重道、張志驤、陳鶴琴、顧毓瑔、李達、章乃器、史良、章伯鈞等一百五十名。
 壬、聯合國大會決議中國控蘇案交小型大會(臨時委員會)處理,並通過尊重中國政治獨立,尊重中國人民選擇其政府之權利,要求各國勿在中國求取
- 921 -
特權。中國代表蔣廷黻聲明保留重提大會之權。

12, 8(一○,一九)甲、共軍進佔四川資陽。
 乙、閻錫山朱家驊自成都到臺北。
 丙、張群偕雲南三軍長余程萬、李彌、龍澤匯自昆明到成都。
 丁、白崇禧部收復廣東北海。

12, 9(一○,二○)甲、昆明盧漢態度再度轉變,扣留甫自成都回滇之張群、余程萬、李彌(另有飛機六架被扣,空軍運輸機一架逃出)。
 乙、四川將領鄧錫侯、劉文輝、潘文華通電附共。
 丙、西昌駐軍劉文輝部伍培英師與新到之國軍衝突,被擊敗。
 丁、成都情形混亂,候機飛臺灣者千餘人。

12,10(一○,二一)甲、盧漢電劉文輝扣留蔣總裁。
 乙、蔣總裁自成都飛臺北,臨行約胡宗南密談三次。
 丙、昆明成立臨時軍政委員會。
 丁、共軍佔四川遂寧。
 戊、運輸機一架(自成都飛出)在海南海口失事,死傷多人。

12,11(一○,二二)甲、張群獲釋,離昆明飛海防(翌日飛香港)。
 乙、傳美國將予國民政府以經濟及外交援助。
 丙、臺北連日槍決共黨多人。

12,12(一○,二三)甲、西昌國軍擊敗劉文輝部之第一三六師伍培英部。
 乙、北平令盧漢接受劉伯承指揮。
- 922 -
 丙、臺灣行政會議閉幕。

12,13(一○,二四)甲、進至成都附近之共軍被擊退。
 乙、傳白崇禧到河內,與法方商所部假道越南赴海南(白部兩軍編為越南志願軍)。

12,14(一○,二五)成都附近之劉文輝部第二十四軍以不聽命令,被胡宗南部解決。

12,15(一○,二六)甲、臺灣省政府改組,吳國楨代陳誠為主席,委員二十三人,臺省人佔十七名。
 乙、西康省政府主席劉文輝撤職,以賀國光繼任。
 丙、陸軍總司令顧祝同下令討盧漢。

12,16(一○,二七)甲、毛澤東偕蘇聯大使羅申到莫斯科,當晚晤斯大林,副總理莫洛托夫、馬寧可夫、布加寧及外長維辛斯基均在座。
 乙、張群到臺北。
 丙、參謀總長顧祝同自成都到海南海口。
 丁、陳納德之民航隊自香港遷臺灣(以英將承認北京政府)。
12,17(一○,二八)甲、行政院宣布加強關閉大陸港口,自二十一日起,領海區域佈置水雷,所有外輪限二十日前離開關閉區域(12,12 已由臺灣外交特派員照會各國領事館)。
 乙、行政院決議通緝雲南省政府主席盧漢。
 丙、共軍自四川簡陽進攻成都東南龍泉寺,自陝南入川之彭德懷部佔廣元。
 丁、緬甸承認北京政府。
- 923 -

12,18(一○,二九)甲、共軍佔四川劍閣。
 乙、白崇禧部三萬人進入越南。
 丙、李品仙自海口到臺北。

12,19(一○,三○)甲、雲南國軍李彌部攻入昆明。
 乙、四川新津眉山仁壽間激戰,國軍胡宗南部獲捷。
 丙、陳納德之民航隊宣布收購中國中央兩航空公司資產。
 丁、臺灣省參議會不滿省政府委員人選,請國府重加考慮,並宣告休會。
 戊、四川將領楊森、孫震到臺北。
 己、美政府警告美國商輪勿駛入上海危險區。
 庚、國民政府駐菲大使陳質平與菲總統會商防止軍火運入共區。

12,20(一一,一)甲、國民政府正式請美國予臺灣以軍事經濟援助。
 乙、成都外圍繼續激戰。
 丙、顧祝同、余漢謀、薛岳自海口到臺北。

12,21(一一,二)甲、共軍發出文告,勸胡宗南於三日內投降。
 乙、國民政府海軍在沿海(遼河口至電白)佈雷。
 丙、外交部令駐外各使節向駐在國聲明,如承認北平政權即違反聯合國憲章,助長國際共產主義之蔓延,支付巨大代價。
 丁、行政院會議,檢討中英邦交。
 戊、國民政府任李彌為雲南省主席,余程萬為綏靖主任。
- 924 -
 己、顧維鈞偕董霖(國府外交次長)訪美副國務卿韋勃(James E. Webb)。
 庚、臺灣省參議會復會,省政府改組問題獲致諒解。

12,22(一一,三)甲、共軍迫近成都,國軍作戰指揮部移廣漢。
 乙、英國宣布停止華人在英存款支付。
 丙、美國與菲律賓舉行軍事會議。

12,23(一一,四)甲、美國務院密令該國駐西太平洋外交官員,美國決定放棄援助臺灣,臺灣並無大的重要性,即將為共產黨所有。
 乙、傳蘇俄前沿海軍管區司令官米列茲科夫被任為北京政府最高軍事顧問。
 丙、胡宗南自四川廣漢到海南榆林(成都胡部不肯再戰)。河南省主席趙子立在川北投共軍,師長田中由率部西渡嘉陵江(12,28)。
 丁、張群、吳鐵城自香港到臺北。
 戊、美總統杜魯門對記者聲明臺灣為國民政府治下的中國之一部,並非獨立的。
 己、美大使館代辦史特朗到臺北。
 庚、美政府宣布任何美船如駛入上海,將吊銷其執照。
 辛、香港最高法院宣布拒絕陳納德收購中國及中央兩航空公司財產。

12,24(一一,五)甲、廣東發動反法國帝國主義運動(以法軍用機侵入廣西上空,法與白崇禧勾結)。
 乙、國府派吳鐵城為慶賀印度尼西亞共和國獨立特使。
- 925 -

 丙、香港電車工人怠工。

12,26(一一,七)甲、共軍佔成都,鄧錫侯、潘文華均降(胡宗南之裴昌會兵團被解決)。
 乙、共軍準備進攻海南島,國軍飛機在雷州半島大舉轟炸。

12,27(一一,八)甲、蔣總裁答美記者,世界和平不可分割,太平洋區亦須締結公約。
 乙、國軍飛機繼續轟炸廣東沿岸,並以艦隊戒備瓊州海峽。
 丙、自陝南入川之共軍進至梓潼。
 丁、印度尼西亞合眾國正式成立。

12,28(一一,九)甲、胡宗南自海南飛返西昌。白崇禧到臺北。
 乙、臺灣開始徵兵。
 丙、國民政府承認印度尼西亞合眾國。
 丁、價值美金一千萬元之銀幣運至臺灣。

12,29(一一,一○)甲、美總統召開國家安全會議,商對華及臺灣問題(傳美參謀會議決定助蔣中正防守臺灣)。
 乙、美海軍部宣布派航空母艦一艘及驅逐艦二艘赴亞洲,增強第七混合艦隊。
 丙、聯合國蘇聯代表馬立克(Yakov A. Malik)提議中國代表應由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之代表任之。

12,30(一一,一一)甲、美國務院消息,國民政府已非正式要求派遣顧問人員協助防守臺灣。- 926 -

 乙、印度承認北平政府,外交部宣布與印度絕交。
 丙、周恩來宣示「人民勝利折實公債分配規定」(華東區四千五百萬分,中南區三千萬分,華北區一千五百萬分,西南區七百萬分,西北區三百萬分)。

12,31(一一,一二)甲、蔣總裁廣播,號召全國反共到底。
 乙、中共發表告前線將士和全國同胞書,謂一九五○年的光榮戰鬥任務就是解放臺灣、海南島和西藏。
 丙、中共臺灣省工委兼武裝工作部長張志忠在臺北被捕。

来源:中央研究院漢籍電子文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