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音專欄】《紅樓夢》之妙玉篇(圖)

作者:清音 發表:2010-08-11 08: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紅樓夢》中,妙玉是一個帶髮修行的尼姑,原本是仕宦人家的小姐,極端美麗、博學、聰穎,但也極端孤傲、清高、不合群,不為世俗所容,投奔賈府,居於大觀園中攏翠庵。有人曾說妙玉:「梅花賦雅,冰雪予潔,紅塵檻外自賞。冷寂畸零莫可近,靜庵孤燈伴茗香。太高招妒,過清惹嫌,玉陷污泥蒙髒。芳情雅趣難消遣,熟歧知泉終迷茫。」也應了她愛讀莊子的文章,自認為是畸零之人,自願在邊緣生存,享受孤獨的人生態度。

佛家珍惜的心靈

妙玉是高潔的,一出場就連王夫人都要下帖子請她。妙玉是怎麼一個形象呢?只見妙玉頭帶妙常髻,身上穿一件月白素綢襖兒,外罩一件水田青緞鑲邊長背心,拴著秋香色的絲絛,腰下系一條淡墨畫的白綾裙,手執麈尾念珠,跟著一個侍兒,飄飄拽拽的走來。她從小多病,不得已皈依佛門,帶髮修行,她秉承了一種雅潔之氣,賈府為元春歸省聘買尼姑,她因為「聽見長安都中有觀音遺蹟並貝葉遺文」,被請到了大觀園的櫳翠庵。妙玉是曹雪芹珍愛的人物之一。雖然在前八十回正面出場僅兩次,又是金陵十二釵中唯一一個與四大家族沒有親戚和姻緣關係的女子,她對政治,對權力,沒有興趣;對社會,對俗世,對名利,也都看破;她能與天、與宇宙、與自然達到和諧,所以,曹雪芹筆下的妙玉不可輕褻,凜然莫犯。

寶玉是個多情風流公子,對黛玉可謂一見鍾情、愛憐有加,但是他對妙玉卻不敢有這種感情,在他的眼中,妙玉是超脫世外的仙子,他對妙玉有的只是一種敬重之情。獨立花下,陪伴她的只有身後長長的影子。團聚、喧鬧、繁華、絢麗,一切的濃妝重彩都污染不到她,所保有的,只有一顆孤寂且佈滿霜華的心。每一個無眠的夜晚,這顆被佛家珍惜的心都會在淒清中感嘆。

被黛玉尊稱為詩仙

在中秋的晚上,黛玉和史湘雲到凹晶館去聯詩,聯到了一個說「寒塘渡鶴影」,一個是「冷月葬花魂」。此時,黛玉對妙玉尊敬的說「平時我們都不敢請教你」,「正好今天你難得有這個雅興出來,你看看,我倆寫的詩行不行?不行的地方你給我們改一改,實在不行就不要了,你給續幾句」。黛玉、湘雲、寶釵都是詩社裡的魁首,輪流第一名,但黛玉在妙玉面前就表現的那麼謙虛,尊稱她為詩仙,那麼客氣的請她來指教。說「平時不敢唐突」,不敢請教你。

妙玉興致很高,便續了幾句詩。這幾句詩對理解妙玉這個人非常重要:「歧熟焉忘徑」,就是說,我對歧路岔道太熟悉了,哪可能忘記人生的大道?「泉知不問源」是說,我對水泉的來龍去脈,是怎麼流過來的,我非常清楚,所以它的源頭在哪,我問都不用問。你說這造詣有多高,絕對不會迷路。她對人生的大道,人生的本源清楚得很,能辨歧途,能識本源,意思是說她絕對不會迷失方向。所以脂評說「妙卿身世不凡,心性高深,」站得很高。接下來她說「有興悲何繼,無愁意豈煩?」她說,我有很高雅的興致,悲愁怎麼可能乘虛而入呢?我沒有任何憂愁,哪裡會心煩意亂?

「欲潔何曾潔,雲空未必空」

妙玉對寶玉很特殊,櫳翠庵品茶的時候,她招待寶玉、寶釵、黛玉,當然都是高級古董了。但是她給寶玉的茶杯,是妙玉自己日常喝茶的綠玉鬥。妙玉這個人是有潔癖的,她自己的東西被別人碰了她就不要了,可自己的茶杯,讓給寶玉用,而劉姥姥喝茶後妙玉不是把茶杯收回來,而是直接扔到後院去了,從這一點中可以看出妙玉對寶玉的情感是真實存在的。

折紅梅的時候,只有寶玉去,妙玉才會給他紅梅,按照李紈的意思,大雪天,公子哥取要紅梅,得有人撐著傘,得有人扛著紅梅回來,這都不是公子哥幹的事,所以說,跟一個人去。黛玉就很知心,說不必,你跟了人去,反而不得紅梅了。非得寶玉一個人去,妙玉才給那枝紅梅。尤其是寶玉生日的時候,很熱鬧,「群芳開夜宴」。妙玉就讓人悄悄的送一個生日帖子給寶玉,寶玉都感到很意外,不禁感嘆到:「只因取我是個微有知識的,方送我這個帖子。」這裡的「微有知識」的「知識」兩字,並不是現在的文化知識、科學知識、。這個「知識」是佛家語,《華嚴經》《妙法蓮花經》《壇經》等等佛經裡都有「知識」這個詞。在佛家裡,「知識」這個詞是知人之心識,就是知人識人,知人識心,然後就引申為知音。就是說,妙玉之所以送寶玉帖子,就因為寶玉還稍微能知她的心識,能夠瞭解她、理解她的內心世界、內在人格。

因為妙玉對寶玉動了情,縱使她能看淡人世間的名利,可「情」字卻是修行之人萬萬不能碰觸的,最終的結局是,她晚上在坐經,一幫賊寇看是一個漂亮的尼姑,用悶香把她吹悶,然後把她搶走並污辱了她。一塊美玉,就這樣落在了泥垢之中。真是:「欲潔何曾潔,雲空未必空。可憐金玉質,終陷淖泥中。」

《紅樓夢》中的女子,都逃不過宿定的悲劇,妙玉亦然。她的人生就如同一首悲情的歌謠,就這麼冷僻孤絕的穿過大觀園,可嘆這:「青燈古殿人將老;辜負了,紅樓玉閣春色闌……」

http://bbs.kanzhongguo.com/viewtopic.php?f=31&t=10282

来源:看中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