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奔自由的中國芭蕾舞「王子」(圖)

發表:2010-08-12 00: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中國芭蕾舞「王子」李存信

前美國休斯頓和澳大利亞芭蕾舞團首席舞蹈家李存信,帶著對自由的渴望,於八十年代初,逃離集權專制,向自由邁出了勇敢的一步。李存信的故事也成為現今共產專制下藝術家們尋求真正自由的一個範例。

生長在山東貧困農村的李存信11歲被選入北京舞蹈學院,81年到美國休斯頓芭蕾舞團訪問交流,在訪問結束的前三天決定留在美國,遭中領館扣留21小時,成為轟動一時的國際事件。由於當時任副總統的老布希的介入,李存信獲得自由,從此走上國際舞臺。

李存信回憶自己被中領館扣留21小時的情景:「那天晚上是我一生當中最難度過的21個小時,最黑暗的最可怕的,被四個領事館的人給抬到了樓上去的時候,關到了這個房間的時候,我就是在那一刻的感覺:我那天晚上的命是保不住了。」

李存信在回首被中領館扣押的那段刻骨銘心的經歷時,談到自己在極權主義者軟硬兼施的高壓中內心的活動:「就是說如果一旦活不過去那天晚上的話,那我就是覺得很遺憾,這輩子有那麼大的願望,有那麼多的夢就實現不了了,那是我當時覺得最傷心的。」

來到西方社會的李存信思想受到了極大的衝擊,這反映了極權社會下中國人對自由的渴望和對人性的追求。他談到:「是啊,我覺得整個的對這個西方社會,因為是完全的沒有一個真實的理解,在那個時候就是地地道道覺得中國的孩子是世界上最幸福的,生活最好的,所以到了西方以後反而是覺得天翻地覆的感覺,去了以後就覺得什麼東西都讓我很吃驚、很驚奇。但是我最大的我發現就是那個社會的自由,西方社會的自由是讓我最吃驚的。」

李存信發現自己到美國來才找到真正藝術的感受,想像力與創作力飛速地升華著、突破著,藝術造詣有了質的飛躍,他漸漸萌生了想留在美國的願望:「我覺得如果搞藝術的能夠有這種自由的環境,來開心的跳舞,不要去搞什麼政治活動,政治學習,這樣我的藝術會突飛猛進的。在這一點上我有很大的願望就是說,我能不能有這個運氣能夠得到這個自由。」

投奔自由後的李存信最擔心的是父母的安全,因此幾年來他的心靈倍受煎熬。然而幸運的是,他的父母在老布希夫婦的關照下得以來到休斯頓觀看兒子的演出,並在李存信謝幕時,由休斯頓芭蕾舞團藝術總監領上舞臺,和多年未見的兒子重逢,這一幕感動了在場的美國觀眾。他回憶說:「我留在美國以後和我父母親兄弟六年多沒有見面,在我的意識當中可能再也見不到他們面了。在布希和他太太Barbara的幫助,後來我是不知道的,在休斯頓首場一個大演出的時候,他們來看我演出,哎呀我激動極了,我覺得是我這一生最難忘的一刻,也是他們最難忘的一刻,整個觀眾席也都在哭。」

身經波折的李存信憑著對自由勇敢的追求和對舞蹈的熱愛與付出,終於實現了自己的夢想,他曾被《紐約時報》評為世界十大優秀芭蕾舞演員之一。

從自己的親身經歷,李存信寄語中國的藝術家們走出心靈牢籠,不要畏懼專制政權:「我覺得不應該怕,我覺得人的一生是短短的,特別是搞藝術的這個生涯更短,特別是跳舞的,你跳不了很長時間,必須要把全心放開,不要思想有任何的負擔,如果你搞藝術的讓你思想有政治的壓力的話,就不會發揮你最輝煌的那一刻,不會創造出最成功的傑作。」

當李存信聽到新唐人電視臺舉辦的 「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的消息後,他表示中國的舞蹈家應抓住這樣的機會,不要錯過:「是的,我覺得有任何這樣的機會,就到國外來,這樣的機會是不應該把它失去的。」

来源:希望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