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人的婚姻和愛情觀

作者:榮欣 發表:2010-08-13 13: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夏民族的祖先,是非常智慧的。他們根據自然的運行規律,體悟到人類的社會生活應當尊從自然的法則,簡單的說就是:父慈子孝,君仁臣忠,夫義婦聽(溫柔合順),兄友弟恭,朋友有信。一個人的一生,扮演多種角色,如果真能做到為父親慈愛,為兒子孝順;為官仁厚,為下忠誠;當丈夫的能做到三義:道義(承擔起家庭的主要責任)、情義(對妻子感情始終如一)、恩義(上敬老人、下愛子孫),當妻子的溫柔合順,做到四德:婦德(始終愛護自己的丈夫、子女)、婦言(言語柔和得體)、婦容(儀態端莊大方)、婦功(善於操持家務及撫養、教育孩子);兄弟之間友愛恭謹;朋友之間講究信用,來往合乎禮度。在這樣的氛圍中生活,才是和諧的生活!

在這五倫關係中,夫婦關係是很重要的。自古以來,從愛情步入婚姻,男女之間的婚配是很莊重,嚴肅的一件事情,孟子說的:「男女居室,人之大倫也。」古代,在東方社會,男女結婚之日要上拜天地,下拜父母。在西方社會,結婚常常在教堂中舉行,雙方信仰中的天父要證明他們的婚姻。正因如此,古時對未婚但是戀愛之中的男女交往尺度也要求合乎禮數。《詩經》300多篇,選取的原則是「思無邪」,詩經是用活潑的形式來教化民俗禮儀的。其中第一首《周南•關雎》開頭寫道: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這首詩是以物喻人,表現出了青年男女純潔的愛情。雎鳩是一種鳥,這種鳥從不亂交配,一個雄鳥只跟著一個雌鳥,所以民間稱這種鳥是義鳥,知禮儀的鳥。詩中為我們展現了一幅優美的景色:在河水中的沙洲上,雎鳩的雄鳥和雌鳥在和諧的歌唱。這裡窈窕,表示美好之意,指的是女子的品德美好。芊芊君子追求的是窈窕淑女。古人的愛情有著非常美好的意境和真誠的內涵。

傳說古時的有一位叫尾生的書生,與一女子期於梁下,女子未來,抱柱而亡,愛情也是一種承諾。古典的愛情和現在的快餐式的愛情是不一樣的,裡麵包含著真誠、忠貞和寬容。古人常言恩愛,恩在先而愛在後,只有夫妻之間重視兩人的恩情,「相敬如賓」,真誠,善意的對待對方,寬容,忍讓的體諒對方,家庭生活才能美滿、幸福和長久。

来源: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