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能反抗-公民抗議在德國(組圖)

發表:2010-08-13 13: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反對保留投彈練習場的抗議者

最近德國各地發生了不少民眾抗議政府實施大型項目的行動。斯圖加特人抗議火車新站的規劃,柏林人抗議擴建城市快速路,在巴伐利亞的加米什,部分居民反對慕尼黑申辦冬季奧運會。這樣的抗議行動有時相當富有成效。

2009年7月,柏林以北的幾個小鎮歡慶了自己的勝利。國防部長榮剛剛宣布,聯邦國防軍將放棄使用維特斯托克(Wittstock)作為空對地射擊練習場。這片佔地巨大的草原在長達數十年的時間裏曾是蘇聯空軍的練習場。兩德統一後,聯邦國防軍計畫繼續使用這片操練場地。此前,他們只能在加拿大的鵝灣(Goose Bay)或義大利撒丁島沿海進行地面目標的射擊練習。但是在東德時期對蘇軍戰鬥機投擲炸彈不得不忍氣吞聲的當地居民,現在就可以運用法制國家的手段,對聯邦國防軍說"不"。


數千名示威者2005年3月在Wiitstock附近組成「不要炸彈」字樣的人鏈

老百姓對軍隊說"不"

早在1992年,蘇軍撤離前幾個月,維特斯托克及周圍幾個鄉鎮的居民就成立了公民倡議組織"自由草原",爭取讓這片場地轉為民用。當地各個黨派的地方政治家都支持這個建議,連勃蘭登堡和鄰近的梅克倫堡-前波莫瑞的州政府也加入了支持者的行列。"自由草原"通過眾多富有想像力的抗議行動在全德國引起了關注。

不過關鍵的是,聯邦國防軍在法庭上多次敗訴。法官認為,軍方沒有充分聽取周圍鄉鎮的意見,沒有週全考慮到噪音污染對居民生活的影響。2009年7 月,聯邦國防軍宣布放棄對維特斯托克訓練場地的使用計畫。

每個人都能提出反對意見

引起公民不滿的往往是一些小型計畫或項目。例如柏林市為了整修一段河堤要砍幾棵樹,就遭到市民的強烈反對。最後,市政府不得不花一大筆錢,保住了這幾棵樹。原則上說,每個德國公民都有權對任何事情提出抗議,憲法還規定,公民有權採取聯合行動。示威活動的安排如果符合安全規定,就必須得到批准。警方必須保護示威活動的安全,即便抗議針對的是官方的計畫。

不過有時示威者和警察也會發生對峙。例如80年代在巴伐利亞的瓦克斯多夫(Wackersdorf),能源康採恩計畫在這裡建造一座核燃料回收設施。在項目得到批准後,抗議者用盡一切手段封鎖工地,而警察則接到命令,確保施工進行。雙方的衝突甚至造成兩人死亡。最終抗議者達到了目的,項目幾經拖延後,1989年能源公司放棄了修建回收設施的計畫。

申奧反對者大獲成功


巴伐利亞州長Horst Seehofer在出席申奧內閣會議後參觀了加米什的滑雪道

1993年,反對柏林申辦奧運會的抗議活動則以另一種方式獲得了成功。國際奧委會獲得的印象是,柏林申奧沒有獲得市民的足夠支持,因此2000年奧運會的主辦權歸了悉尼。眼下,慕尼黑申奧的反對者從這段成功歷史中獲得了信心。慕尼黑正在申辦2018年的冬季奧運會,但鄰近的加米什(Garmisch-Partenkirchen)鎮的幾位農戶拒絕出讓自己的土地,用於建造運動場館,給慕尼黑申奧的組織者出了個大難題。

公民 vs.公民

大多數情況下,公民抗議不會直接取得簡單的勝利。原因之一是,公民中也有不同意見,並非所有人都能團結一心。例如在柏林擴建城市快速路的問題上,儘管反對的聲音很強大,因為人們擔心這會給鄰近街區帶來噪音和空氣污染,但支持者卻希望新的快速路能使交通更便捷,並減少迄今一些穿越居民區街道的車流壓力。這一部分柏林市民也提出了自己的訴求。

在柏林與左翼黨聯合執政的社民黨,正面臨一場可能導致分裂的嚴峻考驗。社民黨最早在一次州黨代會上否決了這一擴建項目,在黨內高層極力宣傳後,又在另一次代表大會上批准了該項目。2011年秋季,柏林將舉行州議會選舉,按照計畫快速路工程要在此前開工,以造成既成事實的局面。但抗議行動至少取得了一些效果,道路規劃的一些細節做出了調整。

選舉一錘定音


斯圖加特新站效果示意圖

2011年初巴登符滕堡州也將舉行議會選舉。目前德國最大的基礎設施項目的反對者們正在鼓動人們把政府選下臺。巴符州首府斯圖加特計畫建造一座現代化的地下火車站,這是巴黎至布達佩斯的高速鐵路項目的一部分。歷史悠久的老火車站建築將部分被拆除。這遭到許多人的反對,同時人們還反對這一項目高達數十億歐元的費用。8月初,上萬人參加了抗議活動。但目前看來,只有當反對力量在政治界佔據了多數,有關的抗議才會迫使該計畫叫停。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