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中國新聞每週報摘

發表:2010-08-14 01: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舟曲泥石流災難受到英國大報的關注,本週早些時候《獨立報》、《衛報》和《每日電訊報》等報都刊登了舟曲災民的照片。

《獨立報》的報導說,中國官員多年來一直警告說,過度伐木和快速的水力發電發展,將令當地容易出現泥石流。

而《每日電訊報》環境事務記者的分析文章說,氣候變化的專家認為,最近發生的包括甘肅泥石流在內的自然災害是全球變暖的證據,類似的異常惡劣天氣將會更頻繁的出現。

大規模移民

星期五的《獨立報》以「中國自三峽大壩以來最大規模的移民」為題,報導了中國從星期四啟動南水北調中線工程的移民工作。南水北調工程第一階段的移民人數至少有44萬,其中33萬是在河南和湖北境內。

報導說,湖北省武漢市附近一個村莊的499名村民8月12日被遷離家園,開始為歷史上最大規模的水利工程之一讓道。到九月底,該地區將有六萬居民被遷走。

報導還回顧說,中國在1990年代末曾為三峽大壩移民一百四十萬人。

中國經濟的全球影響

《星期日電訊報》的一篇分析文章說,西方國家從金融危機中蹣跚恢復,正需要得到中國市場的幫助,但最新的跡象卻顯示,中國經濟不那麼令人樂觀。

文章說,數據顯示,中國物價快速上漲的同時,中國工業產出和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的增長速度都有所回落,這些都讓冀希望於讓中國消費者幫助走出經濟危機的西方國家擔心。

文章還說,如果這只是中國政府人為控制的國內經濟增長放緩,不會帶來全球性的不良影響。但是最令人擔憂的是,中國的房地產市場會否發生像美英等國剛剛經歷過的泡沫破裂。

《金融時報》則刊登了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所長余永定的文章說,中國需要更緩慢、但更好的經濟增長。

余永定認為,中國政府長期以來一直過分強調GDP高速增長,因此亟需進行的結構調整一再被推遲。中國經濟開始做必要調整的時候,經濟發展速度不可避免地要放慢,這樣才能為持久發展打好基礎。

世界銀行前中國局局長黃育川也在《金融時報》撰文,分析人民幣匯價和中國貿易順差上升的關係。

中國官方公布7月份的對外貿易順差達287億美元,這是中國自2009年1月以來的最高月度貿易順差水平,也遠遠超過此前專家的預期。

黃育川說:「中國貨幣的匯價一直被認為要為全球經濟不平衡負責……但導致中國得到空前經濟增長的原因並非對貨幣匯價的控制。」

他還說,美國必須明白,希望中國朝正確方向改變政策,緊盯著人民幣匯價是沒有幫助的。

南中國海角力

《金融時報》發表了一篇署名戴爾的文章,分析中美兩國在南中國海地區的較量。

文章說,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上個月在河內發表聲明說,美國願意在南中國海領土糾紛的談判中充當調停人。

文章認為這個聲明有兩個重要的含義。首先是美國正在回到亞洲外交中來。其次是美國希望在這一地區國家對中國意圖感到懷疑的時候發出信息,美國才是公正的仲裁者。

文章最後說,這也顯示了中國未來幾十年在亞洲面臨的外交考驗。亞洲國家越是在經濟上依賴於中國,就越是對中國的強大感到不自在。

藝術家和體育俱樂部

《獨立報》的報導說,華裔富豪黃建華打算收購利物浦俱樂部是北京在海外顯示財力的最新舉動。

該報的分析文章說,收購利物浦對中國來說絕非一個單純的金融投資。中國出口驅動的經濟高速增長數十年後,現在正試圖讓以製造業為主的經濟轉型,收購國外足球俱樂部是這種轉型的一部分。

《泰晤士報》報導了中國藝術家、維權人士艾未未再次遭受警察的暴力。報導說,艾未未8月10日在兩名律師和五個朋友的陪同下,到成都金牛區警局投訴去年遭警察毆打,在等候時他被十多名便衣警察暴力地推出警局。

報導說,艾未未去年為汶川地震豆腐渣工程有關的審訊作證期間遭嚴重打傷,一個月後他在德國時發現腦出血,德國醫生在他的腦殼上鑽了兩孔,排出腦部積水,才救了他一命。

開發手機搜索技術

《金融時報》報導了中國官方通訊社新華社與中國最大的移動電訊公司中國移動合作,準備開發手機搜索服務技術。

報導說,儘管這一聯合開發行動的目標是網際網路搜索市場,但它的政治意義要遠遠高於它的經濟利益。

報導還說,新華社雖然對成立搜索引擎新媒體國際傳播公司不發表評論,但稱之為「宣傳行為」。

關閉低能效工廠

《衛報》報導說,中國政府宣布在兩個月之內關閉兩千多家高污染、不安全和低能效的工廠,受到環境保護人士的歡迎。

報導說,按照世界銀行的統計,中國與美國、日本以及其他國家相比,單位產出的耗能量高出20%到100%。中國政府出於環境保護和能源安全的考慮,迫切希望提高能效。

《衛報》的報導還說,根據國際能源署的統計,中國已經取代美國,成為世界頭號能源消耗國。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