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德綱也許會越被打越紅火

發表:2010-08-14 05: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胡錦濤倡導反「三俗」,即反「庸俗」、「低俗」、「 媚俗」,並以38歲的相聲演員郭德綱為「典型」,似在起殺雞嚇猴,殺一儆百的作用。很多人認為郭德綱被封殺是因為他相聲令中共某些大員不快,得罪了權貴。如郭德綱調侃了反貪腐,他有一個段子,嘲諷了一個官員,天天喊反貪腐,最後自己去找情人去了。這也是影射官場普遍現實。

然而事情的發展似乎出乎人的意料之外,就是被封殺的郭德綱受到海內外更多人的關注、支持,甚至為其鳴不平。就是像我這樣對郭不那麼關心的人,也在網上搜看郭的有關資料,為郭德綱的藝術命運及反「三俗」的政治走向擔心,想在此說幾句話。

我和網民們的不平和擔心出於以下幾點。

首先,反「三俗」拿郭出來開刀太不公平。大家知道,在中國文藝界,要俗俗不過趙本山師徒,趙本山忽悠觀眾,取笑殘疾,醜化農民,對權力的獻媚已俗不可耐,小瀋陽不男不女,都沒有受到任何的批評指責,反而小瀋陽今年在當地還得了「五一勞動獎章」。為啥郭德綱這麼倒霉,這不是人為的「胡鬧」嗎?這也是很多網友的觀點。

其二,就是人們擔心反「三俗」會變成一場新的「反右」,一場新的政治打壓運動。近日,對於郭德綱,先是北京電視臺發聲,接著《北京晚報》和CCAV出來幫腔。接下來一招狠一招,北京圖書市場封殺郭德綱,書籍及光碟被下架;更厲害的是,郭德綱的德雲社也被停業整頓。

其三,也有人擔心:郭德綱事件可能是文藝大氣候進一步向左轉的信號,胡錦濤是借反「三俗」在打壓民間利用文藝形式發聲。郭德綱被封殺鏟除,也許標誌著文藝被中共集團一統天下時代的來臨。人們可能再也看不到民間用嬉笑怒罵的形式來跟所謂的主旋律進行對抗。據海外消息,中國《世紀中國》網站中沙葉新、笑蜀十多人的博客「被和諧」,中共正加緊文藝控制和封殺的動作。

但反「三俗」和封殺郭德綱事件還只是個開始,有待人們的進一步關注、觀察和抗爭。

胡錦濤反「三俗」可以,說白了是一場文藝道德運動,但不能搞政治性的殺一儆百,不能樹靶子陷害和打壓郭德綱。要警惕是中共把反「三俗」惡化為一場政治運動,那不僅是文藝界的災難,也可能像「反右」、「文革」和打壓法輪功一樣,是國家的災難,民族的災難。前車之鑒太多了,國人不能掉以輕心。

我為郭德綱發聲並非沒有原則,我也不喜歡相聲、小品如趙本山式的俗不可耐,如果郭德綱相聲中有這樣的俗類,我同樣反對。但我支持的是郭德綱和國人都應該享有的基本人權。

我們要充分利用網路的力量多支持郭德綱,不能讓中共借反「三俗」將民間聲音完全封殺,眼睜睜地看著社會大踏步後退。

如今國內外矛盾極為尖銳複雜,中共如坐在火山口上,也許反「三俗」只是一個過場,就像胡錦濤前幾年的「八榮八恥」一樣,風聲一過就偃旗息鼓了。畢竟時代不同了。代表民間聲音的郭德綱經過這次的打壓和封殺,也許會浴火重生,越被打越紅火。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