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生回中國就業困難變「海待」

發表:2010-08-14 06: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留學7載,花費 200萬,回國後卻找不到心動的工作。這種情況,讓張輝(化名)有些意料不到。昨天記者獲悉,在父母的安排下,他現在暫時在一家小企業裡安頓下來。

數據顯示,目前,浙江省留學回國人員數量已上萬,且每年仍以2000多人的速度在遞增。然而,「海歸」的「幸福時光」已然過去。

人才市場上,「海歸」難以找到合適工作而淪為「海待」者大有人在,變成「海找」者也不乏其人。尤其是那些中學畢業就出國留學的「新新海歸」們,在「僧多粥少」的就業環境下,他們甚至慨嘆:「海龜」不稀罕了,還鬥不過「土鱉」(國內畢業生的戲稱)!

留學7載卻找不到心動工作

1999 年,沒考上高中的張輝與身邊的許多孩子一樣,被父母送到加拿大留學。

「那時候年紀小,管不住自己。」張輝回憶道。剛到加拿大時,由于思鄉心切,又缺少父母的管束,張輝常和來自國內的小留學生們「廝混」在一起吃喝玩樂無心向學。

後來,張輝勉強申請到加拿大一所三流大學, 「對專業沒什麼想法,便跟風報選了國際貿易專業。」

張輝說,原以為出國鍍一層「金」,就能找份好工作,但事與願違。由於長期生活在華人圈,英語不過關,又沒有考取相應的資質證書,儘管在國外待了7年,花費了200多萬元,在那裡卻難找工作,不得不選擇回國就業後,發現「‘海歸’不再是香餑餑了」。

從2003年開始,國內每年都要產出大量待就業大學生,加之「海歸」回流,國內企業對海歸的態度由以前的追捧,日漸轉變為理性。回國後,張輝前後找過十幾份工作,都不甚理想。最終只能在父母的安排下,草草在一家小企業裡安頓下來。

逾35%「海歸」存在就業困難

張輝的遭遇並不是孤案。

省人力資源專家汪長江告訴記者,在省人才市場每月舉辦的高級人才招聘會中,每個場次總有約 40個「海歸」的身影。鄭某就是其中一個。

鄭某是浙江大學政治系2009屆本科畢業生。大學畢業後,她選擇了去英國留學。在英國,鄭某發現,中國留學生雖然學歷更高,但對西方的企業文化不甚瞭解。「可以說,中國留學生在英國的就業競爭能力是很薄弱的。」

後來,鄭某選擇回國。她苦笑著說,回國的這一個月時間,她幾乎每天泡各大招聘會。「我有7個大學同學陸續去了英國、美國等留學,其中4人因為在國外求職屢屢碰壁,而選擇回國就業。」

海歸職場受挫問題究竟有多嚴重?據世界HR(人力資源)實驗室對隨機抽取的1500多個「海歸」樣本統計的結果顯示,有 35%以上的「海歸」存在就業困難,40%「海歸」感覺自己的職業方向出錯。

早幾年,一份冠名「海歸搜索行動———海外留學與歸國人員現狀大調查」顯示,只有57.5%的「海歸」能在歸國6個月左右找到工作,相當一部分「海歸」不得不淪為「海待」。

「新新海歸」拖了就業大軍後腿

「海歸」為何會淪為「海待」?

省專家與留學人員服務中心主任鄭知躍稱,目前,歸國留學生成分正在發生變化,碩博學歷獲得者的比例有所下降。「事實上,中學畢業就直接出國留學的‘新新海歸’們拖了後腿。」

在業界,「新新海歸」由於低年齡、低學歷,也被戲稱為「兩低」海歸。

談起「新新海歸」的就業難問題,杭州市專家與留學人員服務中心主任管宇稱,這與盲目出國熱不無關係, 「事實上,有很多小孩並不適合走出國留學這條路」。

衢州的楊某少時也曾出國留學過。回想起那段留學生涯,他卻用「不堪回首」來形容。

楊某是在小學二年級時被送往英國留學的,「由於語言不通,生活自理能力不強,生活和學習過程中常常碰到各種各樣的困難。」因為情緒得不到紓解,楊某性格越來越孤僻,最後患上了抑鬱症。無奈之下,楊某在小學5年級的時候時回國。

海歸需回國「淡水養殖」5年以上

在寶石公司人事部經理楊航斌看來,「海待」現象還與「海歸」成分的改變有關。

他認為,隨著出國留學門檻的一降再降,「海歸」的含金量隨之縮水。不少企業在經歷了泡沫經濟的擠壓後,也不再把擁有「海歸」的數量作為提升企業形象和價值的砝碼,「要能力不要背景」成為很多老闆的共識。

鄭知躍表示,「新新海歸」從校門到校門,回來後仍習慣運用歐美慣性思維待人接物,加之對國內辦事程序不熟、缺乏工作經驗等,使一些海歸在短時間內無法和國內就業形勢接軌,容易出現認知斷檔現象。

針對回國後出現的「水土不服」現象,馬雲早在2008年就曾形象地表述:對「土鱉」要用「海水」 放養,對「海歸」至少要用「淡水養殖」5年以上。

國內缺乏「海歸」就業指導平臺

然而,國內並沒有專為「海歸」們設置 「淡水養殖」場。

浙江新通留學有限公司留學總監胡嘉西稱,出國前,中介機構一般會為留學人員設置過渡期,幫助其適應國外環境,但留學人員歸國後,並沒有過渡期培訓指導這一後續服務。

中介公司靠不住,那政府層面的留學服務機構呢?鄭知躍說,目前,省內對存在就業難的海歸人數,尚沒有一個專門的機構來統計,更不用說是專為海外留學人員提供國內人才需求信息平臺以及就業指導服務平臺了。

「歸國留學人員要重新適應國內環境必須有個過渡期,在這個過渡期內,除了自我摸索,還需要相關機構對他們做一些指導和培訓。」鄭知躍認為,可考慮實行「軟著陸」政策,為歸國留學人員提供就業指導服務平臺,在一段時間的過渡期內,幫助其盡快度過「水土不服」期。

相關

海歸就業多傾向經濟金融領域

據省專家與留學人員服務中心一組最新統計數字顯示:截至2009年底,全省留學回國人員數量達9400多人,其中,博士佔 16.1%,碩士佔52.9%,學士佔11.4%,進修人員佔19.6%。

海歸留學海外所學專業多是國內就業熱門專業:如經濟、金融和計算機、通信電子兩大領域,以及近年來發展迅速的生物、醫藥、環保及新型材料等新興產業。

國有企業由於待遇穩定、前景無憂,也是許多海歸心目中理想的就業選擇。但也有不少獨具眼光的海歸將就業的主要渠道瞄準了自主創業。據統計,留學人員到浙江累計創辦企業860家,總投資80.2億元人民幣。

来源:青年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