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媒體認為中國高估了自身實力

發表:2010-08-15 07: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月,美國在與中國在海洋對弈中,下了一招軟棋。在這個月底的美韓「不屈的意志」聯合軍事演習中,美國一度屈服於中國政府的八次交涉,讓海軍第七艦隊的航空母艦「喬治• 華盛頓」號避開黃海。此舉令美國輿論嘩然,《華爾街日報》認為「美國正開啟一個不好的先例,允許中國擴大它對核心利益的定義。」

這一波黃海交手剛剛結束,中國還未來得及為自己在近海的得分感到高興,美國國防部就在8月6日宣布,美國將在未來數月派遣「喬治•華盛頓」號航母參加在黃海舉行的美韓新的海空聯合軍演。兩天後,「喬治•華盛頓」號航母更以紀念美越關係正常化15週年之名,抵達越南峴港附近的南海海域,與越南海軍共同舉行軍事演練。

從黃海和南海接踵而來的寒風,令中國迅速做出反應。在美國宣布航母將進入黃海的當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表態堅決反對,並稱中國已就韓美聯合軍演問題多次表明瞭中方明確和堅定的立場。這一表態被外界視為中國就美國航母進入黃海的第九次交涉。

7日,中新社重申「黃海是中國的核心利益,美韓此舉不僅影響地區和平穩定,而且對中美兩國關係造成衝擊。」並呼籲「美國必須拋棄冷戰時期陳舊的炮艦政策。」

10日,香港《南華早報》引述中國外交人士的話說,北京方面已推遲與華盛頓就胡錦濤訪美之行所舉行的預備會議,外界所期待的胡錦濤9月訪美之行,短期內變得不可能發生。

4天之內,中國就將對美國航母進入黃海的反應,提升到最高政治層面,不惜用取消最高領導人的訪問,來捍衛黃海這一核心利益。同時,中國媒體大力渲染解放軍的大規模軍事演習。6日,濟南戰區正進行最大規模的軍事演習,包括地空導彈在內的7種防空火器上陣,展示現代防空作戰能力。另有消息稱,在「喬治• 華盛頓」號航母航行在越南東岸的南海水域時,中國海軍進行了遠距離「跟蹤」。

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裏,美國為何會在中國近海問題上趨於強硬,甚至不惜引發衝突?據美國媒體報導,「喬治•華盛頓」號航母艦長邁爾斯說﹕「南海水域的戰略意義、重要性和航行自由,對越南和美國至關重要。」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國際關係專家瓦德倫認為﹕「中國如今表示對南海擁有主權,我們應提醒中國人,美國尚未淪落到大國的衰敗階段,我們在南海還有其他朋友。」

8月5日,美國《華爾街日報》發表題為「中國的崛起與戰爭之路」的文章,對這一問題做了更好的解答。文章指中美關係極為脆弱,因為在歷史上,「不是基於戰略利益的和諧,而是靠政治手腕和克制建立起來的和平具有天生脆弱性。」作者還指責了現在及未來的中國領導人,「由於沒有親歷傷痕纍纍的近代史,中國未來的領導人會更加堅定自信。甚至現在,他們認為中國在確保其外交政策目標方面進展過於緩慢。危險在於,就像100年前德國在歐洲那樣,中國高估了自身實力,低估了美國的力量和決心——加之戰略上的不滿和急躁——會加速造成災難性的誤判和失誤。」

文章引述芝加哥大學米爾斯海默教授的話說,一如上世紀的歐洲,對塑造亞洲未來起決定作用的是政治而非經濟。中國崛起激化了跟美國在安全領域的競爭,增加了世界這兩大經濟體之間開戰的可能。

由此看來,「喬治•華盛頓」號航母游弋黃海和南海,是因為美國已經為兩國軍事衝突做好了心理準備,並且美國認定,儘管中國崛起,但是高估了自己的軍事實力。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