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崛起?還是貪官污吏的崛起?

作者:凌鋒 發表:2010-08-15 11: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網上廣泛流傳著臺灣海峽兩岸知名作家龍應臺,在北京大學發表的演講全文。據悉,作家龍應臺在講演中談到了導彈、中國夢和一些基本價值觀等問題,被中共視為敏感問題而遭到封殺。對此,著名時政評論家凌鋒先生就此發表了他的看法。

凌鋒指出,中國目前所謂崛起其實是貪官污吏的崛起。從舟曲的泥石流大災難中就不難看出,中共地方的貪官污吏砍伐原始森林,掠奪水電資源,因此而發財崛起。但由於生態環境的嚴重破壞隨之帶給舟曲百姓泥石流大災難。

曾當過臺北文化局長的作家龍應臺,近日在北京大學發表演講。龍應臺說,如果所謂大國崛起,是人民引以自豪的軍事耀武揚威,是經濟的財大氣粗,是政治勢力的唯我獨尊,那寧願它不崛起。這種崛起,最終帶給人民的是災難。龍應臺在演講中真誠地希望有一個中國夢,希望中國的大國崛起是根源於文明的崛起。據報導,這是龍應臺首次到中國大陸進行演講。她是以獲獎人身份到北大參加「中國夢餞行者」典禮並領獎後講這番話的。龍應臺的演講相關內容近日被世界海外華人廣為流傳。 但中國大陸媒體只是簡單地介紹了這次活動,並沒有提及這些話題及內容。香港蘋果報報導說,「龍應臺北大演講遭封殺」。對此,本臺記者日前採訪了著名時政評 論家凌鋒先生,下面就讓我們一起來聽聽凌鋒先生的看法。

記者:凌先生,您好!知名作家龍應臺在她演講中說她真誠地希望有一個中國夢,而這個夢希望中國的大國崛起是根源於文明的崛起。而不是不是來自軍事力量或經濟富強,因為這樣的大國很「危險」,那您是怎麼看她的這番話的呢?

凌鋒:我覺得這個她認為的這個中國夢,意思是中國的崛起並不是軍事崛起,或者經濟崛起。因為軍事崛起就等於是要用軍事、用暴力來恐嚇別人。經濟崛起呢,就像 目前的中國經濟崛起非常的驕傲自大,甚至於對於其它落後國家採用一種殖民主義的形式,如那些非洲國家。但是她是希望中國是一種就是文化方面的文明的崛起, 這種看法我想是對的。她是講到應該文明崛起,但是應該怎麼樣達到這個目的,應該怎麼辦?你要是文明崛起,而不是軍事崛起和經濟崛起,你首先要在政治制度上 你要改革,如果不是一個民主國家的話,你就不可能是文明崛起了。像西方國家,特別比如說是北歐那些小國家,或者像瑞士,你也不能不承認它們是崛起呀,他們 的那些國民收入什麼都是擺在第一位,還有是這個快樂指數也擺在第一位,那它對其它國家一點威脅都沒有,而是其它國家嚮往的,它就因為有這種制度,就這個制 度很重要。

另外一個就是文明的崛起,講中國的文化。按照中國的文化、中國的文明來崛起的話,比如說儒家講的溫良恭儉讓。但是問題是因為你搞人治,你就可能出現個獨裁者,那獨裁者的崛起那你就別想崛起是真正的一個我們講的文明的崛起。

中國真的要實現文明的崛起-中國夢,我覺得中國的文化至少要和西方的文明要結合起來。但是無論怎麼樣,我都覺得龍應臺比當前這方面想法是進步的。臺灣對中國的態度所講的就是什麼血濃於水呀,就是要和中國統一呀,什麼經濟要靠中國啊。龍應臺這種批評實際上是批評共產黨的專制制度。所以我也希望龍應臺利用她的影響力來影響臺灣。這樣在處理兩岸關係的時候才不會是一邊倒的,向共產黨投降。那樣子的話,不但對臺灣不利,我想對中國自己也不利。你等於是向共產黨輸血, 向它效忠,等於支持它統治。

記者:說到中國經濟,也有人說,中共的經濟強國、軍事強國其實也是虛構的。實際上中共的經濟也是頻臨崩潰。您是怎麼看的?

凌鋒:中國的經濟當然目前問題很多了。我覺得目前比較嚴重的一個經濟過熱是房地產過熱。房地產是向銀行借了很多錢,因為房地產一跌價以後,那些發展商借銀行 的錢就沒法還,沒法還就變成呆賬。第二個地方政府也借了銀行很多錢。過去80年改革開放的時候所有財政收支是承包制的,就地方固定向中央交多少,每年制定一個數字交多少,然後其它的都是地方的,所以地方發展經濟也很積極。現在他們分成,大概是地方可以拿多少,中央拿多少。當然地方發展經濟還是很賣力。為什麼賣力呢?你就搞發展這個,發展那個,官員才有錢可以拿,就到處跟銀行借錢,反正只要有辦法,這些通過各種關係網向銀行拚命借,現在又還不起。所以為什麼 打房地方不積極,因為通過房地產蓬勃發展地方政府稅收也增加了,地方官員也發財了。 所以一打房下面都抗拒就是這個道理。所以像這個問題在中國是相當嚴重的問題,如果這個問題不解決,對中國的經濟始終是一個很大的隱患。

還包括軍事方面。最近解放軍很多演習。拚命發展所謂先進了軍隊了,這些東西一樣都要花很多錢。還包括軍人今年要曾加工資,加的很厲害。所有這些我想給中國經 濟帶來很大的負擔。過去1980年代蘇聯就因為跟美國進行軍事競賽垮了。但是現在中國的情況也不一樣。因為什麼呢?蘇聯當時是沒有跨國企業在蘇聯,完全是靠自己的經濟,所以一拖垮就完了。現在中國是外國投資在中國,這等於是增加中國的經濟力量,當然中國的態度也很傲慢,如果說跨國公司由於中國的傲慢,還包括很多工廠出現他們就不聽你中國的話,再加上中國本身的經濟問題,那中國經濟會垮。

所以有些外資都準備撤走了,到印度,到越南,包括台商到越南也比較多了,所以就是要看未來的發展看到底怎麼樣。對於一個政策變來變去,其實政策變來變去對外商本來就是一個威脅嘛,沒有一個穩定的政策,中國這種發展本身其實對它們自己的國家就是一個威脅。

記者:您剛才講到,像北歐一些西方民主國家,就像您提到的瑞士,才是真正的富有和強大,而又是讓其它國家嚮往而不是受到威脅。那您能談談中國的這種所謂的崛起和西方這些國家有什麼不同呢?

凌鋒:中國原來自己講是中國的崛起,所以當時很多人就認為這個崛起是暴力崛起、經濟崛起、還是什麼崛起。崛起就是有點像暴發戶了。暴發戶當然是爆發起來有 錢,其他人就都沒有好處,所以等於說這個崛起等於建立在很多人的血汗、甚至屍骨上面。我們看到最近大災、小災不斷發生,也非常可怕。我自己算了一下,最近 暴雨洪水災,那個礦災,我們看到每一兩天就有一個地方礦難。還有就是你殺我,我殺你,政府官員殺老百姓,老百姓殺官員,還有老百姓自己互相殺,再就是那個 環保的問題非常嚴重。比如最近比較嚴重的那個紫金公司在福建閩西開採金礦,結果是中游、下游喝的水全有問題。還有山西什麼多方,反正採金的地方都有問題, 當然最突出的就是舟曲。

舟曲就10幾萬人口,水電站就搞了40幾個。我看就是借搞水電站來掠奪當地的水利資源。因為當地本來就是 原始森林,結果開採到剩下20%。都採光了。這樣的原始森林就不可能走山,不可能泥石流。就因為樹都砍光了,所以才會有泥石流。所以砍光樹的那些人,建水 電壩的那些人,他們是崛起了,他們賺到錢了。但是倒霉的就是老百姓。

每次死傷人數都懷疑是官方在縮小,現在問題就是這個社會矛盾因為崛起社會矛盾就越來越尖銳,這些死的人是弱勢人,中南海就不會有問題。我們看到那些如地震啊那些倒塌的都是老百姓住的地方,他們的學校。一些政府辦公樓一般都不會有問題。

這次我看似乎沒有人注意到就是舟曲是藏族自治州,應該是西藏人居住地區,但是我看到所有的媒體報導那些災民的名字,或者講話的,比如記者訪問的全是漢人的名 字,根本就沒有藏人的名字。到底是藏人跑到哪裡去了?或根本就是死光了,或者講話也沒有人聽,要哭訴都沒有人聽。所以裡邊講的人全是漢人的名字,我就非常 奇怪,藏族自治州裡邊全是漢人。僥倖逃出來的人也是漢人的名字。為什麼看不到那裡是一個藏族自治州?但是為什麼媒體報導的全是漢人?是不是藏人全死光了,漢人還有一些逃出來的。

還有一個7月底審計部還有一個通告。也沒有什麼人注意到。玉樹也是藏族自治州,今年4月地震嘛,結果7月 底審計署的一個報告,說地震以後各個地方不是捐錢嗎?省上基金會捐了106億,現在還有98億沒有用。中央六個部委發出通告,說這些錢應該交給青海省政府 來處理,來負責用。但是就負責籌款的那些基金會反對交給青海省政府。應該按照過去他們捐錢的目的準備解決什麼什麼問題來做。你交給青海省政府你就不知道青 海省政府將來這些錢怎麼用,沒有辦法監督。地震已經三個月了,所以我想這個問題是非常恐怖的事情,反而地震是給貪官污吏造成發財的機會,老百姓還在那裡受 苦受難,外邊捐的錢到不了他們的手裡。

来源:SOH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