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與經濟的博弈中我們該如何前行

發表:2010-08-16 13: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許多震驚世界的考古發現,都與建築施工掛上了關係。例如長沙馬王堆漢墓、河北滿城漢墓,當初都是由於建築工地施工,導致封閉了兩千多年的燦爛古代文化展現在世人面前。此次大運河畔大型宋元糧倉遺址群的出土,也同樣仰賴於建築工地的破土。雖然宋元糧倉在文物等級上未必能與馬王堆和滿城漢墓等量齊觀,但因其在大運河考古發掘中仍屬全國之最,對於大運河申報世界文化遺產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故這一遺址一經發現,就受到國內重量級考古文史專家們的一致好評。遺憾的是,這一文物遺址尚未來得及完全發掘,就在省和國家文物局明令嚴加保護遺址的情況下,去年底被「仿古」高檔住宅小區的開發商匆忙毀壞了。

這家有著一定背景的開發商,當然並非文化盲、歷史盲,不知道如此重要的古運河糧倉遺址,對於向世人展示鎮江悠久歷史文明的重大歷史文化價值,不知道保護這處珍貴遺址,對於建設嶄新文明古城的現實和長遠意義,而是他們的心裏自有另外一本經濟賬:因為這處高檔樓盤群的早期民居拆遷和近期動工開建,已經投入了數以億元的巨額資金,且面臨著上千要求回遷原址的拆遷戶們的強勁壓力,算計來算計去,與其停下工程為保護重大古蹟重新修改建設計畫而蒙受非常可觀的經濟損失,還不如揣著明白裝糊塗,一邊假意敷衍國家文物部門保護文物的要求,一邊搶時間爭速度悄悄地完全毀掉遺址文物,造成救之晚矣的既成事實。如此做法,雖陷自己於不義境地,但若有關方面不刻意追究,矇混過關,則一切均可按原定計畫實施,整個高檔住宅樓工程的落成指日可待,獲利之豐不言而喻。

未曾想,開發商的如意算盤打錯了。文物部門沒有採取睜一眼閉一眼的態度,偏偏表明瞭保護歷史文物古蹟的明確決心。而且,鎮江的百姓也紛紛譴責商家圖眼前盈利而毀千年文物的敗家子作風,這就讓這場歷史文物保衛戰不再有不勝而終的可能,將開發商逼到了個人與集團私利不得不服從國家和人民長遠利益的惟一出路上。

終於,鎮江市政府作出決定,按江蘇省專家評審意見,對遺址保護方案進一步充實完善。在國家、省文物部門批准該方案前,對保護範圍內的所有施工一律暫停。或許,「亡羊」之後的「補牢」已經開始,橫遭破壞的歷史文物古蹟,有望得以挽回一些損失了。有道是:

毀掉真跡建仿古,鼠肚雞腸眼光枯;一意孤行拒苦勸,得不償失心態浮。

商家毀文物建新樓賣大錢的不義之舉,激起了民憤眾怒,也提醒了古城的當家公僕們:建設一座生機盎然的城市,別忘了在嶄新古城的名片上永遠留下悠久歷史文化的清晰脈絡,這才對得起子孫後代。

来源:東方收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