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演又喊統一 李明博安撫民族派(圖)

發表:2010-08-16 14: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韓總統李明博(左)15日穿著傳統韓服,和夫人金潤玉(右)於首爾光化門前,手持國旗高唱愛國歌曲,慶祝朝鮮半島脫離日本殖民光復65週年。(路透)

南韓總統李明博在朝鮮半島光復65週年提出三階段統一方案,並提議徵收統一稅,好像統一勢在必行。其實李明博是南韓近幾任總統中對北韓態度最強硬的一位,上任前還建議廢除統一部,被批評如同放棄統一大業,如今又選在南北韓關係跌到谷底、美韓聯合軍演前夕大談統一,不免令外界質疑他的誠意,喊統一隻是為安撫國內高漲的民族統一情緒。

北韓尚未對李明博的統一方案有所回應,倒是對南韓與美軍預定16日在黃海舉行軍演提出警告。北韓中央通訊社15日發布北韓軍方聲明說,北韓將「無情反擊美國帝國主義和李明博叛國集團」,將對軍演採取「世上最嚴厲的懲罰」。

李明博的兩位前任金大中與盧武鉉都致力於與北韓改善關係,金大中有「陽光政策」,盧武炫有「和平繁榮政策」。而李明博上臺後,擺明不會討好北韓,並陸續切斷對北韓的援助和投資。

在今年3月爆發「天安艦」事件後,李明博的政治操作得到反效果。許多南韓人相信,天安艦事件是美韓企圖栽贓北韓的陰謀。李明博政府聯合美國對付北韓,觸動南韓民族主義最敏感的神經,是執政黨在地方選舉大敗的原因之一。

李明博15日穿著傳統服飾,在首爾光化門舉行的光復65週年紀念儀式上宣布統一方案,無非是想利用這個象徵民族榮耀的日子和地點,安撫國人的民族主義情緒。

光化門象徵南韓動盪的現代史,在日本殖民統治時代,為了建日本總督府,曾被拆遷,並在韓戰期間被摧毀,1968年重建。

李明博提的和平共同體、經濟共同體、民族共同體三階段統一方案,與前總統金泳三的統一方案類似;不同點則在於,金泳三認為和平與經濟可以並行,也就是以經濟援助拉近和北韓的關係,並且發揮「和平演變」作用,這種做法比較務實。

李明博則強調「和平共同體」優先,北韓必須先放棄核武,才能談經濟整合。

李明博對和平統一設下嚴苛條件,擺出強硬姿態將北韓一軍,還提出開徵統一稅問題,讓南韓民眾體會統一要付出的代價。這樣的姿態,表面上說是統一方案,骨子裡恐怕是維持現狀方案。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