簽證經歷--我的美國夢(圖)

發表:2010-08-16 19: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辦美國簽證既費事耗時又神秘莫測,但是如果你一旦獲簽,好處也很多。有美國簽證,加拿大簽證就很容易辦。如果你從美國回來,飛機在日本停留,你也可以很快拿到過境簽證。筆者曾經拿過境簽證去日本旅行,在東京海關,日本官員一下子給了九十天的停留許可。這個簽證才花了四十五塊。(去越南的一次入境的旅遊簽證都要四百多。)如果你有美國簽證,韓國乾脆免簽。

美國簽證大概是最難辦的。

以各種各樣的理由要去美國的人太多了,遠遠超過去任何其他國家的人。至少在美國使館簽證處外面的人會給人這樣的印象。那長長的隊,只有經濟適用房開盤時的搶購人群才比得過。

伴生的人群也很壯觀:擺張桌子幫不會英文的人填表的,照相的,賣電話卡的,兜售國際機票的,存包的,繁榮如一個小集市。

第一次申請簽證都要面談。要事先打預約電話。打的人多,電話自然極難打通。訣竅是一口氣連撥五十遍。打通了,耳朵放尖點兒。接電話的中國職員常常聲音小,說話快,而且有辦法讓自己變得異常重要:她一句話不說兩遍。對你的詢問置之不理,很麻利地挂斷電話。你要沒聽明白,再撥五十遍問吧。再趕上不回答問題的職員,你還得撥五十遍。

即使約好,約到的時間也很可能是一個月之後。

有好幾大張表要填,連是否當兵打過仗也要問明白。

一大堆證明材料要準備。你得證明你去了美國後肯定按時回來。怎麼證明呢?你有房子,你有汽車,你有很體面的工作,你有老婆,等等,帶上證明文件吧。美國的法律是假定你打算去了就不回的,你得證明自己完全沒這意思,簽證官才發你路條。你還得證明你有充裕的財力保證你買得起回家的飛機票,不會半路餓斃在美國,證明吧。

當然,你還得是個正派人,在國內沒有胡作非為,也不打算到美國作姦犯科。

申請表上用的照片和一般的護照照不同,是正方的,也更大。事先不瞭解規格,要現照,相當貴。

進簽證處面談的時候要經過電子門的檢查。不許帶包,手機更不用說了。這是國際恐怖主義的氾濫給我們國際旅行者增加的麻煩。

進了簽證室,還要排隊。簽證室很像銀行的營業廳,一排玻璃窗,每個玻璃窗後面坐著一位簽證官。有人指引進來簽證的人先把簽證資料從一個窗口遞進去,換一張彩色紙卡:不同的顏色代表不同的窗口。然後到你該去的窗口排隊吧。

筆者個人的經驗,美國簽證拒簽的比例相當高。筆者去過十來個國家,窮國富國都有,唯一被拒簽過的就是美國。朋友裡也前前後後也有不少人被拒簽過(不過最終都獲得簽證成行了)。

你被拒簽,不用問簽證官為什麼。基本上,理由只有一條:你有移民傾向。換句話說,你去了就不回來了。

筆者第一次嘗試去美國是去開會。簽證官拿到我的資料,翻了翻,問了幾個問題。

「你去美國做什麼?」

「開會。」

「你一個人去?」

「對。」

「你會說英語嗎?」(以上中文對白)

「會。」

「你是怎麼獲得邀請的?」

「不是我獲得邀請,是我的公司派我去。」

問完了。

簽證官又翻了翻我的資料,然後拿起我的護照蓋了個戳,夾進去一張印了東西的紙,說:

「對不起,我不能給你簽證。」

我問她為什麼,她沒回答。

看看護照上的戳,寫的是,美國大使館簽證處某年某月受理了申請。

那張紙上印了一堆東西,一言以蔽之,你有移民傾向,所以不發你簽證。我有移民傾向嗎?我沒有,天地良心。

第二年,我幾乎在同樣的時間奉派去美國參加同一個會議。去美國簽證處辦簽證時,我的資料和頭一年當然幾乎一模一樣,除了日期。

簽證官換了一位。他掃了一眼我的資料,問了我一個問題:

「看來你這是去美國找工作啊?」

我很嚴肅地回答了一個字:「No.」

他給了我一張小條兒,讓我去旁邊的窗口等著領簽證。問完我問題,還沒等我回答,他就已經在埋頭寫那張條子了。

整個過程大約耗時十秒鐘。

辦美國簽證既費事耗時又神秘莫測,但是如果你一旦獲簽,好處也很多。有美國簽證,加拿大簽證就很容易辦。如果你從美國回來,飛機在日本停留,你也可以很快拿到過境簽證。筆者曾經拿過境簽證去日本旅行,在東京海關,日本官員一下子給了九十天的停留許可。這個簽證才花了四十五塊。(去越南的一次入境的旅遊簽證都要四百多。)如果你有美國簽證,韓國乾脆免簽。

而且,如果你在簽證有效期內回來,以後再簽就方便了:你只要把簽證申請表和簽證費連同服務費一起交給中信實業銀行,你連面試都不用就可以拿到簽證:因為你有良好的記錄,你有信用。

筆者最近就是以這種方式拿到簽證。在申請表裡筆者填的訪問目的是:去夏威夷旅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