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蟲霉臭衝天 東莞發霉米變身泰國香米

發表:2010-08-17 10: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來,中國大陸糧價漲聲一片,一些糧商摻雜使假,大發不義之財。近日傳出廣東東莞市不少大米加工商以低價收購發黃髮霉的大米加工後,變身「泰國香米」、「馬壩油粘」等國內外名產,銷往珠三角賺取暴利。不少儲存發黃大米的倉庫霉臭衝天,白色的米袋爬滿黑色的米蟲,現場令人噁心。

據《羊城晚報》報導,東莞市樟木頭是廣東省最大的糧食中心,樟木頭農副產品交易中心一名大米加工廠經理表示,工廠加工一噸發霉大米只需 80元,生意好到做不過來,目前倉庫還存有 100噸準備加工的發霉大米。整個過程是先將發霉的大米拋光後,再摻入到各種品牌的大米中直接封包,然後投放到市場。他們一般是在晚上加工,第二天一大早運去賣。

加工車間內,幾名工人忙著將各種大包的「廣西優質米」、「江西優質米」拆包倒入一個大漏池內,機器將大米吸入高速運轉的圓錐形狀鐵皮容器內拋光。坐在出米口的工人,則在大型的漏斗下面用各種品牌的包裝袋裝米,經機器縫包後,一包包成品的「馬壩油粘」、「泰國香米」、「東北珍珠米」等就出爐。

在該大米加工廠近200平方米的倉庫內,各種待加工的袋裝大米堆積如山,其中兩種名為「晚香米」和「金龍香米」的包裝袋上都寫著 「代加工」字樣。「金龍香米」為湖北某糧食發展實業有限公司。

據在現場的工人介紹,這兩種代加工的大米至少有幾十噸,都是從湖北荊州市運過來的,「是壞掉的米拉來重新加工的」。

在堆放「廣西大米」的倉庫,可以看到白色的米袋上爬滿了黑色的米蟲,在一包已經打開的米袋內,全是發黃的大米,而且散發出一股濃重的霉味。


加工之前的大米發黃有異味(圖右),而加工後的大米(圖左)表面光滑且顯白淨,僅憑肉眼很難區分出大米的好壞,但是仍有霉味。(網路圖片)

「這麼差的米是否還可以加工重新賣?」「加工過就不差了。」該工人笑稱,之前放入拋光機加工的就是廣西大米和江西大米混合後加工出來的米。

對比發現,加工之前的大米發黃有異味,而加工後的大米經過機器拋光後,表面光滑且顯白淨,僅憑肉眼很難區分出大米的好壞,但是一聞還是會聞到一股發霉的異味。

有大米加工廠工人透露,現在基本上每個加工廠都摻假,加工的大米全國各地的都有。「他們拉過來賣,積澱長了沒有賣出去,有味道了,發霉了,就再加工一下。」

工人直言,他們什麼樣的米都收購過來加工。「差米和好米按照一比一的比例摻雜在一起加工。」經過這樣的比例加工出來的大米一般的人都鑒別不出好壞。

東莞市常平鎮某大米廠廠長說,加工一噸發霉的大米只要70元,而且廠方可提供各種品牌的包裝袋。「你們想要什麼品牌的袋子我們都可以提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