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英小留學生機場驚魂記 48小時結束留學生涯(圖)

發表:2010-08-17 17: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做充分溝通與準備,快樂出航去!

近日聽到了一個留學生的經歷,還沒開始正式學習,就因為在機場的遭遇而打了「退堂鼓」,孩子的護照在短短48小時之內,蓋了4個章:中國的出境、入境章和英國的入境、出境章。留學專家提醒,眼下正值留學生赴海外院校報到的高峰期,如果是因為類似的突發事件而影響了今後的學習實在得不償失,學生和家長在遇到這類突發事件時,應該冷靜下來,多方尋求幫助,而不要輕易放棄。

中國留學低齡化趨勢日益明顯,走在西方國家的街頭,可以看到越來越多稚嫩的中國臉孔,我們暫且將他們稱作「海外獨生軍團」。這些小留學生由於從小嬌生慣養,自理能力差,在留學過程中出現了越來越多的問題,這究竟是誰的過錯呢?獨生子女們應該反思,獨生子女的父母們更應該反思。

知情人講述了留學生在國外機場遭遇「驚魂一夜」的經歷:曉曉的雅思只考了4.5分,於是申請了去英國一所大學先讀預科,獲得簽證後於 7月24日抵達曼城機場並準備在7月26日開始入讀語言課程。曉曉的航班是當地時間下午3時到達曼城機場,英國大學委託的接機公司下午6時30分才到,這樣就出現了3個小時的時間差。曉曉出關後一直沒找到接機人(按照慣例,接機人會在航班到達的出口,手持寫有孩子名字的牌子等候)。

躲進洗手間錯過接機人

出發前,曉曉身邊攜帶了詳細的住宿地址、緊急聯繫電話(工作時間和非工作時間都有),按照曉曉家長的敘述,曉曉試圖找了出租車司機,而司機說地址不詳無法送她到住地;她又找了幾個當地人幫她打電話聯繫接機公司,接機公司答應再派一輛車到機場,讓曉曉在機場守候。

可能在這個過程中,曉曉心裏著急,語言交流又不是十分順暢,就用事先購買的一個Vodafone的電話卡給家長撥了電話,哭訴自己的遭遇,電話卡只有很短的時間可以撥國際長途,所以電話很快就斷掉了,這下兩邊都著急了起來。

天色逐漸晚了,孩子越發感到無助,而要命的是這時她不是選擇在出口處繼續等待接機公司到來,而是自己拉著行李躲到了洗手間,因此再次錯過了接機人。從下午3時到晚上9時,曉曉一直沒有解決接機和自行到達住宿地的問題,又沒有想辦法和家長進行有效的溝通,晚上有清潔人員來打掃洗手間時,她不得已又拉著行李出來了,這時遇到一個在英國讀研究生的中國學生,她請求了幫助,並接通了父母的電話。這時曉曉情緒已經失控,並提出要回國,家長在這種情況下不知道孩子面對了什麼樣的困境,心急如焚恨不得孩子馬上飛回北京。於是,故事的結局是:曉曉在機場待了一個晚上,次日早晨買了全價機票,從曼城轉機飛回了北京。

機場廣播找人也沒聽見

英國的大學校方表示,曉曉在委託人聯繫到接機公司並說明無人接機後,公司立刻又派了一輛車,並在晚上8時20分左右到達曼城機場,在出口處等待,仍未看到孩子身影,於是司機來到機場廣播室,多次通過機場廣播播放孩子名字並通知她到出口處等候,均未見到孩子,司機只能假設孩子已經自行前往住宿地而返回了。

過分依賴父母無法應對

據為曉曉辦理留學申請的工作人員表示,在申請過程中,曉曉的父母為孩子的事情不辭勞苦,親力親為,曉曉的任何要求都是通過父母和工作人員溝通,不遺餘力地滿足孩子的要求。為了怕孩子出國後遺失護照等重要資料,孩子的爸爸把她的護照做了好幾本複印件,裝訂和裁剪成真實尺寸。孩子的媽媽指著列印有住宿地址的紙張說,由於擔心孩子看不懂英文,她要求文案老師把重點信息都用中文標出來:如地址、電話等。家長百思不得其解,為什麼他們這麼事無鉅細都照顧到,卻還是讓孩子經歷了這「驚魂48小時」的苦難?

孩子的媽媽在敘述時泣不成聲,說一想到孩子獨自一人躲在洗手間內的樣子心都要碎了。瞭解事情經過後,留學機構第一時間和該大學取得了聯繫,並要求就此事出一個書面調查報告,同時也不排除用法律手段替學生起訴接機公司,並讓他們就孩子的返程機票進行賠付。

再次赴英無需再申請

據瞭解,目前曉曉申請的英國大學同意讓她延期入學,曉曉準備在近日再次赴英。因為英國簽證在有效期內是可以多次往返的,所以無需再申請。

胡女士在兒子準備出國留學時,提出給兒子請個保姆的想法。「我的孩子從小就沒離開過我們身邊,他不會洗衣、不會做飯,怎麼能讓人放心呢。」專家指出,現在越來越多的學生家長,對於學生出國留學的生活更為關注和擔憂,對學習情況反而問得不多。

許多80後、90後的留學生都有獨生子女的通病:依賴性強,抗壓能力弱,遇到緊急事情缺乏處理經驗,自我為中心,消費無度,不懂得珍惜父母的勞動成果。很多學生在辦理留學的過程中當「甩手掌櫃」,什麼都由父母一手包辦。留學專家建議父母還是讓孩子參與到整個留學申請的過程中,令他們更懂得珍惜海外學習的機會。

提前一兩年做留學準備

留學通常需要提前一到兩年時間準備,家長如果打算讓孩子將來出國留學,就應該讓孩子提前做好準備。

家長儘可能不要代勞,所有需要孩子自己面對的事情都讓孩子去解決;培養孩子理性消費的意識;讓孩子有獨立生活能力,如學會洗衣、做飯等;鼓勵孩子參加各種團隊活動,培養團隊合作和溝通協調能力;讓孩子提前參加英語培訓,提升語言能力以便出國後迅速適應環境。對於孩子來說,出國前就要把各種可能發生的情況都想一想,思考遇到問題時如何應對,學會在獨立的環境下自己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

什麼樣的學生不適合出國留學呢?

一類是適應能力差、性格孤僻內向的學生。留學海外,小到穿衣吃飯、大到選課出行,都要靠自己獨立解決。學生如果沒有獨立堅強的性格和強大的心理承受力,在出行前沒有做好充分的心理準備,突然遠離熟悉的生活環境去遙遠的大洋彼岸讀書,語言不通,環境不同,又沒有朋友和親人在身邊,很容易形成心理障礙。

第二類是自製能力差、學習能力弱的學生。國外的學習與中國不同,學生不會時時處於老師和家長的監督之下,很多學生以為,國外的學習很輕鬆,其實不然。比如在美國,九年級的學生可能需要一晚上準備出一份海報和一份演講稿,所以,需要學生有足夠的學習能力和自製能力

来源:國際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