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子宴」之風當剎(圖)

發表:2010-08-17 21: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一張張高校錄取通知書的到來,「子宴」高峰也悄然而至。記者在黑龍江省哈爾濱、齊齊哈爾等地採訪瞭解到,在攀比、斂財心理支配下,黑龍江省部分城市「學子宴」預訂持續火爆,許多大酒店更出現了「一席難求」的局面,原本為慶賀而舉行的「學子宴」正演變成」人情宴」和」斗富宴」。

每年的這個時節,都是「學子宴」盛行的時節。風行多年的「學子宴」,如今已經有了質的變化,早年的」學子宴」無非是在家裡擺上三五桌,邀請親朋好友為升學取得優異成績的孩子表示慶祝。可如今的」學子宴」卻不論分數高低與家庭貧富,不擺上個幾十桌好像顯不出」學子宴」的氣派,受邀請的人也從親朋好友擴大到單位同事,場面越來越宏大,奢侈浪費之風越演越烈。

家長大辦 「學子宴」目的何在,大家都心知肚明。無非有三點:一是為了告訴別人孩子已經考上了學校,顯示自己的「面子」;二是借孩子上學的名義來搞創收;三是有些家長存在跟風心裏,孩子升學,別人都在辦「學子宴」,自己家不辦顯得不跟潮流,對不起孩子。於是變了味的」學子宴」經久不衰,眾多的酒店高朋滿座。

許多人接到「學子宴」通知,都有想法,去吧,份子錢不能少,可這年頭用錢的地方多,手頭緊;不去吧,又怕下次再見到人家不好意思,好像欠了人家點兒什麼似的,思前想後,還是不好意思不去,於是,硬著頭皮也得去,花錢買心安。不過,去了你家不去他家也不好,所以凡請必到,不管是願意的,不願意的,可以說, 「學子宴」讓眾多賓客吃得並不輕鬆。

近日,看到某地方紀委發出通知,禁止黨員幹部以子女升學為由,大擺「學子宴」,收受禮金。想來肯定會有不少人為之叫好,但也會有不少人心裏不高興,因為別人的「學子宴」他都隨了份子錢,就等著自己辦「學子宴」回收禮金呢,不讓辦,多年的付出就等於打了水漂,這可能就是「學子宴」愈演愈烈的一個重要原因。

「學子宴」在很多地方已經成了一種風氣,這風氣好不好?當然不好,已經到了令人厭煩的地步。既然不好,就得改變和剎住。顯然,光靠紀委發文件恐怕還不行,社會輿論更要積極宣傳,讓人們轉變觀念,主動地不辦「學子宴」。

来源:中新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