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原子城」:綿羊牙齒變黑、脫落(組圖)

發表:2010-08-17 23: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原文:Living the worry-free life in China’s ‘Atomic City’ - The Globe and Mail
譯文:環球郵報:中國「原子城」的無憂生活

作者:Mark MacKinnon
發表時間:2010年8月13日
譯者:Fuge
校對:@xiaomi2020

綿羊的牙齒會變黑、脫落,不過當地居民接受了政府確保安全的說法。


中國的「原子城」西海鎮,紀念中國第一個核武器計畫的紀念館外的一個公園。這裡位於青藏高原,是中國第一顆原子彈製造和測試的地方。地上的日期是其中一次測試的時間。Sean Gallagher《環球郵報》

中國,西海鎮

位於青藏高原的一個安靜的小鎮外,岩石纍纍的草地上,蘇豆倌(音 )在牧羊。這些羊跟大多數的羊的最遲賣出期限不大一樣。以自己多年的經驗,蘇知道,在這些羊的牙齒變黑、壞掉之前,他還有一年時間可養。之後,這些羊就嚼不動草了。

「在這條河周圍的地區,羊群都有這個問題,」49歲的牧羊人說。他指了指西海鎮邊上,一條流往一座水庫的狹窄小溪。「這樣的情況已經很久了。」

其它本地的牧羊人說他們也有同樣的問題。「我帶羊去看獸醫。獸醫告訴我,羊牙齒變黑是因為核輻射,」30歲的張斌挺(音)告訴我。他蹲在路邊,一邊瞄著自己那群100頭左右的羊群。

西海鎮坐落在青藏高原上,海拔有3000米,核輻射的源頭很可能到處都是。它有一個中國的「原子城」這樣的驕傲稱號,這裡是中國第一顆原子彈和氫彈設計製造的地方。在上世紀50年代和60年代,這個地方是核心機密。毛把這個被稱作「第九研究院」的計畫放在心坎裡。該研究讓中國在1964年實現了第一顆原子彈的試爆。

蘇和張放的羊今天在一座山丘下吃草。這個地方過去被稱為一號工廠,是這裡首要的核研究設施,現在是一座運行著的發電廠。

牧羊人說,一旦羊掉了牙齒,他們就把羊賣給屠戶,但是他們不知道這些羊肉最後賣到了哪裡。


在「原子城」西海鎮,羊群在吃草。這裡位於青藏高原,是中國第一顆原子彈製造和試爆的地方。 攝影:Sean Gallagher《環球郵報》

在這裡,對揮之不去的核輻射風險,人們的普遍態度是漠不關心。牧羊人在看著羊群的時候,一群光著膀子的孩子就在牧人們提到的已被污染了的河裡玩耍。河周圍就是金銀灘草地,當年的核廢料據信就埋在這裡。現在這裡成了一個著名的旅遊點,吸引著那些想在青藏高原的星空下過夜的人。離著廢棄的工廠和哨塔幾米遠的地方安紮著傳統的藏族帳篷。在中國進入核俱樂部的過程中,這些工廠和哨塔曾經是重要的角色。

儘管有傳聞說,在1960年代,曾有工人在事故中被焚化,那個年代的核廢料就埋在一個離西海鎮不遠的一個20平米大小的填埋坑裡。官方的說法仍然是:沒有人曾因這裡進行的核試驗死亡,而且政府說,沒有跡象表明由上世紀60和70年代在這裡進行的試驗引起了任何健康或環境問題。

来源:譯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