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阿壩草登寺兩僧侶被捕(圖)

發表:2010-08-18 06: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川阿貝草登寺

四川阿壩州馬爾康縣草登寺管理委員會主任索達及委員達傑,本月上旬被捕,目前下落不明。流亡印度的西藏格德寺僧人,向本臺講述了被捕情況。

四川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著名寺院格德寺的子寺,草登寺兩位僧侶本月上旬被捕,原因不明。這一消息週一在印度達蘭薩拉的流亡藏人社區迅速傳開,西藏人民議會議員格桑堅參週二告訴本臺:「這個消息是境內可靠消息,我看到報導說索達被抓,後來還有一位僧人去詢問索達究竟被關在什麼地方,帶往哪裡?之後也把他抓起來了。」

挪威西藏之聲網站週一晚間,引述旅居加拿大的華人作家朱瑞女士說,四川省當局把草登寺寺管會主任索達,沒有任何理由地進行抓捕,當時把這個消息傳到草登寺後,寺管會的委員達傑很不理解,並直接到馬爾康縣公安局訊問情況,他說我們這個草登寺在寺管會的領導下,沒做過任何見不得人的事,我們一切都是光明正大的,那麼為什麼把寺管會的主任給抓起來?對方(公安)回答他,你明天來我們再談一談。第二天這名僧人再次到馬爾康縣公安局時,沒有任何理由地被拘捕,現在這兩個人,下落不明。

本臺向當地查號臺查詢格德寺和草登寺的電話,被告知號碼沒有登記。記者致電馬爾康縣公安局,宗教局,但電話都無人接聽。阿壩州宗教局辦公室接聽電話的一位官員對本臺稱,抓人的事和他們無關,宗教局只管宗教事務:「我們肯定沒這權力去抓人」。
記者:公安抓人還是安全抓的?
官員:不曉得,這個不曉得,我們宗教事務局只是行使宗教事務管理,我相信宗教部門是沒有任何權力去抓人的,我們沒有聽到這個事情。

印度的西藏格德寺僧人次仁才讓告訴記者,草登寺寺管會主任索達是在上旬被抓:「7號或8號被抓;還有一個是10號,兩個人(被抓),(還有)達傑是在馬爾康縣被抓。」

該寺另一位僧人告訴記者,索達是在諾爾蓋縣城的車站被抓:「那個索達是在諾爾蓋縣城裡面被抓,8號早晨6點鐘;那個達傑是8月11號在馬爾康,抓他的可能是國安,安全局抓的。」次仁說,索達現年38歲左右,紅源縣人,達傑年僅26歲左右,是馬爾康縣草登鄉人。

西藏流亡政府議員格桑說,草登寺是格德寺的子寺,卻被當局視為帶有封建色彩被取締:「阿壩格登寺的一個子寺,西藏有很多一個母寺就有一百多個子寺,中共把母寺跟子寺間的關係,把他定性為封建特權取消了,不允許有這麼一些關係。但是傳統上藏人都認定自己是哪一座寺廟的。」

西藏3.14事件已經兩年多,當局對藏人繼續採取高壓政策,6月24號,環保人士嘎瑪桑珠在新疆焉耆法院被判刑15年;26日,藏族商人多吉扎西和哥哥多吉才丹,在拉薩法院分別被判無期徒刑和六年刑期;而青海藏族作家加措自從2月23日被當局以「涉嫌煽動分裂國家」刑事拘留,面臨起訴。

格桑表示,最近藏區很多僧人被判刑:「(四川)色達縣的很多僧人也被判刑,藏區還有很多從2008年以來到後來的‘翻身農奴解放紀念日’,這些紀念日以前(西藏)江達縣有很多人起來反抗,他們舉行演出活動,這些人裡面有的也都被判刑,到處都在判。」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