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婦女在港生子人數成倍增加

發表:2010-08-18 21: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香港政府的統計,父母為大陸居民的香港新生兒的人數過去十年裡上升了47倍,這些所謂的「港生一代」是否會影響到香港社會的福利和教育還有待觀察。

香港文匯報報導,特區政府統計處公布的今年中期人口統計數字顯示,過去12個月出生的嬰兒中,父母為大陸居民的有3萬8千多名,佔新生兒總數的45.6%。

目前在中國大陸和香港有很多家協助大陸產婦到香港生小孩的機構。在北京的一家機構工作的林小姐介紹說,他們已經幫助辦理了600多名大陸的產婦到香港生產。她說:「目前好多大陸媽媽都想去香港生孩子,一部分原因是這樣,因為是第二胎,內地上不了戶口,去香港那邊可以給小孩一個身份。再有就是香港的福利待遇都很好。」

2001年7月,香港特區終審法院首次判決,大陸居民在香港出生的子女可獲得香港居民身份,隨後越來越多的大陸婦女到香港生小孩。香港政府統計處的數字顯示,來自大陸家庭的港生嬰兒人數從最初的六、七百人上升到去年的將近3萬人,增加了47倍。

*港人擔心「港生一代」影響教育福利*

根據香港統計處的估算,從現在到2039年,平均每年都會有大約4萬3千名非香港居民家庭的嬰兒,佔新生兒總數的將近一半。有人越來越擔心,這將給香港的福利、教育和房屋政策帶來不穩定因素。

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的助理教授鐘劍華認為,大陸居民來香港生小孩的熱潮從無到有不過十年時間,最先看到影響的將是教育方面。

他說:「每年來香港生孩子的現在有幾萬人,如果他們中的百分之十、百分之二十選擇下來(香港)的話,那對香港的比如說上學是很大的壓力。現在每一年香港的小學一年級有六萬人左右,如果他們一年有三四萬人來生孩子,有一萬人下來上學,對香港都是很大很大的影響。」

香港醫管局希望以高額醫療費用來限制大陸孕婦赴港的人數。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的助理教授鐘劍華說,香港公立醫院對香港本地產婦只有每天一百元的象徵性收費,而今年一月一號起對內地產婦的收費將近4、5萬港元。

不過,香港媒體引述當地婦產科醫生的話說,來港生產的大陸孕婦仍在增加,其中來自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產婦比以前更多,造成產科床位緊張。有的私人醫院要到明年3、4月才有床位。

*港府應作準備,避免負擔突然加大*

而研究人口問題的香港理工大學鐘劍華助教說,現在,僅僅有一個香港身份並不會自動得到政府的一些福利待遇,比如政府補助的公營房屋,或是社會援助福利,都有對家庭成員的以及在港居住時間的限制。鐘劍華說,有些限制是近幾年加上去的,不難看出是為了因應大陸居民在港的影響所作出的調整。

鐘劍華說,目前看來,大陸家庭的孩子在香港出生後大部分會被帶回大陸生活,所以這段時間不會給香港社會帶來多大的影響。不過他說,政府需要定期追蹤這些孩子,要瞭解他們未來就學的打算,以及搬遷甚至定居的可能性,否則這些「不定人口」有可能會成為香港義務教育和福利系統的一個突如其來的負擔。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